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人们获取系统知识的途径主要是在学校接受学历教育,即正规学习;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终身学习的理念为社会广泛接受,以岗位培训等单项性的非正规学习和以“做中学”、“玩中学”等形式的非正规学习方式日益得到普及----
 

图片1

  正规教育是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如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等这样的高等教育机构代表了正规教育的权威,因而享有很高的社会盛誉。但是,一个人生命的90%时间是在校外度过的,因此“非正式”学习所获得的知识在人的知识积累中占据更多的比重。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非正式学习没有得到大多数院校的重视,甚至难登大雅之堂。现在,这个状况开始发生改变。
 
  为推动非正式学习的发展,俄勒冈州海洋局和马里兰州的学习创新研究所于2003年达成合作,联合开展“自由选择学习”项目。据学习创新研究所所长约翰·福尔克(JohnFalk)介绍:自由选择学习包含了人们通常所说的非正式学习的概念,但其内涵更为宽广。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学什么、在哪里学、什么时候学、怎样学,以及和谁一起学等。
 
  非正式学习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一种最普遍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课堂”的概念变得非常广泛,如博物馆、图书馆、网络、电影、图书、报纸、广播以及身边的人。无论在学校或是工作场合,非正式学习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不过,正是因为自由选择学习理念的普遍性使得我们对此已经熟视无睹了。
 
  令人欣慰的是,自由选择学习的方式逐渐得到社会认同与支持。学习创新研究所项目主任罗伯特·马洛夫(Robert Malouf)表示,俄勒冈州海洋局早就将非正式教育作为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并已坚持推行了近40年之久。
 
  早在1966年,海洋局就在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科学中心开展自由选择学习的行动。今天,海洋局不仅仍然履行着对该中心的部分管理职能,该局的员工也加盟中心以提供服务。海洋局的计划要把这个每年吸引近15万参观者的中心打造成“非正式(或叫自由选择)学习实验室”。
 
  正如马洛夫所说“,我们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我们在海洋科学中心的作用不应该仅停留在为公众提供自由选择学习的机会。我们还应该通过科学研究和教师培训来提高公众对艺术和科学的兴趣,这才是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
 
  学习创新研究所建立于1986年,是一个从事研究和发展的非盈利性机构,其中的一个重要职能是为自由选择学习提供指导。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研究所关注的是非学历教育,但他们的专家组是由6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成员组成。其中,所长福尔克拥有加州大学生物学与教育学双博士学位。
 
  海洋局和研究所对他们的合作目标很有信心。在他们的计划中,不仅想把海洋科学中心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国际中心,为研究和参与自由选择学习提供服务。他们还计划把俄勒冈州立大学其他学院的更多项目联合起来,壮大合作者的队伍。目前的合作项目基于强调科学,尤其是海洋科学。但他们提供的研究、教育的机会和需求同样存在于其他许多领域。
 
  俄勒冈州立大学已聘请学习创新研究所所长福尔克和副所长林恩·迪尔金(Lynn Dierking)为学校的教授,海洋局也聘请了很多著名专家以共同推进自由选择学习的项目。如肖恩·瑞瓦(Shawn Rowe),他是研究海洋教育和学习的专家,2002年获得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学位,他的毕业论文是研究如何利用博物馆资源提升团体的创新学习。一位年长的同事对瑞瓦的研究表示称赞,说他“为研究在非正式环境的学习开拓了新的领域。”
 
  瑞瓦具有相关博物馆和科学中心项目的工作经验,包括在圣路易斯科学中心、密苏里州历史博物馆等。他的一个兴趣领域是关注“适当的人文运动”的发展,鼓励更多的人走进科学中心,走进博物馆。他认为,如果人们乐意接近这些场所肯定能有所收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可能会比以前更乐意在科学领域接受更深层次的教育。
 

图片2

各种非正式学习是人们获取知识和积累知识的重要途径,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