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不断变暖的趋势,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减少或阻止二氧化碳在空中的飘浮。不久前,他们提出了一种“二氧化碳吸存”的新理念——将二氧化碳隐藏起来。该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普及,并开始进行小规模的试验,例如把二氧化碳注入黑海的含盐蓄水层和挪威的海域等等。阿尔及利亚和加拿大等国还有人试图将二氧化碳灌入油井挤压出剩余的石油,并希望能够把这些导致地球变暖的“罪魁祸首”牢锁在岩石层中。目前,科学家们正试图用一种更为新型的方法——深海堆积法——来处置二氧化碳的填埋问题。深海堆积法与其他办法相比,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二氧化碳不容易逸散。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提出,可以在海岸线附近主要产生二氧化碳的地区进行气体搜集,并借助石油天然气公司现有的技术把二氧化碳与其他气体相分离。然后,将二氧化碳加压至液体状态,用船运到距离海岸10公里且至少水深3公里的海域进行填埋(之前须在海床上开凿一个至少500米深的填埋处并通用管子将液化的二氧化碳输送进去)。来自3公里水深的压力以及深海的低温对二氧化碳形成压迫,致使二氧化碳密度高于周围的海水而乖乖就擒。当二氧化碳与周围的海水混合后,还会形成冰状的化合物,这就好比在二氧化碳表面安置了一个罩子,能有效阻止其逸散现象的发生。

普林斯顿大学碳减排实验室的负责人认为,这种方式将对许多不能采用岩石钻孔填埋方法的地区十分有借鉴意义,如日本或美国东北沿海地区将可以大力推广这种方法来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抗洪水稻

生物学家们已经找到一种可以使水稻在水下更长时间地存活的基因。用改基因培育的水稻可以在水下存活长达两星期之久,而之前的水稻却只能存活数天。这个发现将可能为“抗洪水稻”的推广铺平道路,并为世界上数百万最贫穷的农民带来福音,因为他们每年都会因为洪水而遭受严重的损失。

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的作物育种专家大卫 · 迈克说:“长久以来,我们已经知道许多种水稻具备耐水性的特性,我们已经试图将这种水稻的特性繁殖下去,遗憾的是我们对该水稻的遗传学特性不太了解。”当时只是大致知道植物染色体上抗洪基因的位置,但一直找不到确切的基因。因此就意味着每次当他们试图进行抗水特性繁殖实验的时候,其他基因就会扮演不速之客随之混入,这对水稻的味道、颜色或者外表造成潜在的影响。

经过10年的努力,加州大学的研究组终于找到了确切的抗洪基因。他们首先在耐水植物中锁定了包含影响耐水特性的关键的DNA分支,然后,在这个区域内找到了对环境压力会产生回应的抗洪基因。

在这些基因中,一种称为Sub1A-1的基因只有在水生植物中才能被找到;还有一种Sub1A-2基因仅有一个基因字母的差异,但对水却十分敏感。研究人员用丝氨酸替代了Sub1A-1基因上的一个脯氨酸,这个小小的变动激发了其他基因共同起作用,并使水稻能够在无氧状态下依然可以呼吸。

目前,研究人员用传统的养殖技术(非基因处理)成功地将这种耐水特性培育在印度的一种普通品种的水稻上。到目前为止,实验作物已表现出品质稳定、产量高等特点。

北极也装空调了

由于地球越来越暖,使居住在北极圈附近的因纽特人也开始购买空调纳凉了。据说,在因纽特人居住的加拿大魁北克省北部城市库朱阿克,7月下旬有2000居民遭受了华氏88度的高温煎熬。该市政府紧急订购了10台空调,以保障工作人员在如此高温季节里能够正常工作。原来,纽特人的冰屋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凉爽,冰屋虽然可以有效抵御寒流,但却不利于散热。

全球变暖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可能是过去1000年中最热的年代,而1998年是最温暖的一年。科学家表示,由能量植物、工厂和汽车散发出来的热气似乎对空气热浪、干旱、洪水和海平面上升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果地球迅速变暖的趋势得不到有效遏止,其后果将无法想象。住在海岸线附近的人们今后可能会更警惕于气候的变暖,说不定哪天醒来,就会发现自己躺在“游泳池”里了。或许哪天你兴致勃勃来到了天然滑雪场,可能迎接你的只是光秃的山脊。

当然,温度升高也有积极的一面,如原先受纬度限制的农民们将可以打破千百年的制约。或许哪天,北极的人们也可以像我们一样任意地种各种蔬菜了。

八大行星

国际天文联合会8月24日通过了新行星定义,长久以来人们熟悉的九大行星组成太阳系的历史已被重写,冥王星从此被排除在太阳系行星的行列外。

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们一直在为冥王星是否属于太阳系行星而争论不休。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与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相比,冥王星的体积显得太小;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冥王星的轨道与海王星相交。另外,天文学家在2003年发现了一颗与冥王星差不多体积的星体,这更对太阳系行星组成的传统概念造成了挑战。而现在,国际天文联合会通过的行星定义使科学家终于有了一个可以通行的准则。

英国教育发行委员会负责人葛拉汉姆 · 泰勒此前表示,“如果对行星的定义和太阳系的成员有较大的改动,那么教科书也将在尽短的时间内进行修订。”但这次改动如此突然,以至于已经印好的教材将全部废弃。

孩子体重跟着妈

根据哈佛医学院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胖妈妈生胖宝宝的机率比瘦妈妈来得高。哈佛医学院的马特 · 吉尔曼及其研究团队在对12万名6岁以下儿童进行了22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自1980到2000年,0到6个月大的婴儿过胖的比率增加了大约2/3,现在为10%,体重最重的婴儿在未来超重的机率增加了1/3,现在已达到14%。

研究人员还指出,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的体重增加过度,其宝宝日后体重过重的可能性也较大。如果经常用配方奶粉代替母乳喂养,则婴儿的体重增长也会加快。这是因为配方奶粉的成分相对固定,而母乳的成分会随着时间而改变。最初母乳的成分含有较多免疫因子,之后含脂量逐渐增多。

智能液体微型镜头问世

最近,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智能液体微型镜头。尽管这种镜头体积十分微小,但其功能不可小觑。传统的人造光学聚焦系统是通过镜头的物理位移实现的,但随着微型技术的发展,利用复杂的机械方法来调整光学性能显然有点不合时宜了。今天,科学家研制出的智能液体微型镜头,其形状可在睫状肌的作用下自动调节,使得人眼很容易完成对不同距离的聚焦过程。这种液体镜头之所以可以自动调焦,其关键作用的部件就是能够对刺激做出及时响应的水凝胶。水凝胶被集成进一个微流系统并扮演液滴容器的角色,通过水凝胶对刺激的同步感应,进而促进液滴的形状调节而实现焦距的调节。在这个纳米尺度的活动范围,我们可以用固定的液—液界面来获得稳定的装置,从而实现10秒到几十秒的响应时间。这样的镜头具有任意长度的焦距,使得它可能被应用于光学成像、医学诊断和微流控芯片实验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