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和工程学的结合正在将医疗行业逐渐转变为一个信息产业,尽管在推进的初始阶段有可能会“打乱”现有的医疗格局,但却能极大地造福于患者

 

 

 

迎头赶上

  一直以来,医学都是在不断地创新中得到发展。有人认为,早在公元前2750年时,古埃及人就已经实施过外科手术;古罗马人也发明过如手术钳、手术针等外科手术用具。而现代一波又一波的发明浪潮使医疗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发明和发现包括抗生素、疫苗以及心脏支架等医疗奇迹。
 
  历史上的发明创新不胜枚举,然而医疗行业对引入信息技术的激情却令我们吃惊。尽管从1980年代以来,其他一些大的行业都满怀热情地走向数字化,但世界上绝大多数地方的医生还是在用纸和笔工作。
 
  虽说医疗行业正准备迎头赶上,尽管其中不乏起伏跌宕。然而正如这组特别报道所说的,电子健康记录的引入将会改变目前的现状――将病历转化成可检索的医疗数据库,为医药学提供一个“智能网络”――不仅能改善临床实践,还有助于振兴药物研究事业。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通过手机让医疗服务进入患者的口袋中,医疗设备和医疗诊断也正在走向数字化,人们憧憬的一些梦想,比如远程医疗、用于家庭的个人医疗设备以及智能药物等都在大步向前发展并逐步实现。
 
  半个世纪前,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和弗朗西斯·克拉克(Francis Crick)描述了DNA结构之后,现代生物学的第一轮技术革命就开始了,由此建立了现代生物技术产业的基础――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10年前,人类基因组测序的成功则掀起了生物学上的第二轮革命,人类因此开始了解疾病在基因组学上的根源。
 
  目前,医药行业确信,生物学领域内的第三轮革命正在进行之中:即生物学与工程学的融合。麻省理工学院(MIT)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通过引入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成像技术、纳米技术和复杂的模拟技术,物理学已彻底改变了面貌。诺贝尔奖获得主、MIT的菲利普·夏普(Phillip Sharp)认为,这类技术同样也将促进生物学的发展。
 

学科融合

  MIT生物化学家罗伯特·兰格(Robert Langer)掌握着500多项生物技术和医学技术专利,创办或提供咨询服务的新公司达100多家,他认为医学技术领域的创新热潮将迎来新一轮腾飞。荷兰跨国公司Menno Prins of Philips旗下拥有一个大型医疗技术部门,该公司解释说:“就像之前的化学领域内的发展一样,生物学将从充满未知奥秘的“炼金术”演变为可预测的科学。”IT巨头IBM的阿杰伊·罗尤鲁(Ajay Royyuru)指出:“这是生物学从发现探索型学科向信息型学科转变的过程。”
 
  特别报道还探讨了这一宏伟远景中有多少能够成为现实,而业内的一些乐观见解似乎有充分的依据。随着发达国家人口渐趋老龄多病,发展中国家渐渐富裕而肥胖现象增多,医疗创新的市场必定有所成长。先进技术将有助于解决医疗领域内的两大问题:发达国家的过度消费和发展中国家的供应不足。
 
  这需要时间,但更多的是改革而非革命。在发展中国家大踏步向前发展的同时,发达国家保守的医疗体系则可能对新技术产生抵制,如基因组学研究已产生了一些不良反应,被作为一种已确定无疑的科学向消费者兜售。考虑到快速增长的医疗费用,保险商和医疗行业也许并不想采纳新技术,除非投资者能确保产生更好的效果和效益。
 
  如果这些障碍能得以克服,那么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患者。过去医疗行业总是以家长式姿态出现,医生似乎无所不知,然而这一做派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将越来越站不住脚。数字化不仅使医生能够获知病人的所有情况,而且也使治疗过类似病症医生的经验得以分享。
 
  随着信息技术引领的生物学和工程学的融合,这意味着医疗领域内医疗记录的数字化,分享医疗记录智能网络的建立,以及由此带来的其他许多重大技术变革。同样重要的是,患者也可获得这些信息,使其拥有更多管理自己健康事务的能力。
 
  尽管这一点颇有争议,但并非没有理由。许多医生和一些患者都认为,他们缺乏足够的知识来做出恰当的决定。但事实上,患者对很多疾病有着更多的了解,尤其是患有多年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的慢性病患者。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个人需对自己的健康和疾病预防负起更大的责任,这意味着患者手中需要亲自掌握自己的电子健康医疗记录。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