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纤维素

 

梦想望成真

  制造出像纸张一样轻盈、纤薄、柔软的电池是许多工程师由来已久的梦想。无论它为什么装置提供能量,都将能极大地减少供电装置的重量和体积。近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阿尔伯特·米兰扬(Albert Mihranyan)及其同事研制出一种实际上用纸做的电池,虽然目前还不适合日常使用,但用于跟踪商店的货物或机场的行李却是非常合适的。
 
  一般而言,电池通过电化学反应进行工作。每个电池都有两个置于电解质中的电极(一个正极,另一个负极)。锂离子电池,即那种为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提供能量的电池,通常有一个用碳做的正极、一个由钴酸锂制成的负极和溶有锂盐的有机电解质。当锂电池充电时,电子被泵入到负极上,迫使锂离子从负极游离到正极。当电池被使用时,电流的释放使锂离子从正极回到负极。
 
  根据《纳米通讯》杂志的报道描述,由米兰扬博士及其同事们研发的这种电池,其基本材料是纤维素,即用来造纸的材料。然而,这种纤维素不是从树木或棉花中提取的用来造纸的纤维素,而是来自海藻。米兰扬之所以采用这种海藻纤维素,是因为它的纤维更加纤细。用这种纤维素生产的电池,不但其表面积大,还可以储存更多的电能。
 
 
纤维素电池
 
 
  然而,纤维素本身并不导电,需要镀上一层能导电的物质。为此,米兰扬选用了一种叫做聚吡咯的聚合物,聚吡咯和纤维素结合能生成一种具有良好导电性能的合成物,并将这种合成物用于制作电池的两极,同时用吸附盐水的滤纸作为电解质,由此构成了这种新型电池。
 
  具体过程为:吸附盐水的滤纸被夹在两个纤维素电极之间(固定于两张玻璃片之间),电池两极上的铂片与外界形成了供电接触,即聚吡咯内发生的化学变化形成了电能的存储和释放。这种分子以两种形态存在,术语称为“氧化状态”和“还原状态”,当它们成为电路的一部分时,即产生电流,电压为1伏的电池就这样产生了,并可在几秒内完成充电。这种电池在充、放电100次后,其性能仍然没有明显降低。
 
  目前,米兰扬正在为这种技术寻找商机。尽管海藻电池不可能取代锂离子电池,因为前者的效率仅为锂离子电池的三分之一,但是可用于小电器的供电。譬如,用于带有微型无线电装置的行李标签,通过发送信号,可让监管者追踪到它的方位;另一种可能的用途是“智能”包装材料,如装有电子显示屏的谷物包装箱等。
 
  最近,有人研制出了一种基于纸质的晶体管(纸基晶体管),米兰扬博士的纤维素电池有望充当这种晶体管的配置电源。这样一来,“科技的发展终将实现无纸化办公”这一观点将被彻底推翻。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com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