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洛策也许称得上世界上最年长的“早期职业生涯”科学家

 

  在唐纳德·格洛策(Donald Glotzer)的整个外科医生生涯中,从事学术研究的想法始终是他没有实现的抓挠之痒。他之所以选择外科医生作为他的职业,原以为会有时间去做实验研究,但很快就发现自己错了。他曾说外科“完全是一种承诺。”结果,虽然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确实发表过若干篇临床论文和临床前论文,但他从未获得过他为自己所设想的学术体验。
 

70岁后开始“补偿”

  在70岁那年,格洛策正式告别了外科医生生涯,决定把剩余的时间投入到学术领域之中。他约见了不少分子生物学家和细胞生物学家,想听听他们是否认为这个想法“对于像我这样的年龄和教育背景的人来说是否合理”。格洛策的儿子、芝加哥大学细胞生物学家迈克尔(Michael)说,他们之间曾经交流过,很清楚他是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的。”
 
  格洛策最终成为了哈佛医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家比约恩·奥尔森(Bjorn Olsen)实验室的一员。奥尔森回忆说:“我对此很感兴趣。他目标明确,全身心地投入到有关分析科学知识方面的学习上,这在他当外科医生的时候难以想象的。”
 
  格洛策与当时的博士后埃莱扎尔·泽尔泽(Elazar Zelzer)一起针对老鼠骨骼发育所需的Runx2基因开展研究,Runx2是一个与成骨细胞分化相关的关键性转录因子。通过Runx2的表达――处于另一基因下游并可反映上游基因转录的表达水平――格洛策注意到Runx2在毛囊的乳头中显现出来。“这与骨头或软骨以及类似的组织毫无关系,”格洛策解释说,“Runx2的缺失会导致毛囊发育延迟。更重要的是,它与皮肤的发育有关。”研究结果表明,Runx2还牵涉到音猬因子――皮肤中的另一个信号分子――的失调问题。
 
  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格洛策虽然已经81岁,但仍几乎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奥尔森对他的贡献是最满意不过了。他说:“在研究中,格洛策经常会提出一些博士后或其他实验人员不会提及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有他那样的阅历。他能够把任何讨论带入到人类疾病的语境中,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这是我的终极休假”

  奥尔森对格洛策参与实验室研究非常感激,甚至建议他申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博士后研究职位,认为NIH的审查人员会对他具有的外科医生背景为其积累的“对人类疾病和人类病理学相关问题的丰富阅历”感兴趣。遗憾的是,NIH没有资助该项申请,理由是他们没有看到这一职位会带来什么工作机会。
 
  奥尔森承认:“我是有一点点遗憾”。除了在“只要他能够积极贡献”的前提下资助格洛策(他的正式头衔是“研究助理”)以外,奥尔森还希望格洛策的例子能成为新型科学家的一个范例。奥尔森说:“许多科学家在70~85岁之间,有的甚至在90岁取得了精彩的科研成果,为什么不让他们参与到实验室的研究项目中来呢?”
 
  格洛策对报酬并不介意。虽然未来的拨款可能会使实验室向格洛策支付一份兼职工资,但在目前,他暂时把工作看作是一种“补偿”――为实验室做事的同时自己也从中获得了知识。格洛策说:“我的主要目标是学习有关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一些知识。”至于对自己的学术探究将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他回答说:“我始终把它看作是我的终极休假,也就是说,我将在这儿一直呆到去世。”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