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是:在面对全球变暖这样一个关乎全人类长期利益的重大挑战面前,如何让公众和决策者及时了解情况并参与到这场挑战中来?然而,对复杂数据实时分析得到的结果,可以使科学家更好地掌握这一全球性难题的第一手资料

 

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附近新建了一个70英尺高的“碳计数器”,可以让公众随时了解到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

 

  在面对全球变暖这样一个关乎全人类长期利益的重大挑战面前,或许你可以邀请朋友一起浏览由著名科学家撰写的著作,从中去追寻地球气候变化的足迹,或者想要轻松阅读的朋友,也可细读其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但是,为了在不需拥有对海冰层厚度、冰川融化速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引起广大公众的注意力,是否能把有关的数据转化为一种单一的指数,就能跟踪到气候变化的脉搏呢?
 

“全球气候变化指数”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前高级顾问丹尼尔·阿巴斯(Daniel Abbasi)提出了一个与跟踪股票价格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类似的“全球气候变化指数”(简称GCCI)的理念。GCCI旨在尝试对近期的生态学数据进行提炼,让普通公众能够理解,其具体化程度又足以令决策者对如何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能够阅读气候变化长篇报告的人为数很少,”阿巴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不能将报告中的相关数据归纳成为一种更易理解、更易进行权衡和汇总的指标,可以即时显示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实际影响呢?”他的建议引起了一场热烈的辩论。与此同时,具有类似目标的其他一些研究项目也开始出现。
 
  阿巴斯说,全球变暖是一个大问题,不仅仅因为我们这个星球正置于气候变暖的“炙烤”之下,它还让公众看到一个“令人不快的真相”,即对于全球变暖这个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一直是以一种令广大公众难以了解的方式来进行描述的。
 
  阿巴斯在网上的一篇文章中写出了他的想法:当科学家们小心翼翼地力图严密而准确描述复杂的气候变化,并试图与公众和决策者沟通时,许多人却被一些科学术语弄得无所适从。
 
  面对一些不同的气候变化数据,以及气候变暖怀疑论者的否认,无论是公众还是决策者“都将气候变化以及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看作是科学界的学术讨论问题,而不是气候变化的一种现实,”阿巴斯如此写道。
 
  但是,如果能将一些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数据精简成一种单一的GCCI,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就可以避免在面对全球变暖这一重要问题上出现决策上的偏差,电视新闻也以GCCI指数即时报道最新的气候变化情况。不过,这么做的一个重要作用,还在于使决策者能为缓解气候变化影响多做点实事,而不仅仅是制定一些取悦于选民而对改变气候变暖现状不能产生实际影响的政策。
 
  美国众议院于最近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其中有一条规定,要求EPA在2013年前向国会整理出关于全球气候变化最新数据的报告。但是内容庞大的4年报告将会带来什么?阿巴斯认为,该法案将产生一份“惊人的连续性报告”,但却不能带来达到减排目标以及其他与最新科研发展齐头并进的实际行动的结果。然而,引进GCCI将填补这一空白,实时提供气候变化情况可供国会和总统参考。
 

见仁见智的GCCI

  尽管这一设想成为现实还为时尚早,但阿巴斯于8月下旬公布的这一提议,在科学家和国会议员中已就其进行了辩论,“对于某种一直呈上升趋势的现象来说,一种能够用来表达长期平均值和变化趋势的指数,将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理查德·萨默维尔(Richard Somerville)教授说。
 
  但萨默维尔同时也感到担心,并提出了一些告诫。譬如,对GCCI指数如何使用和评估是否还需要一些协议之类的东西。另一种可能存在的危险是:如何防止GCCI指数掩盖了危险的临界点,从而导致气候环境失控。
 
  “虽然跟踪气候环境变化是件好事,但它有可能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离根本的因果机制,并可能麻痹公众,给人们造成一种虚假的安全感。”波士顿环境智库泰勒斯研究院总裁保罗·拉斯金(Paul Raskin)说。
 
  阿巴斯认为,GCCI指数并不仅仅起到一个“计数器”的作用,他更希望看到其产生的诸多影响:将其纳入气候模拟数据中,以便提供一种更佳的预测能力。在阿巴斯提出GCCI指数设想的同时,还出现了同样旨在让更多公众了解气候变化形势的其他一些形式的设想。
 
  世界上第一个跟踪并计算温室气体排放吨位的“碳计数器”,已于今年6月出现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附近――高70英尺的“碳计数器”以红色的13位数字显示,人类至今排放到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已超过3.6万亿吨。
 
  “提醒公众更多关注气候变化是件好事,引起公众对气候变暖这一问题的关注当然也是我们的目的之一。”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讲师约翰·赖利(John Reilly)说。赖利曾参与制造了德意志银行资助的碳计数器。通过对碳排放进行跟踪,碳计数器可以避免某种指数的一个关键缺陷:将一系列检测到的数据结合起来,权衡每一种数据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从中得出有意义的重要结论,是一项相当困难的工作。
 
  阿巴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国会设定的一些目标,很可能会因技术的不足难以应对气候变化而无法达到,我们要面对并解决这些重大挑战,才能避免全球变暖带来的最可怕的种种影响。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