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我们许多人的饮食习惯和营养理念一直是“缺什么吃什么,吃什么补什么”。然而,今后我们的想法要加以改进了。科学家最近发现,我们每天为维持身体健康而摄入的大量食物中,很多营养素并不一定会被人体照单全收。因为人体所需营养是否足够的标准不是简单取决于食物的数量,而是营养素的生物利用率说了算。而生物利用率的高低彼此又受到不同食物的相互影响,因此,饮食搭配是否科学就成了影响生物利用率高低的关键。

比如,为防止出现贫血、疲倦、抵抗力下降等健康问题,人体必须摄入一定量的铁。人体可用的膳食铁的化学形式主要分为血铁质与非血铁质两种。血铁质主要来自肉类,其吸收不易受其他食物的影响。而非铁血质来自蔬菜等植物,其吸收会受其他食物的影响。如果你经常饮用咖啡或茶,这些饮品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和食物中的铁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复合物,从而影响了人体对铁的正常吸收。如果我们改喝果汁,适量摄入维生素C,这将对铁的吸收起到促进作用。

甲烷对温室效应的影响

自从科学家宣布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之后,我们的目光似乎就一直集中在如何解决二氧化碳的问题上。但随着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正提醒人们注意另外一个加剧温室效应的帮凶:甲烷,它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3倍!

在历史上有过大气中甲烷含量上升与地球变暖之间密切联系的证据。大约在1. 5万年和1. 1万年前,地球出现了两次明显的变暖时期,那个时候沙土中油层的含量比平时增加了3倍多。据此推算,有大约比平时多3倍的石油从岩石的缝隙中渗漏出来,由于石油含有丰富的甲烷气体,因此也有大量的甲烷从海床中渗漏出来混入大气中,对地球变暖产生了直接影响。

大气中甲烷含量过高不仅加剧了温室效应,还会对地球环境产生危害。比如地球表面的大气具有自行清除污染物的能力,能够把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有害气体转换成其他分子。但如果被甲烷抢先与这些有害气体结合的话,大气的清洁功能就会大打折扣。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大量甲烷从海床逃逸的结果可能还会引发近海大陆架的坍塌。

水的第四态

人们一直以为,水以固态(冰)、液态(水)和气态(水蒸气)三种状态存在地球上,并且不能导电。然而,根据美国圣地亚国家实验室物理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在满足一定的温度和压力条件后,将可能得到超离子状态的水,称之为“金属水”。金属水的特点是一个水分子中的2个氢原子是处于自由活动状态的,而氧原子则像被冰冻休眠处于固定状态,这种状态的水会和我们日常所见的金属一样具有导电功能。

研究者表示,金属水这种状态可以在绝对温度4000 K和100帕大气压力的情况下出现,这比以前人们预测的7000 K和250帕的条件相比要容易得多。目前,金属水被认为存在于木星和海王星中。

音乐鸟如何牙牙学语

几乎所有的动物都能够用声音交流,这是它们与生俱来的本领。但对斑胸草雀来说却是一个例外:因为年轻的雄性斑胸草雀是从它们的父辈那里学会唱歌的。

研究者发现,斑胸草雀学唱的方式和人类学习语言一样是有规律的。在学习方式上,有的斑胸草雀能一口气把整首歌都背下来进行模仿,用这种方式学唱的鸟能够较好地把握歌曲的韵律和长度,但仔细听的话,却会发现它们所模仿的内容可能会大相径庭。而有的斑胸草雀每次先选择整首歌的其中一段,化整为零,然后再拼接成章。当然,这两种方法最后都能够使它们学会唱歌的本领。

鸟类的这种学唱方式和人类的学习语言有着惊人的相似。婴儿在学话的时候,有的是一次模仿整个单词或整段话,复述的时候可能听起来煞有介事,韵味十足,但内容并不一定准确;而有的则是更注重单个词语的发音,然后把这些音节串起来就成了句子。

为求进一步解开音乐鸟唱歌的秘密,加州杜克大学的20位研究人员对斑胸草雀大脑中的4000个基因进行了分类,分别做成样本并对基因的(活动)性能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在斑胸草雀大脑里过度表达的基因的研究(利用一种潜在的有价值的工具来研究某个基因在某种行为中所起的作用),包括对其中单个基因行为的处理,最后能确定哪些基因对唱歌起到本质的决定作用。

大脑也演戏?

很多人都喜欢阅读伊恩 · 弗莱明的小说,尤其喜欢他笔下的“007”,许多惊险刺激的剧情让人手不释卷。科学家注意到,当詹姆斯 · 邦德看到坏人的时候,读者的大脑可能会同时处于紧张的状态。这是因为大脑会随着阅读所获取的信息而演示这项场景,也就是科学家所说的信息“镜像系统”原理。

为证明镜像系统对人的语言系统确实存在作用,研究人员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12位志愿者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监测。监测发现,当志愿者默读一些表示行为的词语的时候,前左脑皮层与运动相关的区域会受到刺激,不同的词语所刺激的大脑区域也有不同。

另外,当志愿者观看到电影片段中某人正在做一些动作时,大脑会出现类似的活动迹象。研究人员称之为“镜像活动”,他们对此的解释是:大脑为了清楚解释某种活动就会对它实施再现的过程。镜像活动不仅能够直接反映出看到的是什么,还具备对看到行动做出提炼性描述的能力。但是,大脑的“镜像活动”可能存在某种功能局限。如研究人员发现,一些隐喻词语不会刺激大脑的演示区域。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大脑是根据它自身的“扮演能力”来处理语言所要表达的意思。语言通常被认为具有一种高度的感知功能,但其实它是建立在这些镜像扮演结果之上的。

美洲大陆最古老的文字

在墨西哥Veracruz发现的刻有规整图案的石块被认为是北美最古老的文字的例证。该石块是在西方世界最古老的奥美克(Olmec)文明的发祥地附近的采碎石场中发现的。奥美克人曾创造了高达8英尺的巨大人头雕塑。

一个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确定,该石块的年代为公元100年左右,比过去在中美洲文明地区发现的要早(中美洲文明地区指从墨西哥中部到哥斯达黎加东北边界的区域)。这些纹像或表示象征的图形,与其他看来像文字的奥美克图案类似。

该项研究的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的《科学》杂志上,作者之一斯蒂芬 · 霍斯顿(Stephen Houston)说,“这个石块显示了该社会的一个新方面,即记账和记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