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快推进植物学研究的进展,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与戈登-贝蒂摩尔基金会(GBMF)展开了合作,在全美国挑选了15位最具创新精神的植物科学家加入一个新启动的计划――该计划将大幅提高基础植物学所需的研究经费。加入这一计划的15位科学家将成为HHMI-GBMF的研究人员,并获得他们在创新研究上所需要的支持,这些科学家分别来自美国各地的13个研究机构。
 

志在做出非凡贡献

  HHMI和GBMF开展合作的原因是出自于对基础植物学的研究在美国一直处于资金不足状态的担忧,它们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7500万美元用于新的植物学研究项目。HHMI和GBMF认为,启动这项新的投资计划至关重要,据联合国预测,目前地球拥有将近70亿的人口,到2050年预计全球将再增加30亿人口。
 
  如今,地球上已有1亿人承受着营养不良的痛苦,包括对能源需求的不断上升,以及使用化石燃料的长期负面影响将更加明显,尤其对于既要生产粮食又要生产燃料作物的农业来说,其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尽管几十年来资金缺乏一直困扰着植物学研究人员,限制其研究的发展,但植物科学家们还是取得了许多令人振奋的新发现,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改进了遗传工程作物的品质。
 
  “我们选择了一批杰出的植物科学家,他们将会在这一领域内做出非凡的贡献,”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杰克·E·狄克逊(Jack E. Dixon)说。目前,HHMI-GBMF正计划开展对诸如小麦、玉米、番茄、拟南芥、苔藓和藻类等植物品种进行研究,包括对以下的一些课题展开探索: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遗传学实验室

 

  如何令光合作用更有效率?如何有效进行植物的无性繁殖?植物是如何感知温度和昼长?植物又是如何利用这些信息来决定何时开花?植物如何控制根系的形态和功能?是什么使某些细菌能够诱导植物产生疾病?植物如何识别有益菌和致病菌?激素如何控制植物从胚胎到衰老的生命周期?
 
  “这些研究人员将获得一些新的知识,甚至有可能在植物科学研究中一些最紧迫的挑战面前找到新的解决方案。HHMI-GBMF认为,植物学研究带来的一些新发现,将对人类社会所面临并关注的一系列问题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一系列问题包括粮食生产、人类健康、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等。”GBMF的项目负责人、植物学家维基•L•钱德勒(Vicki L. Chandler)说道。
 

合作方案出台始末

  尽管植物所起的主要作用是在维护人类健康和卫生保健领域内,但植物科学基础研究只占联邦政府生命科学研究投资拨款的2%。在美国,农业部拨款的大部分资金都未流向竞争性的基础研究,生物学研究领域在国家科学基金会所占的比例也很小。此外,植物学研究人员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所获得资金的比例也相对较小。
 
  “我们推出的这个联合方案,意在强调投资于基础植物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我们希望这将鼓励美国或其他人作出类似的承诺,”HHMI主席罗伯特·蒂简恩(Robert Tjian)说,“我们感到兴奋,因为这些科学家们开始把他们最好的想法付诸行动。”
 
  GBMF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支持非生物医学和环境保护的基础研究。而HHMI拥有鉴别卓越才华科学家的悠久历史,为他们提供长期和灵活的研究资金,以便寻求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理论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HHMI与GBMF的合作始于2008年,当时HHMI的科学领导层与医疗顾问委员会集思广益产生了启动一个新的研究计划的想法,而植物科学研究方案便成为了首选目标。
 
  一年后,HHMI召集了一个科学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学家讨论“植物科学之未来视野。”研讨会结束后,与会者达成了共识,尽管资金不足,但增加一些投资可对植物科学研究产生重大影响。2009年,当蒂简恩成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新的掌门人后,植物科学研究由此上升到最为优先项目。此外,曾在GBMF担任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蒂简恩的建议下,HHMI与GBMF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进行植物科学的研究。
 

科学家计划加强对小麦、玉米及藻类等的研究,图为拟南芥植物

 

  “这次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遇,使得这个长期以来资金不足的领域有了真正的变化,”GBMF负责人史蒂芬•J•麦考密克(Steven J. McCormick)说,“与像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这样历史悠久的机构合作,我们将拥有更大的能力来改变植物研究领域的现状,并获得植物科学领域内更多更新的基础知识。”
 
  2009年9月,HHMI和GBMF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公开竞聘杰出的科研人员。通过对候选者的工作经历、研究计划,以及独立研究项目成果等来判断他们的研究效率和独创性潜力。
 
  15位HHMI-GBMF研究人员将接受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最初的五年任期,并获得必要的支持,以转向新的创造性的研究方向。任期届满,将视科学成果审查的结果,可再次延长任期五年。HHMI和GBMF研究人员将享受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全额工资和所有福利,研究支持将由HHMI和GBMF提供。
 
  新加入HHMI-GBMF研究人员的任命将从2011年9月开始。
 

资料来源 http://www.hhmi.org/

责任编辑 则 鸣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简介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致力于发现和传播新的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HHMI的研究计划是建立在这样的信念之上:只要给予一定的资源、时间和课题选择的自由,拥有杰出才能和想象力的科学家将为持久的科学价值和人类福祉做出重大贡献。HHMI鼓励大胆创新以及科学家在研究中的自主性。通过资助计划等活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将有助于强化各个层次的科学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维护生物医学科学研究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