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寿教授

 

  这组报道反映了在美国有一批植物学家有感于当下植物学研究还需给予足够的重视,从而列举事实说明这方面的研究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其实生命科学的各个学科(如动物学、微生物学等)都能说出很多理由来论证本学科应得到更多的支持,植物学研究只是一个例子。
 
  我们不妨把这组报道看成是反映了美国人的某种危机感,上世纪80年代初针对日本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美国发出过“狼来了”的警告。这些年针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势头,美国人也不断在初等教育等各方面不断反思。这次美国学术界呼吁加强对植物学研究的支持力度的呼吁似也反映了美国的这种危机意识。
 
  平心而论,在生命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包括植物学)上,美国仍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我们不妨把这次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发起的为植物学请命之举,视为美国植物学界的一次前瞻性的学科发展布局。
 
  这组报道透露,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已成立“21世纪新生物学”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关注一些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食品、环境、能源、健康等――并探寻生物学研究可以做出最大贡献的一些领域,植物学已名列其中。同时报道也透露,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已计划开展对小麦、玉米、番茄、拟南芥、苔藓和藻类等植物品种进行研究,并列出诸如:如何使光合作用更有效率、如何更有效地进行植物的无性繁殖、植物识别有益菌和致病菌的机制等课题。据悉,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已在NRC支持下,遴选了一批杰出的植物科学家担当重任。这些动向和实质性的举措无疑是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生物学界关注的。
 
  对中国的启发。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对植物学、遗传学等基础学科无疑是高度重视的,正在实施的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对这方面的研发投入一定会是一个增长的数字。这种重视和支持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这些学科和农业有关,和粮食生产有关,这当然是非常正确的,但是美国植物学家的吁请着重提出了要加强对基础研究的资助。他们指出,作为基础学科的植物学研究在深化人类对生命现象的认识方面具有重大价值,基础理论研究的成果将是实际应用的源泉。比如,了解激素的复杂机制,能用来控制植物的生长;了解植物的生化代谢机制,能使植物有更强的抗病害虫和抗干旱的能力等。
 
  我们希望对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想得更深一些,更远一些,并有相应的投入力度,如此,我们在这方面的发展一定会有更大的后劲。这是从这次美国学者呼吁要强化植物学研究引出的一点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