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影响降雨

众所周知,由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是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但你可能不会想到,人类活动还会对全球降雨产生影响。

目前,有科学家专门就人类活动和全球降雨之间的联系进行了数据搜集与分析,并根据这些数据制作了电脑模型。研究结果显示:人类活动会对降雨量产生影响,并会改变降雨的地区分布,甚至导致热带辐合带的位置发生移动。例如在上世纪,南半球热带与副热带地区每年增加了82mm的降雨量,其中大约2/3是与人类的活动有关。

研究者还认为,某一地区降雨情况的改变会对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乃至居民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动物的求生智慧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生态学家乔尔·伯格(JoelBerger)发现“,狐假虎威”是动物的重要求生手段之一。

伯格于1995~2004年间在美国大提顿国家公园对麋鹿的生态环境进行了调查,他发现母麋鹿在孕育和护养幼年麋鹿期间,会把活动区域选择为靠近公路,以躲避棕熊的袭击。

棕熊是麋鹿的主要天敌,但棕熊的活动区域一般都会选在远离人类的环境中。如果某地区有棕熊出没,那么母麋鹿的活动范围就会向有人类出现的公路逐渐靠近,使得棕熊不敢追随。伯格发现,如果某地区没有棕熊或者母麋鹿没有怀孕,它们不会有意识地向公路“迁徙”。由此可见,母麋鹿靠近公路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借助人类的威慑力吓跑棕熊,以保护自己和麋鹿宝宝的平安。看来,我们应该改变对“狐假虎威”成语的一味批判,这是物种为了顺利繁衍而掌握的一种本领。

纳米收音机有望面世

美国科学家首次利用碳纳米管成功制作了纳米级别的无线电探测器,它能将AM无线电信号转化为声音。这种探测器的体积不及人类头发的数千分之一。科学家表示,这一成果是纳米级别电子器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并可进一步制成世界上最小的无线电收音机。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还有望将其他无线电部件同样缩小到纳米尺度。如果获得成功,人类将拥有全套的纳米无线传输系统,这类装置可用于工业、商业、医学等多种领域。

灭癌基因

韩国首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可以灭杀人体癌细胞的基因。这种从细胞内线粒体膜间释放出的腺苷酸激酶-2(AK2)基因,能够使异常细胞自行毁灭。研究人员对肝癌患者的跟踪研究发现,患者体内的AK2基因要明显少于健康人。当AK2基因能力减弱或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癌细胞就会繁殖;反之,癌细胞的生长就会受到遏制。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复兴”患者体内的AK2基因来提高抗癌治疗的效果,该研究成果有望为癌症控制和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超薄的电子纸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一家企业研制出一种超薄的彩色电子纸,其厚度只有0.29mm。该电子纸使用树脂薄膜为基板,在弯曲状态下也能正常显示图像,画面显示区的色彩指数可达4096色,有效可视范围达到8in(英寸)。

该电子纸的图像显示层具有高带电性能,即使切断电源,电子纸携带的电荷也依然存在,能继续显示图像,有助于节电。这种电子纸可用于制作电子书籍和店铺广告,并有望在2009年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发现最大恒星黑洞

美国加州圣迭戈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恒星黑洞。该恒星黑洞位于梅西耶33星系,质量相当于15.65个太阳(误差不超过1.45个太阳质量),距离地球270万光年。

该恒星黑洞的成因是:由于热核反应耗尽了中心的燃料(氢),在外壳的重压之下,核心开始坍缩并形成体积小、密度大的星体。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场会使时空发生弯曲。恒星半径越小,时空弯曲的效果就越大。当恒星的半径小到一定程度(史瓦西半径)时,从任何角度发射的光(包括垂直光)都会被“遣返”。

这次发现的大恒星黑洞是科学家迄今观察到的最遥远的黑洞,有助于科学家建立黑洞和恒星组成的双系统模型。

红酒防病新发现

最近,科学家发现红酒具有对抗食源性病原体的作用,而不会损害有益的肠道菌。

通过实验测试,研究人员发现酒精、pH值(红酒偏微酸性)和白藜芦醇(Resveratrol,存在于葡萄藤和葡萄皮中,能使红酒呈现出红色)能对食源性病原体起到抑制作用,但科学家认为白藜芦醇的功效最大。

此前已有研究提出,适度饮用红酒对人的心血管有益,这次的研究发现更是加深了人们对红酒保健功能的认识。食源性疾病患者可能每天只需饮用一点红酒,便可潇洒地减轻病症甚至康复。

南极臭氧层空洞变小

南极臭氧层空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空洞,而是指南极上空的大气臭氧含量每年季节性大幅下降的一种现象。南极臭氧层空洞一般会于每年的8月中旬逐渐形成,10月左右达到最大面积,并于11月底或12月初消失。根据资料表明,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初。之后,该地区臭氧层空洞的面积不断扩大(2000年和2003年期间,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达到历史最大面积)。

据最新观测,今年南极上空出现的臭氧层空洞较小。世界气象组织认为,其原因是温度的上升导致了臭氧层空洞面积的缩小(该地区在刚刚过去的冬天温度相对温和)。低温可以使臭氧层空洞的面积扩大,而温和的气温则使其面积缩小。

但是,该现象并不意味着南极臭氧层正在恢复。因为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可消耗臭氧的物质拥有很长的寿命,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南极臭氧层可能在2065年后才能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之前的水平。

戒烟疫苗

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很多烟民因忍受不了戒烟的煎熬而重新吸烟。最近美国一家药物研究所研制的戒烟疫苗可能为全体烟民带来福音。

试验中,研究人员通过把尼古丁分子植入病原体蛋白而研制出一种戒烟血清。当把这种疫苗注射到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把尼古丁视作病原体,从而产生相应抗体。

研究人员表示,使用这种疫苗进行戒烟的操作方法非常简单。烟民只要每个月打一针疫苗,体内逐渐会产生一种尼古丁抗体,就能轻松实现戒烟。该方法最大的优点是便捷不反弹,且能完全消除人体对香烟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