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冰川火山喷发的计算机增强图片

 

  截至4月16日,造成欧洲航班中断的冰岛火山灰喷发未显示任何缓和迹象,冰岛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的地球物理学家帕尔·埃纳尔松(Pall Einarsso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总的来说,火山灰喷发的猛烈程度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后续影响如何?

  冰岛南部和中部沿海附近的火山喷发,向大气中喷涌出大量火山灰。科学家目前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火山灰喷发还将持续多久?尤其是以目前的喷发力度还会持续多长时间?这一问题的答案将有助于确定火山喷发及产生的火山灰对国际航空、气候和健康会产生什么样的长期影响。埃纳尔松博士和其他一些科学家都认为,这个问题目前尚无法作出回答。
 
  “事实上,确实没有办法知道,”埃纳尔松说,“尽管我们有相当先进的测量手段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我们可以知道因地震而引起的应力变化等,但未来的发展趋势却很难说。”英国兰开斯特大学专门研究冰岛火山的珍妮·吉尔伯特(Jennie Gilbert)认为,最好的猜测结果是,火山猛烈喷发数天后,其威力渐次降低。
 
  冰岛的地理位置沿中大西洋海岭分布,两个构造板块从那里延展开来,岩浆上涌,形成许多火山,其喷发往往遵循着某种模式。“通常火山以迅猛之势开始喷发,”埃纳尔松说,“但这座火山的喷发却完全不同。”无论是4月14日的爆发,还是早些时候于3月20日开始的喷发,都是趋于一个比较平静地开始的。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加紧对这次火山活动的监测,以寻找喷发活动是在持续进行还是开始逐渐减弱的有关迹象。如有颤动,则表明炽热的岩浆仍在继续通过火山上涌(岩浆在上涌的过程中会造成地面开裂)。若全球定位系统测出火山表面有些微变形,则表明地底下形成的火山气体继续从岩浆中涌出,导致火山表面凸起。
 
  还有一个复杂的因素是,火山爆发发生在一个名为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的大冰原之下,冰原底部的冰雪大量融化,造成洪水泛滥,摧毁桥梁和道路,并迫使人们紧急疏散出这一危险地区。
 

减少户外活动

  欧洲其他国家更为关注的是,冰雪融化后的水对火山以及火山灰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发生在冰盖之下的火山喷发显然会对喷发程度产生影响,”英国达勒姆大学地球科学系的科林·麦克弗森(Colin Macpherson)教授说。这种情况就好比将热锅放在水龙头下一般:当炽热的岩浆与冰雪融化的冷水接触,会迅速产生大量蒸汽;而被困在岩石中的蒸汽积聚后则产生巨大压力,直至导致局部喷发。
 
  吉尔伯特博士说,水的参与也影响了火山喷发产生的砂状灰的特性,熔化的岩石遭遇冰水后迅速冷却,熔融成玻璃状物质。之后,当压力开始积聚并在火山喷发的过程中,这种物质被分解为极细小的粒子。
 
  英国卫生健康保护局(HPA)告诫说,这些粒子有些可降落到地面,特别是在苏格兰北部地区,尽管肉眼可能看不见它们。
 
  作为预防措施,HPA建议市民,特别是患有哮喘、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者,如果发现有这类微小尘粒出现的迹象,要准备好备用药物,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可能的迹象包括空气中尘雾蒙蒙,或有臭鸡蛋的气味,以及感觉眼睛受到刺激,出现流鼻涕或干咳等症状。
 
  “这种尘雾可能会对患有肺部疾病的人产生影响,”HPA机构发言人迈克尔·克拉克(Michael Clark)博士说,“火山岩颗粒通常比较尖锐,容易引发哮喘反应。此外,火山灰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等也会刺激呼吸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因冰岛火山喷发而导致的就诊率的增加,HPA机构也并不担心火山灰会对人们的长期健康产生影响。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