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3252929_29c6573c03

 

  1969年的一个下午,位于美国新泽西州默里希尔的贝尔实验室里进行着一场例行的自由讨论。人们在黑板上摆弄了一些数字和画了一些草图之后,威拉德·博伊尔(Willard Boyle)当时就知道“将有某种特别的东西问世”。数码相机里的“电子眼”原型――即后来所谓的电荷耦合元件,简称CCD――就是这样被发明出来的。
 

推动照相术革命的CCD

  四十年之后,博伊尔和他的同事乔治·E·史密斯(George E. Smith)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他们为光影大师,并指出CCD“彻底改变了照相术,因为光线不再需要靠胶片来捕捉,而是可以直接用电子方式来加以捕获。”
 
  事实上,该元件已被应用于每台数码相机、摄像机和望远镜上,而且还被用于哈勃太空望远镜和人体内的成像。
 
  博伊尔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告诉记者:“我们让小巧玲珑的数码相机普及到了世界的各个地方。”
 
  博伊尔和史密斯平分诺贝尔委员会颁发的140万美元奖金的一半。另一半奖给了高锟(Charles Kao),因为高锟的研究推动了光纤电缆的发展。
 
  博伊尔――2011年5月7日因肾病并发症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特鲁罗逝世,享年86岁。他没想到自己在生命接近尾声时会获得如此大奖。他说:“早晨醒来,有人说,‘你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一生中最大的惊喜。”
 
  在那个难忘的早晨,当电话铃声在他的哈利法克斯公寓响起的时候,他的妻子贝蒂(Betty)把他推醒。她对他说:“是斯德哥尔摩来的电话!”起初他以为一定是个玩笑,他拿过听筒放在耳边,然后,“……那头的女人带有浓重的瑞典口音!我突然想,好家伙,没人会在早晨5点钟这么早的时候吃饱了撑的没事拿我们开玩笑吧!”
 
  诺贝尔奖委员会解释说,1969年那个决定命运的下午,他们在黑板上勾勒出的元件是一个基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光电效应――光电池阵列发出的电子数与射入的光线强度成正比――的图像传感器。每个光电池的电子含量可以被读出来,从而把光学图像转变成数字图像。电荷耦合元件证明在存储器方面没有前途,但随着第一批基于CCD的摄像机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问世,CCD在数字成像领域的应用迅速扩大。
 
  博伊尔后来常常把CCD在火星探测器上的应用描述为“我们发明当中最重要的部分,甚至影响到我个人。我们第一次看清了火星的表面。要是没有我们的发明,那是不大可能做到的。”
 
  博伊尔自己也喜欢拿着数码相机把镜头对准周围的世界,他还把自己的一些作品在当地的画廊展出。在哈利法克斯一家销售新型相机的商场里,售货员试着向他解释数码相机的复杂功能,但他阻止了售货员的讲解,觉得这让顾客理解起来太复杂了。博伊尔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不用解释了,我就是发明人。”但对方不相信,他就让售货员把“Willard S. Boyle”这个名字输入电脑并让他自己看。商店里有一名尼康公司的代表听到他们的谈话,马上跑过来与这位发明者合了个影。
 

启蒙于苏格拉底教学法

  博伊尔于1924年8月19日出生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阿姆赫斯特,在附近一个坐落在诺森伯兰海峡海岸线上的华莱士村长大。当他两岁的时候,他们全家搬到了肖迪埃――魁北克北部的一个不大的伐木社区。他的父亲在那儿当医生,他的母亲承担了家庭教育的任务。博伊尔说:“她相信苏格拉底教学法,就我当天的学习提出问题,这些问题要求按照所问作出非常详细的解答。她是一位好奇的女性,通过她的教育,我也拥有了强烈的好奇心。”
 
  在14岁的时候,他开始了在位于蒙特利尔的洛尔加拿大高中的正规教育,后来考上麦基尔大学。他的学业被第二次世界大战打断。在1943年,他加入了加拿大皇家海军并被指派到海军航空兵部队,在那儿,他受训成为航空母舰上的飞行员。战后他又回到学校并于1950年完成了物理学博士学位。在这期间,他邂逅了贝蒂并于1946年结为连理。
 
  在完成了博士学位后,他继续在麦基尔大学辐射实验室呆了一年,后在位于京斯顿的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教了两年物理学。在1953年,他加盟贝尔实验室并开始了他多产的职业生涯,研究出18项专利技术。
 
  在1962年,他和同事唐·奈尔森(Don Nelson)研制出第一台连续作业的红宝石激光器。同年,他成为贝尔实验室下属空间科学和探索研究部主任。他曾参与阿波罗计划,帮助选择登月着陆点。他于1964年回到贝尔实验室,在贝尔实验室的半导体部门工作,老板要求他及其同事开发信息存储方面的新技术。五年后他们创制出了电荷耦合元件。
 
  在博伊尔和史密斯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贝尔实验室的其他一些也在研究成像技术的科学家们声称自己对CCD的发现有功,说这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成就与成像技术没有任何关系,其研究的最初目的只是为了开发一种存储器电路。但是博伊尔说自己“完全有信心”认为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决定是正确的。
 
  1979年从贝尔实验室退休后,博伊尔从新泽西州出发花了六个星期的时间驾着他那艘10米长的小艇沿着内河航道逆流而上,然后沿着圣劳伦斯河顺流而下一路来到他与妻子建造在风景如画的华莱士村的住所。直到大约10年前,他仍然是一个活跃的航行者,游走于诺森伯兰海峡各地,甚至到过布里敦角岛。
 
  他的孙女罗拉·博伊尔(Laura Boyle)说:“他对什么事情都是那样的热心,并总是搓着双手说 ‘哦,哇哉!’”
 
  他从来没有不在忙着做项目,无论是在车库里培植香菇,还是给捕龙虾器安装水下摄像机,他的好奇心似乎是无限的。他曾计划在今年夏天为蚂蚁养殖场制作一个延时动态视频。
 
  他长期的朋友和邻居斯图亚特·森普尔(Stuart Semple)回忆说:“他对什么都感到好奇。他的脑子总是在打转。”
 
  博伊尔灵活的头脑,博识的见解和口才,常常使得自己成为关注的中心,但他仍对周围的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森普尔把他描述为慷慨大度和富有爱心,总是为朋友着想。譬如在一场暴风雨后,博伊尔带着发电机出现在他们的车道上,就因为担心他们冷柜里的食物会坏掉。他还拿着他的后向铲无偿帮助邻居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罗拉·博伊尔说:“他总是从这些细小的事情中获得极大的满足。”
 
  博伊尔身后留下妻子贝蒂、儿子戴维(David)、女儿辛西娅(Cynthia)和帕梅拉(Pamela),10个孙辈和曾孙辈。他的另一个儿子罗伯特(Robert)已先于他去世。
 

资料来源  The Globe and Mail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