能源安全问题是今年7月中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的一个重要议题,各国首脑所作出的许多承诺被写进了这次会议的公报中。但有一个极其关键的内容却被忽略了,那就是各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投入上的裹足不前。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在未来的25年内,全球对于新型能源技术的需求量将增加50%以上。

在资金问题上,圣彼得堡公报提出未来将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侧重于民间资金的募集,而不是强调公共部门对能源技术的研发进行投资的重要性,难怪公报对各国政府的研发经费很少提及。

去年10月发表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大多数工业化国家中,公共部门在能源技术研发上的政府投资实际上已明显减少,80年代曾达到顶峰,而在90年代几乎原地踏步。这一报告显示了占世界能源研发总量绝大部分的国家(11个国际能源机构),在1975年至2003年期间按其国内生产总值均减少了这方面的开支(1990年至2003年间,对能源领域内主要研发项目上的投入减少了53%)。尽管减少总量90%以上集中在矿物燃料和核电的研发上,但是在再生技术的研发上,其减少总量也达到了5%。

虽然上述分析不能说明问题的全部,但是至少可以看出这些工业化国家的政府并没有正视它们所面临的严峻的能源挑战。这一状况之所以令人不安,是因为国际能源机构根据目前各国的政策作出的预言:到2030年,世界主要能源需求总量的80%将继续依赖矿物燃料,同时,核能、氢能、生物质能也将占到17%,其他可再生能源,如地热、太阳能和风能只占不足2%的份额。

椐此,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在2030年将比2003年高出52%,除非出现重大变化。在2030年之前,如果在碳的回收利用以及能效提高这两方面没有明显突破的话,这一趋势必将增加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

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及温室气体排放两大难题,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的手段开发新型的能源技术。尽管目前这些技术离市场还很遥远,但各国必须通过增加研发经费的投入共同来推进这一进程。

核聚变技术在这方面树立了一个榜样,目前由官方资助的研究经费每年达15亿美元左右,然而,核聚变只是所有这些尚未进入市场的众多技术中的一项。不管怎么说,研发经费筹集的初使阶段可以通过向那些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企业(国家)征收碳税或类似的经济手段去实施。

这样的建议看起来颇为用心良苦,不过面对能源挑战,各国政府必须像对待“曼哈顿计划”或“阿波罗计划”那样。如果由各国领导人发起这类倡议的话,必将会激发起人们对科学技术的参与热情,就像当年阿波罗计划提出后所出现的状况那样。在明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参与国领导人是否有这样的远见来宣布这样的一个倡议呢?

[本文作者马丁·里斯(Martin Rees,题图)系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家、英国皇家荣誉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