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2年可能显现的重大科研成果或科学事件,英国《自然》杂志今年1月3日刊文对如下领域给予期待并予于了简述。

 

机器人伙伴项目会在得到10亿欧元资助吗?

 

  地球峰会促环保  科学家、政治家和环保组织将于今年六月涌向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主题为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的联合国第四次地球峰会。这次峰会无疑将成为今年最重要的一次环境大会。20年前,联合国第一次地球峰会也是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就是在那次大会上签署的。
 
  火星大气嗅甲烷  美国宇航局(NASA)“好奇号”火星车预计在今年八月登陆火星。造价约25亿美元的火星车这次将由一个创新着陆系统――“太空吊车”――投放到火星表面的盖尔环形山上,届时,科学家将尝试通过“好奇号”研究火星岩层水迹的真面目。同时,还将在火星大气中嗅寻甲烷气体,并试图揭示甲烷是否是地质作用或火星微生物产生的。进而,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使命无疑为地球找到一个真正的太阳系外同类――其大小规模类似地球且适宜生物居住的行星。
 
  机器人大脑或石墨烯?  六项有远见的研究提案将竞争来自欧盟委员会未来新兴技术及其旗舰计划的巨额资助。其中两项提案在今年下半年宣布,获得资助的项目在今后十年内将得到10亿欧元(13亿美元)的经费。参加竞争的六项研究是石墨烯(一种新颖碳材料)项目;供寂寞者使用的机器人伙伴;行星尺度建模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自主净化节能传感器;更有效地利用适于医疗保健领域的研究数据;大脑的超级计算机模拟。
 
  马约拉纳费米子  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今年将采集足够的数据,或确认或排除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被认为赋予其他物质的质量。一项更大胆的赌注或将下在物理学家发现的马约拉纳费米子上。马约拉纳费米子被假设为无质量、无电荷的实体,能够充当自己的反粒子。实验表明,在拓扑绝缘体材料里,电子的集体运动会创建一个行为似马约拉纳粒子的准粒子。
 
  DNA百科全书  生物学家们知道,一度被称为的“垃圾”DNA,实际上大部分是有一定功能的。但是,其中的哪些序列在起作用、如何起作用?最佳答案将会随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DNA百科全书(ENCODE)计划的最新进展而一一呈现出来。该计划旨在鉴别人类基因组的全部功能元件。
 
  制药领域新希望  如果两种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单克隆抗体――solanezumab和bapineuzumab――在2012年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中获得积极的效果,那么肯定会大受欢迎。这两种单克隆抗体都绑定β-淀粉样肽上,后者是早老性痴呆症患者脑内蛋白斑形成的主要成份。同时,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将再次考虑是否批准减肥药上市这一棘手问题――去年FDA因担心其副作用而拒绝了一种减肥药上市申请。
 
  FDA也将决定是否批准由美国福泰制药公司研制的一种用于囊性纤维化的开创性药物(ivacaftor)――一种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因子(CFTR)增强剂――ivacaftor只对特定基因突变的人群起作用。同时,一些重量级药品将失去专利保护,包括抗凝血氯吡格雷和抗精神病药物思瑞康。
 
  沃斯托克湖攻略  俄国研究人员希望在几个星期内完成钻透南极洲冰盖的任务,直达沃斯托克湖――隐藏在地表下约3 750米深处的一个巨大淡水湖。这绝对是在与时间赛跑:10米——50米的冰层阻隔了该研究团队的目标任务,他们必须在本季最后一架飞机二月份离开之前完成这一目标。到四月时,该地区将会有更多的钻探任务,包括日本的“地球号”钻探船对去年引起9.0级日本东北大地震的水下断层进行考察。
 
  最大射电望远镜  今年三月前,一项价值21亿美元的平方千米级射电望远镜阵列(SKA)将落户南非或澳大利亚。一但建成,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而最终作出这一决定的是由设在英国曼彻斯特的SKA计划发展办公室。同时,位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阿塔卡马大毫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年底将完成60%的建造任务。
 
  航天事业里程碑  美国私人航天企业SpaceX公司,希望在今年二月成为第一个将无人驾驶货运飞船送上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公司。如果成功,这将是私人航天飞行上的一个里程碑。至于政府发展航天事业的努力则要数中国,去年“神舟8号”无人飞船与“天宫1号”实验舱对接成功,令中国信心倍增。
 
  有效合成基因组  从自然建模开始,合成生物学家将能从零开始构建完整的基因组,同时还将给生物遗传电路重新“布线”。迄今为止,还尚无人能将这两种方法合而为一。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er)2010年的合成基因组是从细菌那儿“批发”的,除了DNA水印以外并没有什么新的遗传电路。期待2012年能看到第一个真正有用的人造基因组。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