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格林贝格尔             阿尔贝·费尔

200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于10月9日揭晓,法国人阿尔贝·费尔(Albert Fert)和德国人彼得·格林贝格尔(Peter Grnberg)因巨磁电阻方面的贡献获得200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两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先后独立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评价这项成就时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要奖励“用于读取硬盘数据的技术”。这项技术被认为是“前途广阔的纳米技术领域的首批实际应用之一”。

巨磁电阻效应(Giant Magneto Resistance,GMR)即物体在外加磁场作用下自身的电阻发生显著变化的现象,格林贝格尔(1986年)和费尔(1988年)先后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的存在。然而,巨磁电阻效应又与一般的磁电阻效应有着本质的区别:由铁磁金属/非磁性金属/铁磁金属构成的多层纳米薄膜(即巨磁电阻材料,如Fe/Cr),在有外加磁场和无外加磁场下电阻率的变化,在室温下可达5%,在低温(42K)下可以达到110%,远远大于一般铁磁金属1%~3%的磁电阻变化。由于其磁电阻效应如此明显,因此把这种只在磁性多层膜中才能发生的量子力学效应称为巨磁电阻效应。

1994年,IBM首先将GMR应用在磁盘中,并在1995年宣布制成每平方英寸3Gb硬盘面密度所用的读写计。1997年,第一个商业化生产的数据读取计投放市场。GMR对计算机存储领域带来莫大的影响,很快成为全世界几乎所有电脑、数码相机、MP3播放器的标准技术。如今最尖端的读取技术也不过是GM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而已。

目前,根据这一效应开发的小型大容量电脑硬盘已得到广泛应用。两位科学家此前已经因为发现巨磁电阻效应而获得多个科学奖项。

在得知荣获诺贝尔奖之后,费尔说“:我受宠若惊,非常感动,我为能够与格林贝格尔共享这一奖项而兴奋不已。我们刚刚交谈过。我们总是很好地交换彼此的研究结果。”今年早些时候,他们还共同获得了沃尔夫基金物理奖。

格林贝格尔在接受瑞典电台采访时说“:有人告诉我,如果有从斯德哥尔摩来的电话,那只能是诺贝尔奖(通知)。”他说“:正有一大群人站在我门外”,他打算跟他们“来一杯香槟”。

费尔1938年3月出生于法国南部小城卡尔卡索纳,1970年在南巴黎大学获博士学位,1976年开始担任南巴黎大学教授。1995年起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物理研究所科学主任。2004年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

格林贝格尔1939年5月出生于德国比尔森,1969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72年开始担任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教授,2004年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