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地区正以每小时140英里的速度扩展,它有可能改变热带风暴的路径,加剧南欧的干燥气候并导致更严重的沙漠化——

最新的研究表明,热带(全球最炎热的气候带)的范围在过去27年里持续扩展。

气象学家们说,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到本世纪末,会将热带风暴推向更高的纬度,使得人口稠密的南欧冬季降雨量和降雪量大幅度减少,使全球亚热带沙漠范围进一步扩大。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美国犹他大学的气象学家、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的托马斯 · 赖克勒(Thomas Reichler)说:“这一现象值得我们关注”。

研究人员认为,部分研究结果跟全球变暖的情况相一致。研究小组组长,华盛顿大学的傅强(Qiang Fu,音译)研究员说,假如这就是全球变暖的趋势的话,这些结果将是解释全球大气循环影响的第一个直接来源于卫星探测的证据。

但是有些研究结果跟这些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使得其他的猜想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分析了1979年至2005年间的大气温度卫星数据,发现在这期间大气的最底层——对流层,集中在纬度30度的范围内发生了温度升高的情况。与此同时,在大气层的最上层——平流层同样纬度的区域气温急剧下降。研究人员说,这使亚热带喷流的路径进一步往南、往北推进。这些路径标志着热带和温带地区之间的气象分界,也标志着这些分界线下面的地形趋于炎热和干燥。

这些温度模式的变化令人惊讶。监测全球变暖效应的气候模型已经捕捉到了喷流向两极迁移的情况。华盛顿大学的大气科学家、研究小组的另一位成员约翰 · 华莱士说:模型也显示了“热带几乎会像一块平板一样移动”,气候迅速变热。热带外围区域变暖的速度要比热带中心区快。

他说:“难道这些模式漏掉了什么?”“还是我们只是看到了不太有代表性的东西?或许在下一个25年中同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热带中心区域变暖的速度会加快”。

研究小组的几位成员目前正在集中精力揭示促成这一趋势的因素。

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下属的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实验室的刘雅章(音译)说,几条线索暗示,这些模式可能是由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洋表层温度的长期升高造成的。

刘博士还说:新的研究所揭示的长期变化反映了厄尔尼诺现象衰退时留下的循环模式的一种短期变化。他说,这种情况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如果海洋温度持续上升,热带范围将不断扩大,其后果可能削弱厄尔尼诺现象,而加强拉尼娜现象,这会引起美国和加勒比海周边地区国家的注意(拉尼娜往往会促成大西洋飓风的形成)。

与此同时,发表在同一期《科学》杂志的两份研究报告表明,当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时,温度的变化(上升)或许会比联合国报告提供的1. 5~4. 5℃的范围高出2℃。美国能源部下属的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玛格丽特 · 汤恩说,该证据来自于温度的冰芯记录以及大陆冰河涨落期间二氧化碳的变化。她和同事约翰 · 哈特曾用气候模型解读了从南极洲采集的冰芯的数据,估算了其热量的排放量。

汤恩认为:“这意味着全球变暖的进度有时会加快。”汤恩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气候变化的速度将是一个大问题,人类如何适应和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将取决于气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