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数学家赫伯特·豪普特曼(Herbert Hauptman,见图)博士在纽约州伊利县布法罗镇去世,享年94岁。豪普特曼因提出X射线晶体学用于描绘分子结构图所需的方程式而获得198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为了纪念豪普特曼,本刊编译自《2007年布法罗-斯普雷医学资源指南》中一段对他的访谈内容,以飨读者。

 

 

豪普特曼:布法罗的高龄创新者

  白色领带和燕尾服,引人入胜的国王颁奖典礼和镶嵌珠宝的就餐座椅……,所有的这些都是诺贝尔奖的标志。然而,奖项本身却是在各个领域作出“杰出成就”后获得的。赫伯特·豪普特曼博士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数学家,虽然一些门外汉从他的这一工作中看不出什么门道,但它却着实打开了多扇大门,并为今天在做的一些重要科学或医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问:为什么X射线晶体学如此重要?
 
  答:一般而言,X射线晶体学实际上能够让你在分子水平上放大任何东西,这远远超出了任何光学装置或显微镜所能达到的境界。
 
  问:在豪普特曼-伍德沃德医学研究所,您是如何用它来影响某些新的医学进步的?
 
  答:在研究所内,廉姆·杜阿克斯(William Duax)正在从事一项对遗传密码演进和人类基因组的研究;德巴什·高希(Debashis Ghosh)有一项针对乳腺癌的雌激素合成酶的研究;维维安·科迪(Vivian Cody)正在对与艾滋病和癌症有关的酶靶开展研究。他们是为数不多的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获得部分资助的研究人员。
 
  问:NIH的资助经费最近有削减吗?
 
  答:我们深受华盛顿当局的短视之苦,其实比短视更糟糕。他们不仅砸钱,而且花钱的理由完全是错误的。NIH的资助经费以前一直在提高,现在不提高了,实际上等于在削减,因为成本在持续上升。直到几个月前,我们一直得到很好的资助,而且产生的结果也对得起这些资助。由于受NIH预算的限制,我们可能难以再得到这种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支持。
 
  我对失去或减少资助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我上了年纪,已经90岁了,很难得到任何的支持。严格地说,政府不应该把年龄考虑在内,出于务实的目的,他们可以利用同一笔经费去支持那些年富力强的研究人员。但作为一个特定群体,我们有责任去支持这些年轻的科学家,他们正在承受自己所从事的对人类有益的研究而难以找到资金的痛苦。
 
  出于一种基本的生物医学研究模式,我们不可能总是说“特定的研究一定能治愈特定的疾病。”事情没那么简单。我们所做的研究可以让我们在基础层面上获得有关生物医学进展的知识,是对几乎所有疾病进行的先导性研究。
 
  问:为了把医学研究朝前推进,您是否会说类似的研究需要在今后10年、15年甚至20年继续进行去下?
 
  答:如果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不能在这种本该花钱的基础研究上花钱,那么还有什么地方能做到呢?比我们穷的国家在为生存奋斗的同时,极力提供基本的医疗保健和预防接种。我们越来越开始认识到,任何一种基础研究是应该加以支持的。
 
  问:尽管您的年事已高,但据我所知,您最近刚刚又获得了一笔资助。您目前在研究什么呢?
 
  答:大约一年前,我偶然想到用中子代替X射线来确定结构,因为不是所有的结构都能用X射线衍射技术解决的。这笔来自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的资助经费,我们与法国和日本的同行们分享。为了获得这笔经费,项目研究必须是国际性的(与法国、日本科学家合作)、跨学科的(涉及数学、化学、生物学和晶体学等其他边缘学科)和创新性的(意味着以前从未做过)。
 
  ……
 
  就这样,随着90岁生日的过去,居住在布法罗镇的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将继续独立思考,不断开创新的研究途径,并积极争取研究经费,包括未来所需的资助。豪普特曼-伍德沃德医学研究所是布法罗-尼亚加拉校园中一个比较知名的机构,在给当地都市风景增添一座精美建筑的同时,张开双臂,吸引了许多聪明的年轻头脑来到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  则 鸣

 

1917214日出生于纽约州布朗克斯县的豪普特曼,中学就读于汤森-哈里斯-霍尔中学,1937年毕业于纽约城市学院,1939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二战期间在南太平洋海军部队服役。战争结束后,他加入了设在华盛顿的海军研究实验室(在那儿和他的同事杰罗姆·卡尔(Jerome Karle)博士开始了最终让他们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工作),1955年从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X射线晶体学当时已经存在,而豪普特曼的工作得以让研究人员把胶片图像转换成三维模型,进而为制造新的药物提供了便利。1970年,他来到布法罗医学基金会(即现在的豪普特曼-伍德沃德医学研究所)从事内分泌激素研究,同时担任位于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豪普特曼博士一生收获了众多荣誉学位,其晚年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在纽约州的阿姆赫斯特度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