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技术

 

1617年 奈皮尔乘除器

  约翰·奈皮尔(John Napier)发明了一种类似对数表的东西,叫做奈皮尔乘除器。
 

1622年 计算尺(滑尺)

  威廉姆·奥特雷德(William Oughtred)将对数标尺并排放置并滑动,制成滑尺,沿用近300年。
 

1642年 加法器

 

  布莱斯·帕斯卡(Blaise Pascal)发明了加法器,是使用旋转齿轮的加法器。
 

1801年 提花织布机

 

  约瑟夫·玛丽·雅卡尔(JosephMarie Jacquard)发明织布机,用打孔卡控制编织的样式。
 

1822年 差分机

  查尔斯·巴贝奇(Charles Babbage)发明差分机,这种汽动机器能够计算对数表。巴贝奇的第二台(理论上的)计算机,分析机,可以用打孔卡编程。
 

1840年 最早的编程

 

  19世纪40年代,爱达·拉夫拉斯(Ada Lovelace)编写了最早期的计算机程序之一,即把计算过程编码的算法。
 

1890年 霍勒内斯代码计算机

 

  由赫尔曼·霍勒内斯(Herman Hollerith)发明的一种电制表机,可以计算人口普查数据。
 

1938年 可编程计算机

  康拉德·楚泽(Konrad Zuse)设计研制了第一台可编程计算机Z1,程序控制思想虽然过去也有人提倡,但楚泽是把它付诸实施的第一人。
 

1943年 巨型计算机

 

  巨型计算机,第一台电子的、数字的可编程计算机,英国人用来破译德国人的密码。
 

1946年 Eniac

 

  Eniac,电子数字记分计算机,第一代通用计算机。
 

1951年 Univac

 

  Univac I,通用自动计算机,美国第一台商用计算机,转交给人口普查局。因其精确预测了1952年总统选举的结果而闻名天下。
 

1958年 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的发明将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的体积最小化。TX-2在计算机史上最早用晶体管替代真空管。 
 

1971年 首个微处理器

 

  英特尔生产了首个微处理器4004。
 

1973年 个人电脑

  施乐公司制造了Alto台式电脑,带鼠标、图形用户界面和一个面向对象的操作系统。该电脑之后停产,但同样的特征十年之后才在麦金塔电脑上再现。1976年,史蒂文·沃兹尼亚克和史蒂文·乔布斯开始以666美元的价格出售他们的苹果一代。5年后,IBM在世人面前揭开了个人电脑的面纱。
 

1981年 电脑病毒

  Elk Cloner是否是第一个电脑病毒一直受到争议,它是由一名15岁的高中生编写出来,通过磁盘感染苹果二代电脑。
 

2000年 谷歌索引

  2000年,谷歌宣布其索引页面已经超过十亿页。
 

2010年 中国的超级计算机

说明: http://graphics8.nytimes.com/images/2011/12/05/science/techtimeline/techtimeline-custom33.jpg

  中国首台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是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它的诞生让全世界对中国的技术刮目相看。
 
 

人工智能

 

1770年 机械特克

  这种机械的对弈机器让世界为之惊叹,但几十年后,人们发现其实当时在机器里藏了一位象棋大师。
 

1950年 图灵测试

 

  阿兰·图灵(Alan Turing)提出用图灵测试来确定一台计算机是否具有智能行为。
 

1952年 语音识别

  贝尔实验室研制出首个利用分离技术的实用语音识别设备,与78年前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研发的设备类似。
 

1959年 计算机弈棋

  亚瑟·塞缪尔(Arthur Samuel)的西洋跳棋程序打败了最优秀的棋手。48年后,人们可以用电脑来下跳棋。
 

1966年 人工智能机器人

  斯坦福研究所研制出了机器人沙基,是第一个能够根据环境推理的移动机器人。五年后,机器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研发经费因此被撤销。同在1966年,Joseph Weizenbaum开发了计算机程序Eliza,该程序可以在电脑终端模拟病人和治疗专家之间的对话。
 

1981年 机器人伤人事件

  川崎一家工厂的机器人意外地将一名日本技师杀死。
 

1986年 连接机

  Thinking Machines公司研制连接机,这种超级计算机使用平行计算,并试图模拟人脑的结构。
 

1997年 深蓝

  IBM公司的深蓝(国际象棋)电脑打败了世界国际象棋冠军盖瑞·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深蓝每秒可以计算2亿步。
 

2000年 有情绪的机器人

  麻省理工学院的辛西亚·布雷西亚(Cynthia Breazeal)发表了关于社交型机器人的论文,论文中描述了Kismet,一个能表达情绪的机器人。
 

2004年 本田Asimo

http://graphics8.nytimes.com/images/2011/12/05/science/techtimeline/techtimeline-custom35.jpg

 

  日本本田公司研发出一个先进的人形机器人,叫Asimo。
 

2009年 独立型机器人

  可以自己充电的机器人、无法阻止的电脑病毒、掠夺者无人侦察机,甚至是可以模拟共感的医学用电脑被一群电脑专家拿来作为典型例子,说明一些科学进步会导致严重的社会混乱或危险的后果。科学家们争论的焦点是,对于可能导致人类对机器操控系统失控的研究是否应该有所限制。
 

2011年 沃森

http://graphics8.nytimes.com/images/2011/12/05/science/techtimeline/techtimeline-custom34.jpg

 

  IBM研制的超级机器人沃森在连续三天的比赛中战胜了“快问快答”节目中最优秀的两名选手。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