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鲁坦(Burt Rutan)是美国顶尖的航空工程师之一,他以创新性的设计及轻巧、节能的航空、航天飞行器而著称,其中包括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飞船二号”。该飞船可以把6名乘客和2名机组人员送入超过100千米的高空体验5分钟的失重状态,并且让乘客一览只有宇航员才能亲眼见到的壮观地球景象。

 

鲁坦,航空设计师,复合材料飞机公司创始人。他为维珍银河设计的飞船赢得了安萨里X大奖,他设计的“航海家”是第一架中途不加油、不降落完成环球飞行的飞机。图为鲁坦在“太空飞船二号”机舱内

 

一个专注于工作的人

  在过去的40年里,他负责设计和制造了超过40架的新型飞机,其中包括了于1986年首次完全不落地、不加油环游世界一周的“航海家”。鲁坦极为专注于他的工作,并对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奢华的生活丝毫不感兴趣。他说:“这些人今天来开派对,明天就都会离开,随后我们依旧会重新投入工作。”
 
  2004年10月,在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的资助下,鲁坦再一次被载入了史册,他设计的“白色骑士”载着另一架火箭飞机“太空飞船一号”飞到了距地面1.5万米的高度。从那里,“太空飞船一号”被发射到太空的边缘,为此赢得了“X”国际大奖。该奖旨在奖励第一架私人投资建造的、能在2周内两次把人送入100千米以上高空并安全返回地面的飞船。
 
  出生于1943年的鲁坦在美国加州长大,儿时起就喜欢拼搭模型飞机。1965年获得航空工程学位的他从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毕业后,在距离莫哈韦不远的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找到了一个飞行测试工程师的工作。他说:“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训练机会,”此后,为了实现自己的创意,鲁坦成立了一家飞机设计公司,1982年又创立了“复合材料”公司。
 
  现年67岁的鲁坦状态依然良好,两侧留着犹如翘翅一般的标致性鬓角。虽然几年前一种罕见的心脏病使得他一度无法工作,然而他并没有退休的计划。但心脏问题使他告别了蓝天――鲁坦有着400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他说:“让我惊讶的是,我并不想念飞行。我想这兴许是件好事,至少我不会死于一起普通的航空事故。”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当知道是《新科学家》杂志时,鲁坦对记者坦言他不会接受《科学美国人》的采访。他说,“他们不正确地报道了人为的全球变暖,只不过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传声筒。”在30分钟时间的采访中,他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不屑一顾,认为灾害性全球变暖的说法只不过是危言耸听,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科学骗局”。
 
  如果你不曾听到过他说的这些话,你会觉得鲁坦是一个忠实的环保主义者。1989年,他的住房被《大众科学》杂志评为高效节能住宅,多年来他也一直驾驶电动车。“人们认为我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和森林保卫者,但我不是。(我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我想拯救地球或者是担心石油危机,这仅仅出于关乎清洁的技术。”
 

鲁坦-1

2005年7月,鲁坦宣布与维珍集团合作生产亚轨道航天器

 

一个逆潮流而动的人

  鲁坦是一个逆潮流而动的人。每过几年,鲁坦就会被一些神秘的东西吸引并很快就占据他的所有业余时间。一开始是如何建造金字塔,然后是肯尼迪遇刺案。为了寻找凶手的“真正”动机,鲁坦曾前往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地下图书馆”,就像小说里所描述的一样,他前一天还看过的文件第二天就神秘失踪了。
 
  对神秘与争议的向往也体现在他的工作上。从鲁坦的行事方式上就可以概括他对工作的态度:把想法告诉一群专家,“如果有一半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而另一半认为这的确很难但值得去做,那么这就是一个研究项目了。”
 

3月22日,"太空飞船二号"在加州莫哈韦沙漠上空进行试飞,预计商业太空游将在2012年展开

 

  这也体现在“太空飞船一号”和“太空飞船二号”再入过程的顺桨机制的诞生过程。“我受到了很多批评,许多经验丰富的空气动力学家认为它会转得像一个陀螺,你将无法回桨。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但我知道它会奏效。”鲁坦的设计是:在重回地球大气层的第一阶段机翼呈90度,飞船会像羽毛球一样以最小的加速度下落;一旦进入大气层深处机翼又会再次伸展,使得飞船可以滑翔着陆,而不是像“阿波罗”计划一样使用降落伞落地。
 
  但鲁坦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7月成为了一个可怕的警示:在测试火箭发动机中一氧化二氮时出现了爆炸,导致三人丧生。事后的调查并没有确定事故的原因,但很可能是由一氧化二氮泄漏造成的。鲁坦说:“对此我们有几种解释,我们也重新设计了火箭发动机,以此确保类似的情况不会再发生。其他的我就不能多说什么了。”
 
  当记者问他这一意外是否改变了他的计划,“嗯,我们为此失去了许多睡眠的时间,”鲁坦说。如果存在他无法解决的风险,他会考虑停止计划,但情况并非如此。“我认为现在火箭发动机系统的风险已经大为降低。我们曾经讨论过‘太空飞船一号’可能存在的未知的风险,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也许就会发生。部分由于这次事故,‘太空飞船二号’火箭发动机上的安全考虑就远多于‘太空飞船一号’。”
 

鲁坦-2

“太空飞船二号”运行示意图

 

  一个电话突然打断了鲁坦与记者的对话。大风把布兰森的帐篷吹到了沙漠里,所有的客人都被紧急疏散到附近的一家酒店。当记者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时,鲁坦认为布兰森在这样的恶劣天气前开派对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在接下去的一个小时里,我们又回到了他对全球变暖的看法上。
 
  在随后的几天里,鲁坦给《新科学家》记者发了许多电子邮件力陈气候变化是阴谋论的说法。尽管记者远没有被说服,兴许正是这种饱含激情的坚持不懈造就了鲁坦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天才。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