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听说过全球气温不是变暖而在变冷的说法吗?或许,你可能在网上或新闻报道中听说过,也可能从一本标新立异的新书中看到过这一理论。但问题是,据《美联社》组织的几位统计学家对气候变化有关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全球变暖趋势图:统计学家认为,自1998年以来出现的"全球变冷趋势"是一种具有"欺骗性"的说法,图表显示了近几十年来的反常气候变化情况

 

降温:并非如此简单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在近年的地球气候变化中,有部分年份可能会有所降温。譬如去年比前年冷一些,但这只是从1998年——2005年以来气候变热过程中的暂时性起伏。然而,所谓的气候变冷究竟是一种较长期的气候变化趋势,还是天气冷暖的正常起伏?
 
  《美联社》将有关的地球气候温度变化数据以“盲测”的方式分别给了4位统计学家,要求他们对这些数据变化的趋势进行分析,但并不告诉他们这些数据代表的实际意义是什么。经分析,统计专家们并没有在这些数据中发现真正存在温度下降的趋势。
 
  然而,全球气候变冷的理论却在一些媒体的观点专栏内频频出现,譬如,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报道中,以及某畅销书作者的《怪诞经济学》新书中。最近,一项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进行的调查发现,如今只有57%的美国人认为全球变暖有可靠的科学证据,与2006年的77%相比,下跌了许多。
 
  全球变暖怀疑论者的理论是建立在1998年气候异常酷热的基础之上的(英国气象局资料和卫星数据显示1998为最热的一年)。之后,全球气温一直在下降。他们因此认为,这种变化是全球气候朝向变冷的趋势,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
 
  自1998年以来,气温曾一度呈下降趋势,如今再次上升。然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数据则显示,2005年的全球温度超过1998年。但最近网上出现的许多关于全球气候变冷趋势的理论,促使NOAA气候监测中心对其温度数据进行再次检查,结果未发现有变冷的趋势。
 
  “过去10年是现代历史时期中最暖的10年”,NOAA气候监测中心主任德科·阿尔恩特(Deke Arndt)说,“即使对这10年的气候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结果也仍然呈变暖趋势。”
 

游戏:大家都会玩

  《美联社》组织的统计学家对NOAA过去130年地面温度变化统计数据和气候变暖怀疑论者所看好的30年卫星观察数据,以及阿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科学家收集的一些气候变化数据进行了逐年分析比对。他们在对数据资料分析时,发现了长达数十年的温度上升期,但在过去的10年里却未发现明显的温度下降趋势。在过去10年里,温度的升降重复着过去的随机变化模式,这种变化模式甚至可回溯到1880年。
 
  已退休的杜克大学统计学教授、这次“盲测”参与者之一的大卫·彼得森(David Peterson)说,认为自1998年以来存在着温度下降趋势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之所以会得出温度下降、全球气候变冷趋势的结论,是因为“一些人带着先入为主的想法来看待这些数据。”
 
  部分气候变暖怀疑论者认为,从30年的卫星观察数据中可以找到气候变冷趋势的证据。然而卫星观察到的温度数据往往低于地面温度数据,关键是1998年以来温度是否开始呈下降趋势。西华盛顿大学地质学教授唐·伊斯特布鲁克(Don Easterbrook)认为,能说明问题的,不是温度变化的平均数,而是过去10年里的气候变化情况。“我不想就过去10年平均温度高于之前10年平均温度进行争辩,”曾自费出版过研究成果的伊斯特布鲁克说,“我想要说的是,自1998年开始全球温度在呈下降趋势,而选择不同的起始年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难道说,现在的温度比1998年更高吗?数据游戏我们大家都会玩。”
 
  南卡罗来纳大学统计学教授约翰·格雷戈(John Grego)用3种图表来表示:选择不同的起始日期会对气候变化趋势产生不同的看法。譬如使用怀疑论者从1998年开始的卫星观察数据,气候温度变化呈“温和的下降趋势。”格雷戈认为这一结论是一种具有“欺骗性的”假象。他说,如果从1997年开始,这种趋势就消失了;如果从1999年开始,气候温度变化则呈上升趋势。
 
  除了这些互相矛盾的数据分析之外,更令人惊诧的是,史蒂文·D·莱维特(Steven D. Levitt)和斯蒂芬·J·杜布纳(Stephen J. Dubner)的新书《超级怪诞经济学:全球变冷、有爱国心的妓女以及为什么自杀式人弹应购买人寿保险》中关于全球变暖问题时写道:“在过去数年里,全球变暖的声浪日益高涨,而在此期间,全球平均温度事实上却在下降。”
 

数据:说明一切问题

  莱维特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主观上他并不认为存在着气候变冷的趋势,那段话只是对在较冷的那几年里讨论全球变暖的一种讽刺。莱维特说,他虽然没有对全球温度变化做过任何统计分析,但对气候变化的有关数据一直有所关注,并注意到2005年比过去几年更热。
 
  在评估气候变化时,统计学家认为重要的是考虑10年期间的移动平均数。他们将1999年——2008年的移动平均数与2000年——2009年的移动平均数进行比较后发现,在所有的数据中,10年移动平均数中的最后5年都高于前几年。
 
  “以地球最热之10年来谈论需经历数千年之久的气候变冷趋势是十分荒谬的,”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研究所的气候学家肯·卡尔德拉(Ken Caldeira)说;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气候学家本·桑特尔(Ben Santer)则称,“全球气候变冷”的论点在哥本哈根国际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会在“公众和决策者之间产生混淆,甚至制造混乱”。
 
  对此,奥巴马总统认为,“故意提出一些与有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科学证据背道而驰的观点,其唯一目的就是要挫败或拖延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一些必要措施的实施。”
 
  阿拉巴马州大气学家约翰·克里斯蒂(John Christy)收集并分析了气候变暖怀疑论者使用的卫星数据。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地球气温在过去31年里上升了将近0.4摄氏度,与过去十几年基本持平;而在最近的8年来温度稍稍下降了一点。
 
  一些科学家指出,海洋变暖和冷却周期一般较长,会极大地影响短期气候的变化(温度暂时性地有升有降),这方面最有力的例子就是“厄尔尼诺”现象。譬如,当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时,太平洋部分地区会在短期内变暖,通常成为全球气温的最高点――最近两个较暖的年份,1998年和2005年,都是厄尔尼诺现象产生的年份。
 
  厄尔尼诺现象的另一面,则是温度下降的“拉尼娜”现象,譬如去年出现的拉尼娜现象使得全球平均气温稍有下降。但据NOAA称,2008年仍然是130年以来排名第9的最热年份。NOAA记录到的最热的10个年份中,其中有8个年份是在2000年之后。
 
  据预测,未来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会变得更强烈,很有可能明年全球气温将被推向一个更高点。NASA的气候学家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预测,2010年的气候变暖有可能会打破纪录,“气候变冷趋势”论因此“可以不必再讨论了”。
 
 

资料来源 The Associated Pres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