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学每年培养出超过600 000名工科生。在程序设计的竞争中,中国一向处于顶尖层次。虽然目前我们还未看到中国以领导者的身份出现在信息技术及电脑领域,但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这将成为现实。

 

李开复

 

  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信息革命之后,中国借鉴美国发展的思路,创建了一些非常成功的企业。这些公司也许最初“复制”了一些美国经验,但他们迅速地针对顾客采取了合适的调整,并自主研发了具有更多本土化性质的产品。
 
  例如,中国三大网络巨头之一――腾讯,以一种即时聊天工具QQ起步,QQ是雅虎通及MSN基础系统的复制品。但时至今日,QQ已经逐步成为一款非常不同的产品――一个集合了即时聊天、社交网络、通用账户以及游戏中心的综合体。QQ已经成功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在线社区(包含大约7亿的在线用户),而美国与其相同性质的软件仍旧以即时通信为卖点。
 
  我希望这样的革新多多益善,原因如下:第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由开放平台,移动计算机技术,移动设备,开放资源与云计算构成的时代。这将为有才能的中国IT界专业人员创造很多机会。第二,开发成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在一个开放式平台上,四五名工程师可以在几个月内构建出一个应用程序并使之运行。最后,中国市场正在迅速成长,更多的创新将在如此大的市场中产生。我们认为,2012年中国将有5亿的移动网络用户,也许在五年内还会增长一倍。优秀的创新的手机公司也将会应运而生。
 

需要是发明之母

  有一句古老的西方格言,“需要是发明之母”,用在这里非常合适。1月23日进入龙年,数以亿计的人们在电脑上观看节日盛典。这就是点对点以及个人对个人的技术研发的动力。
 
  中国用户没有支付软件及数字内容费用的习惯,但是,中国公司已经想出了一些聪明的小额付款的策略。例如,一本中国电子书最开始是免费的,但当你看到中间并入迷后,你需要为接下来的文字每千字支付一定的费用。
 
  传统的中国媒体的信息有限,所以新浪微博等网站纷纷涌现,并将Twitter的字数限制以及Facebook的富媒体功能结合在了一起。
 
  还有什么其他值得我们期待呢?中国家长对教育深切关注,如今贫困地区仍然缺乏学校,中国能否创造有效率的远距离学习方案?在中国有超过160个城市拥有超过100万人口。这样的城市环境是一个绝佳的“社交本地移动”应用软件发展地。例如,寻找一个在步行距离内提供折扣的快餐厅。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信用卡。中国的手机能否超越美国并成为“电子钱包”?
 
  我并不确定这些推测里的哪一项会首先在中国实现,但是我确定我已经错过了很多中国的“杀手级应用”。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活力,需求,天赋以及创意的环境里,中国无疑会成为世界信息技术的领跑者。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李开复,谷歌中国区前任总裁,20099月宣布离职并创办孵化和风投公司“创新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