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20927944

 

  迈克尔·哈特尔(Michael Hartl),曾在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并是一本名为《用Ruby语言开发Web应用教程(Ruby on Rails Tutorial)》的web开发书的作者。他能背诵圆周率到50位小数,目前能背诵到τ的52位小数。他认为:现在是“干掉”π的时候了,并坚信用另一个数学常数来代替它会更合适。以下是他与《新科学家》杂志科技记者雅各布·阿伦(Jacob Aron)之间的对话内容。
 
  记者:π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哈特尔:当然,π并非是因为在不正确的意义上“出了问题”,它只是对圆常数而言是一个令人困惑而不自然的选择。π是圆的周长除以它的直径,并引发了讨厌的因子2。请试试向一个12岁的孩子解释一下:为何八分之一、即一块比萨饼的角度是π/4而不是π/8。
 
  记者:那么应当用什么来取代π呢?
 
  哈特尔:在我去年出版的《τ的宣言(The Tau Manifesto)》一书中,我提议采用希腊字母τ,它等于2π,或6.28318……。τ是圆的周长与其半径之比,而这个常数在数学中出现的频率十分惊人。
 
  记者:要是这个提议真的那么重要,那我们为什么以前没有作出改变呢?
 
  哈特尔:由数学家罗伯特·帕拉斯(Robert Palais)所写的《π出了问题!(Pi is Wrong!)》的这篇论文接住了这个滚动的球。该文追踪了π的历史,因为使用π的惯例仅仅在300年前才被人们接受,而我认为这恰恰是个错误。当我们选择了错误的惯例时,它就成为了历史上的某一时期。
 
  记者:你是否打算纠正这个错误?
 
  哈特尔:是的。《τ的宣言》一书首要且最重要的的目标是趣味,但我也确实是希望用更明智的东西来取代π。
 
  记者:你是否已经获得了一些成功?
 
  哈特尔:这事必定会受到某些小丑的牵制。但我认为最终会出现支持的浪潮。
 
  记者:你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对手,因为π毕竟是人们已经用惯了的常数……
 
  哈特尔:确实,世界上有许多介绍它的书,还有人费尽心计地去记住它成千上万的位数。Google甚至还专门在2010年的3月14日即所谓的圆周率日更换了自己的图标。
 
  记者:能不能不用τ来破坏像圆面积公式和欧拉恒等式这样的方程?
 
  哈特尔:恰恰相反。如我在《τ的宣言》中所展示的,使用τ能揭示出潜在的、使用π时显得令人费解的数学关系。特别,著名的圆面积公式是宣言一书所作的致命一击。
 
  记者:τ能和π相安无事吗?
 
  哈特尔:能。没有必要将教科书再重写一遍。
 
  记者:过去是否有人成功地改换了数学的记号?
 
  哈特尔:在物理学界,有一个重要的量即所谓普朗克常数h。由于量子力学的发展,显然h-bar变得更为重要,它等于h/2π-这个2的因子会随时随地突然跳出!h-bar现在已成为标准的记号,尽管它和h两者都在使用。
 
  记者:人们通过在圆周率日(Pi Day)吃饼来以此纪念π,那么人们该如何来纪念τ呢?
 
  哈特尔:我正打算将6月28日设立为τ日(Tau Day),要是你觉得在圆周率日上吃的圆形焙烤食品可口,那就等着吧――在τ日会准备双倍的馅饼!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