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探讨人才的形成、培养之道是一个恒提恒新的话题。笔者有幸这些年采访了一些在学业上比较成功的年轻人,通过记录他(她)们的成长经历,也从某些侧面反映或求证了人才形成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上周我对获得2009年度上海科技启明星计划资助的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胜利(上图)的采访,又使我增加了这方面的素材和思考。
 

性格:争强好胜

  如今在上海交大这样的国内一流高校谋得稳定教职,而且在三十多岁就获聘正教授、博导,非佼佼者断无可能。刘胜利,一个年方35、来自河北一个平民家庭的女子何以能达到这一步?
 
  刘胜利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外表清瘦,有着职业女性的干练,而且她很周到并为人着想。我是提前两天通过电话与刘约定访问时间,而在我到访的前一天,因连续上了四节课,刘胜利的喉咙因肿痛而暂时失声。当天上午刘的爱人电话告知我此事,希望原定的访问推迟几天。但过了不一会,刘老师本人打电话给我,说她已经通过服药略微舒缓了病状,可以轻一点说话了,这令我很感动。我觉得这种凡事尽可能方便别人,多为他人设想的待人之道实际上是一个人很重要的优点,他(她)因此能得到别人的尊敬和好感,而这也是一个人容易成功的非学术因素之一。
 
  刘胜利是从事密码学研究的专家,她是从博士阶段进入密码学研究这一领域,由于得到了国内外一流专家的指导,加上自己的悟性,她在这方面进步很快。随着这些年来全社会对信息安全的越加重视,密码学也备受关注(有关密码学的相关知识及研究热点请参见本期相关综述)。
 
  探讨一个人的成长、成功之道,或许不能忽视其性格因素。刘属于那种做事非常专注的人,一件事情一旦确定要做,她会全身心投入。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使她从中学到高考一直保持数一数二的成绩,她以全县应届生第一的成绩考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期间,秉性难改的她在1995年以全系第一的成绩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她放弃保送本系的研究生,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考入本校计算机系。1997年又因学习成绩优异,她被推荐在本校通信工程系提前攻读博士。在攻博期间,她同时完成了硕士论文,于1998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方向的工学硕士学位。
 
  这里要多说一句,按当时政策硕博连读可以不拿硕士学位,直接读博士后拿博士学位(现在也都是这样),这样就只有博士,而没有硕士学位。但是刘胜利考虑到自己本科、硕士、博士所读的是跨度较大的不同的三个专业方向:科技信息(科技情报)、计算机应用(硬件接口)、通信密码学专业(涉及通信安全),所以她挤出时间硬是在读博的同时完成了硕士论文和答辩,没有留下遗憾。
 

深造:留学海外

  在成长期得到名师指点也是日后成才的要素。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博期间,刘胜利师从的是著名密码学家王育民教授,在三年博士学习的最后一年(2000年),国际著名密码学家Henk van Tilborg到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与接待的刘胜利给这位知名学者留下较好印象,van Tilborg教授建议刘胜利去他所在的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再读博士,可以拿他们的学位。
 
  与此同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提出可以给刘提供更好的深造和工作机会。但是考虑到van Tilborg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实力,刘胜利还是选择了去荷兰。出国之前的三个月对刘胜利是不小的考验,她在这段时间既要参加本校的博士学位答辩,又要忙于出国前的准备,包括考托福等。但要强的刘胜利最终不仅拿到了国内的博士学位,而且托福成绩也相当不错。
 
  在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二年的深造,刘胜利不但学术自信心增强,而且结识了一些国际同行,这时的她已能站在较高的起点思考密码学研究。
 
  荷兰学习结束后,刘胜利原来的母校和中山大学以及上海交大等都向她发出邀请。最终刘选择了上海。刘胜利告诉我,之所以作此选择还与她1999年一次与上海的邂逅有关。当时刘到美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后返国途中在上海逗留二天,主要想与在上海交大的她的一位西安电科大的师兄见面,这是她首次到上海。
 
  在拜访师兄时巧遇和师兄在一起做密码学研究的陈教授。陈教授当时已是国内密码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他的团队在当时就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交流过程中,陈教授马上觉得刘胜利在出访中获得的信息很有价值,当场就邀请小刘利用在沪时间为他的研究生们做一次内部报告。这次邂逅使刘胜利对上海交大陈教授及其师兄等这支团队的能力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在考虑自己下一步方向时她很自然就想到了上海交大。交大马上对此给予回应,于是2002年4月作为引进人才的刘胜利来到了交大,成了新上海人。
 

成果:同行认可

  到上海交大以来的近7年时间,刘胜利在陈教授和整个团队的支持下,在密码学研究方面做了一些有创造、有特色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很高评价。这里选择其中部分加以介绍:
 
  1.首次提出将优先提取和信息协调归结为一个根据通信双方所反馈的校验子来动态构建最优的低密度校验码的过程,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协商的效率。该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的“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杂志上。刘胜利等在这本杂志上所发表的论文被著名密码学家、纽约大学教授Y.Dodis在其论文中引用,并指出刘胜利等人的论文是在信息协调子协议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五篇论文之一。
 
  2.首次利用双线性配对解决了三方密钥协商的认证问题。刘胜利等提出了具有认证功能的三方密钥协商算法,完善了基于双线性配对的密码体系架构。该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刘胜利等的相关论文被引用45次。密码学创始人、法国DCSSI密码实验室的A.Joux教授指出,刘的论文是用认证功能来有效抵制中间人攻击方面做出主要贡献的两篇论文之一。
 
  3.对基于身份的公钥密码体制中的密钥保护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
 
  (1)基于身份的并行密钥隔离签名(IBPKIS)的全新概念,建立了安全性模型,并构建了一个具体的IBPKIS方案。该方案不仅允许较频繁的密钥更新,而且不会增加协助器发生泄漏的几率,从而大大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
 
  (2)基于身份的门限密钥隔离加密(IBTKIE)的概念,建立了IBTKIE的形式化定义和安全性模型,并构建了一个具体的IBTKIE方案。所提出的方案不仅可以增强系统防御密钥泄漏的能力,而且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和较高的效率。
 
  4.刘胜利等目前正在研究无证书公钥密码体制,该研究已经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申请了一项关于自产生证书的公钥密码体制的专利,该专利可以将所有的基于离散对数的公钥密码体制转换为自产生证书版本。这对于人们借鉴自产生证书公钥密码体制的思想来解决无证书公钥密码体制中信任等级较低的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身体力行

  刘胜利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13篇,EI收录18篇。而刘胜利觉得她在研究过程中积累了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和与其他单位协作的经验,并与海外的研究人员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可能是更大的收获。
 
  刘胜利把自己迄今所得到归诸于她所在其中的这个团队,归诸于上海交大的氛围和资源。尽管刘胜利在密码学研究上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但是她说她现在花在教学上的时间要大于研究,这学期她每周有7节课,主要是给本科生上课,另外还协助陈教授带博士。
 
  说起给学生上课,刘胜利也很有成就感:“我在教学方面网上评价指数达到95分,这些分数都是学生给的。学校有个评价体系,从备课充分是否、与学生互动效果等方面,让学生给老师打分。95分算是蛮高的。”“学生喜欢和我交流,由于我备课很充分,上课时我可以做到不看提纲,尽管有PPT,但我少不了板书。我和学生互动较好,欢迎所有学生当场提问,我不留疑问在后面。课间学生也会来问我。另外我每节课都尽可能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答疑。”
 
  以上刘胜利对教学的心得其实也很值得听听的。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也是相长,身处交大这样的环境,对一个年轻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成长和成才实在是很有益的。
 
  刘胜利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女儿。刘胜利告诉我,自从做了母亲后,自己的心态已大有改变,脾气已经改了很多;“自从有了孩子后,在我的生活中,家庭、孩子占得比重最高,我已经不再争强好胜了,是荣誉我都不争。”
 
  有了这样心情和心态的刘胜利其实更让人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在这里我要预祝刘胜利稳稳当当,走好每一步路,今后属于她的世界会更大。
 

江世亮采写自200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