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国际科学家组织预言,2100年全球平均温度可能上升华氏2~11度,海平面可能上升2英尺。科学家甚至推测,其后果将造成地球自转的速度稍稍加快,正在后退的冰川也将消失。一些地区在发生大规模水灾的同时,另一些地区将遭遇严重的干旱。继后,人类将面临普遍的水源缺乏,饥荒和疾病随之增多;地球地貌将发生根本的改变,全球1/4的动植物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虽然要确定发生这些令人不安的潜在事变的确切年代是很难的,但下列大事年表依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和几项新近的研究成果,还是描绘出了地球未来的大的图景并列举了主要的事件。
 
  2007年
 
  世界城市居住人口超过农村居住人口,改变了土地的利用格局,世界人口超过66亿。
 
  ——彼得·克兰(Peter Crane),英国皇家植物园
 
  2008年
 
  据瑞典物理学家的模拟,世界石油产量在2008~2018年间的某个时段将达到顶峰;而另有人认为,这个拐点称为“哈伯特峰”在2020年以前不会发生。一旦达到“哈伯特峰”,全球石油产量将开始不可逆的下降,可能引起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食物缺乏和因石油供应减少而造成的国家间的冲突。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弗雷德里克·罗伯利厄斯(Frederik Robelius);国际科学应用协会罗伯特·赫希(Robert Hirsch)
 
  2020年
 
  欧洲地区突发洪水的可能性增加(IPCC)降雨量的减少可能使世界某些地区的谷物产量下降50%。(IPCC)。
 
  世界人口将达到76亿。
 
  ——美国人口普查局
 
  2030年
 
  与腹泻相关的疾病在世界低收入地区的发病率很可能上升至5%。(IPCC)
 
  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环境压力,世界珊瑚礁将损失达18%。在亚洲沿海水域,珊瑚的损失可能达到30%。(IPCC)
 
  世界人口达到83亿。
 
  ——美国人口普查局
 
  变暖的气候将使非洲赤道高山上的温带冰川消失。
 
  ——理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伦敦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
 
  在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将增加两倍以上达到约40亿,更多的人将“挤”到有限的城市空间内。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口也可能增加20%。
 
  ——世界银行:全球城市扩展动态
 
  2040年
 
  北极海域夏季可能无冰,而冬天的冰层深度则会急剧缩减。另有科学家认为,直到2060~2105年前,该区域夏季仍然有冰层。
 
  ——马里卡·霍兰德(Marika Holland),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
 
  2050年
 
  高山小冰川很可能全部消失,而大冰川将缩减30~70%。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罗兰·普森纳(Roland Psenner)教授说,这是保守的估计,高山小冰川可能在2037年前就消失殆尽。(IPCC)
 
  在澳大利亚,每年很可能有额外的3200~5200人死于由酷热引发的疾病。受打击最大的将是65岁以上的老人。在纽约,每年将额外有500~1000人死于由天气炎热引发的相关瘟疫。在英国,与之相反的情况将发生,由寒冷引发的死亡人数将超过因酷热死亡的人数。(IPCC)
 
  世界人口达到94亿。
 
  ——美国人口普查局
 
  农作物产量在东亚和东南亚可能增加20%,而在中亚和南亚则减少30%。农作物产量的类似变化也可能在其他大陆发生。(IPCC)
 
  当生物多样性地区受到更多威胁时,世界上1/4的植物和脊椎动物物种可能面临灭绝。
 
  ——杰伊·马尔科姆(Jay Malcolm),多伦多大学
 
  2070年
 
  当冰川消失和受干旱影响的地区增多时,现有世界水电站的发电量将减少。受最沉重打击的地区将是欧洲,水电发电潜力预期平均下降6%;而在地中海地区,下降可能达到50%。(IPCC)
 
  更暖、更干燥的环境将导致更频繁和更长久的干旱,以及长久的火灾季节、更多的火灾风险和更频繁的热浪,尤其是在地中海区域。(IPCC)
 

图片2

青海高原冻土退化导致生态环境蜕变

 
  2080年
 
  当世界有些地区干涸时,另一些地区则洪水泛滥。科学家预测,多达20%的居住在江河盆地的人口,很可能更频繁地遭受洪水的危害,多达一亿的人口因此而经受水患的灾难。最危险的是人口密集且收入较低的地区,那里对上升的海平面和增多的热带风暴等缺乏挑战,适应能力差。(IPCC)
 
  沿海人口可能从1990年的12亿激增到50亿。(IPCC)
 
  11亿~32亿人将遭遇水荒,6亿人遭受饥饿的威胁。(IPCC)
 
  纽约市周围的海平面可能上升3英尺以上,罗卡韦斯、科尼岛、南布鲁克林、长岛市部分地区、阿斯托里亚、梅多斯-科罗纳公园、下曼哈顿和东斯塔滕岛从大基尔诺以北至维拉扎诺-纳罗斯桥的地区可能被淹。
 
  ——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中心
 
  2085年
 
  由于气候变化而患登革热危险的人数估计可增加到35亿人。(IPCC)
 
  2100年
 
  受全球变暖与其他因素的影响,许多生态系统达到极限,从而超出它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自然能力。(IPCC)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将比过去65万年中的任何时候高得多。(IPCC)
 
  海洋酸碱度(pH)水平很可能降低到0.5pH单位,这是近2000万年中最低的。如珊瑚虫、螃蟹和牡蛎等海洋生物形成外壳或外骨骼的能力可能削弱。
 
  融化的永冻土和其他因素将成为地球陆地碳释放的一个净来源,这意味着进入大气的二氧化碳多于其吸收的。(IPCC)
 
  如果全球平均温度超过工业化以前水平2~3度,预计2007年的大约20~30%的物种到2100年可能灭绝。(IPCC)
 
  39%的世界陆地表面将出现新的气候地带,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的现状。
 
  ——杰克·威廉斯(Jack Williams),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
 
  地球上1/4的动植物(超过100多万种)可能灭绝。IPCC报告警告说,当前对气候变化的保护措施普遍准备不足,有效的应对办法可能需要大笔资金才能实施。(IPCC)
 
  干燥的天气可能较大地降低美国西南部、墨西哥北部及欧洲地区、非洲和中东的湿度水平,很可能再现美国1930年代的“尘暴”环境。
 
  ——理查德·西格(Richard Seager),拉蒙特·多尔蒂地球天文台
 
  2200年
 
  模拟预测一个地球日将缩短0.12毫秒,温度的上升使海洋从赤道向两极扩张。海水向两极流动的一个原因是,大部分扩张将发生在北大西洋(靠近北极)。两极更接近地球的旋转轴,因而有更大的质量以加速地球的自转。
 
  ——费利克斯·兰德雷尔(Felix Landerer),马普气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