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0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伦敦总部举办的特别酒会上举行了“豪克斯比”奖颁奖仪式,包括一名在“太空时代”早期制造出并送入太空的科学仪器的技术员和一名激励了数百名研究生甘做外围服务工作的化学教师等十人列入获奖者名单(见上图)。
 
  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国家科学院设立这一新奖项的目的,旨在表彰那些在实验室、科研机构和学校里为支持国家基础科学研究而默默工作的无名英雄。这一奖项也是作为今年该学会成立35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每位获奖者被授予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铜质奖牌、证书和500英镑奖金。
 
  获奖者之一的特雷弗·贝克(Trevor Beek),是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从事设备支持和测试工作的技术人员,1968年5月,欧洲发射的第一颗卫星ESRO-2航天器上的3个粒子探测器是经由他的调试和改进。这些仪器是欧洲最早设计和制造的仪器之一,用于勘查近地空间环境以及该环境受太阳影响的变率,这项早期的工作成就列入至今仍然令人高度关注的“太空天气”研究的范例。
 
  在贝克多年来取得的许多成就中,包括1990年发射的“尤利西斯”号探测器上携带的一个磁力仪,而其电源完全是他设计、制造并测试。磁力仪数据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太阳磁场的理解,500多篇经同行评审的出版物引用了这些磁力仪数据。
 
  目前,贝克正在为欧空局两项未来的任务设计电源电路:2014年发射的贝皮-哥伦布水星轨道器,2017年进入低太阳轨道的太阳轨道器。
 
  另一名获奖者是布里斯托尔化学实验室的科学教师蒂姆·哈里森(Tim Harrison)研究员。他不遗余力地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化学科学,利用自己擅长的教学经验和对化学的热情激励来自国内外的学生、技术员和大学教师参与宣传和支持科学的推广活动。
 
  通过组织研讨会、实验室讲习班、化学竞赛和暑期学校等形式,哈里森举办的这些活动吸引了许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的参加,其中不少中学生也参与其中。他还指导化学专业研究生的学习,包括指导中学生撰写文章,与教师和实习教师一起工作,以此影响其他的科学家走出实验室与他人分享对该学科的酷爱。
 
  十名获奖者中包括实验室技师、教师、教学辅助人员等,他们因出色的工作和卓越的成就支持了英国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发展。此次担任“豪克斯比”奖评奖委员会主席的卡罗尔·罗宾森(Carol Robinson)教授也曾做过7年的技师工作,她如此评价这些获奖者:
 
  “这次我们收到的评奖申请包括这些入围的获奖者,他们的品质就是对英国许多在科学幕后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的个人的最好证明。没有他们的奉献和热情,我们的科学课堂和实验室不可能正常运转,他们的技艺是无价的。科学归功于他们,就如同归功于像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和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开创者。“豪克斯比”奖表明我们认可这些人所做的出色工作并感谢他们对科学的重要贡献。”
 
  “豪克斯比”奖是以牛顿在英国皇家学会时的实验室助理法兰西斯·豪克斯比(Francis Hauksbee)的名字命名。在牛顿担任会长期间,他指定豪克斯比为实验室主管兼仪器制作人,豪克斯比后来于1705年凭自身努力成为了研究员。
 
 

资料来源 The Royal Society.org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