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登山行动计划”重大攻关项目之一的“超级电容公交电车系统”正式完成。8月28日,10辆由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超级电容车在上海载客运行(老西门环线)。在公交电车将正式告别“辫子”时代的同时,也标志着世界首条超级电容公交商业示范线在申城率先启动。

超级电容公交电车系统的研制成功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等领导出席了通车典礼并为其剪彩。

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超级电容公交车每公里耗能仅为1.4度电,能耗费用为燃油汽车的33%,刹车制动时能量回收率达到40%。按照上海公交的客运模式,一次充电可运行3~8公里(电容电车中途充电时间为30秒钟,终点站充电时间约90秒钟)。超级电容公交车系统的研制成功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电车一直是极受青睐的“绿色交通”,尾气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电车在上海有着100多年的历史,也有着浓厚的文化内涵深藏其中。但它的缺陷同样明显,从最初亮丽的风景到后来成为市民头顶上的“蜘蛛网”,从辉煌时期的1000余辆电车到现在只剩下400余辆。上海市公共交通行业协会的专家感触颇深的说:“电车有三大难题:架空线的视觉污染、机动性差、规划困难。”

早在2001年上海市科委就超前谋划超级电容公交车系统的立项布局,为技术创新牵线搭桥并注入前期研发资金。2003年上海市科委将新技术与电车的结合整体立项,确定科技创新“登山行动计划”,最终为超级电容公交车的问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源自上海科普网]

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在通车典礼上讲话

投入运营的超级电容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