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近日发表消息称,全球目前有约一半人口无法获得清洁能源,仍然在使用固体燃料做饭、取暖,由此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每年夺走150万人的生命,还造成巨大的疾病负担。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报告强调:对减少家庭固体燃料污染的项目进行投资,不仅可以取得丰厚的经济和健康回报,还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固体燃料是疾病元凶之一

所谓固体燃料就是包括煤炭、木材、稻草、农作物秸秆和牲畜粪便等一些天然的可燃烧的固体物质。使用固体燃料做饭的家庭中空气的灰尘含量超过美国环境保护局确定的最高限额5倍,此外还产生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物、甲醛和苯等致癌物质;导致的疾病主要有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及结核病、哮喘、鼻咽癌、喉癌、白内障、心血管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肺炎每年会夺走200万5岁以下儿童的生命,家庭固体燃料污染是其中一个重要致病因素。

在工业化国家,固体燃料已不在10个主要致病因素之列,它导致的死亡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其中东南亚占35%,西太平洋地区占31%,非洲占24%,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数近40万,东南亚近50万。

据WHO的统计,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城市和乡村,有30亿人用这些会致病的燃料做饭和取暖,落后地区的家庭甚至在室内使用开放的明火,这在中国云贵高原的山村、肯尼亚的小镇、尼泊尔和危地马拉山区的农村并不罕见。虽然人类早在石器时代就开始在这种烟熏火燎中日复一日的生活,但WHO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再也不能忽视由此导致的健康问题了。

把固体燃料液化或汽化

固体燃料也是一种能源,不能因为它有害就白白地抛弃掉。我们也得把它们利用起来,变废为宝。现在,不少国家正在研究如何把污染较大的固体燃料转化为污染较小的液体燃料或气体燃料,并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们还在大量使用固体燃料

对于木材、稻草、农作物秸秆和牲畜粪便等植物性燃料,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把它们密封“腌制”,让它们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可以直接进入家庭,替代煤气作为厨房和热水器的燃料。沼气也可以用于发电,缓解电力紧张的难题。沼气发电的成本还很低,小型沼气电站每千瓦投资只要400元左右,仅为小型水力电站的1/2-1/3,比风力、潮汐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更是低得多。

煤炭燃烧后严重污染城市大气,解决城市固体燃料污染问题首先是要减少煤炭用量。目前很热门的一个技术是把煤炭转化为石油。“煤变油”技术,是把煤炭在高温下加氢、加压、加催化剂,产生粗油,再经过炼化取得汽柴油,以此解决世界能源中煤多油少的结构性缺点,并可以减轻煤炭对大气的污染。早在20世纪30年代末,由于石油紧缺,德国就开始研究煤制油技术。近年来,大规模的煤制油研发又掀起高潮,美、日、德纷纷投巨资研究,并建设了试验工厂。目前南非拥有一套年产800万吨油品的煤变油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煤变油商业工厂,并为该国提供了60%的运输油料。

预防固体燃料危害并不难

据WHO的官员说,其实要预防固体燃料继续危害人类的健康并不困难,最起码的做法是改进炉灶和让室内通风,这两项加起来所需的费用并不高,仅需每户投入6美元,全球每年需要约13亿美元。印度、中国及周边国家75%的家庭仍在使用固体燃料,在南美洲部分地区及非洲这一比例也介于50~75%,要在2015年之前让所有人都使用清洁燃料或高效率的固体燃料炉灶无疑是一项巨大挑战。

WHO公共健康与环境部主任玛丽亚 · 纳拉指出,投资于改善家庭固体燃料污染问题具有巨大价值,每1亿个家庭使用液化气、沼气或其他“绿色”燃料,将使近5亿人免受由此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影响,并每年减少近30万人死亡,还有助于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纳拉说:"如果我们能够为解决这一问题投资300亿美元,我们所得的经济回报将是910亿美元。除此之外,公众的健康会提高,而现在每天花4个小时收集固体燃料的妇女和儿童将被解放出来,可以用这些时间从事生产性或其他创造经济收益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