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是一种真正的技术,而是一种信仰体系,一种分权的哲学,一种自下而上的创新观。这种理念,已经开始改变我们对创意本身的看法。

 

伊藤穰一

 

  差不多20年前,我的电脑上安装的是一个叫作MacPPP的小软件,它是连接到互联网上运行的,该程序立即把我的电脑从高级电传机变成了早期版本的图形化网络。
 
  那时,我就职于娱乐业,曾认为这种连接会改变一切。离开后,我进入日本第一个商业化的互联网服务企业――日本PSINet,并担任首席执行官。奇怪的是,我们的第一个严峻挑战是X.25,一个不起眼的有关信息共享的计算机协议。我们大部分的工作是建立新的有较少监管的、简单的互联网协议。
 
  政府间组织总会召集大量专家进行技术标准研究,设定电信业核心标准,所有公司依据该标准创建自己的网络和产品。这些研究人员已经研究出了X.25,一个复杂并经过充分认证的标准,它似乎可以预料到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用。
 
  设计和部署互联网早期标准的研究团体追随的是其建构者戴维·克拉克(David Clark)的信条“大致共识和经济实用”。早期的标准――简单、协商一致――受一些抵制许可或权威的小组织管理。他们赢得是一种超越集中专业知识的分散式创新的胜利。
 
  互联网的精神气质是所有人都应该有连接、创新、程序的自由,不需要征求许可。没有人能够了解整个网络,也不可以进行集中控制。网络的目的就是分散,今天涌现出的大部分创新来自于处于“边缘”的小团体。
 
  这种技术战略已引致庞大网络的诞生。互联网的架构和其丰富的免费软件促使制造、分销和创新合作的成本降低。以前曾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启动一个软件公司,今天,企业家们用很少钱或根本不用钱,就能制造和发布“微小创新产品”,并在他们募集资金之前与真实的用户一起在互联网上进行测试。Facebook,雅虎,谷歌,其创始人离开学院或筹到外部资金之前,最早的迭代试验都是在宿舍和实验室进行的。
 
  事实上,现在尝试一些事情要比围坐下来并揣摩是否尝试的成本更低。产品计划往往比直奔主题更加复杂和昂贵。罗盘已经取代了地图,“大致共识和经济实用”已成为所谓的精益运营的基本理念。
 
  创新者几乎毫不费力就能够用3D打印机来和便宜的激光切割机制造新产品,即使是复杂的产品,只要供应链在网上可查便可以生产。如今,我们将眼见着硬件黑客群落的浮现,很容易让人想起早期互联网开放标准的开发者。正如软件一样,爆炸式的草根硬件自由设计,自由共享将出现。
 
  硅谷的消费者互联网创新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值得各领域和学科借鉴。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通过互联网和分布式网络开展创新活动,并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分享和协作。我不再认为教育是一种集中指令,相反,它已经成为广泛的分布式创作网络的一个节点。
 
  幼态持续(Neoteny),是指在成年期保留稚气的本性:理想,实验和奇迹。在这个新的世界,不仅我们的表现要像孩子一样,而且我们也必须教导下一代保留这些本性,使他们能够改变世界。创新型的成年人,将帮助我们塑造未来。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伊藤穰一,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