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Bruce Alberts)对青年学生的就业取向和科学界沟通平台的建设予以了评述。他认为:“如果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有效地利用科学或其价值来解决全球问题的话,我们就必须促进学科的流动,让他们进入到不同的领域中去。”

 

 

择业观悄然发生变化

  最近,对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1000多名理科研究生和博士后的调查,显示出了异常广泛的职业志向,其中近半人把成为他们导师那样的职业作为首选。
 
  有人觉得我们正在接近一个“卸载点”,那些选择在公共政策、政府部门、大学前教育、工业或法律领域工作的学生不再被看做是放弃了专业,教师和学生可以坦诚地谈论受人尊敬的、与科学相关的所有领域的就业机会。
 
  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有效利用科学或其价值来解决全球问题的话,我们就必须促进学科的流动,让他们进入到不同的领域中。
 
  这个问题并不局限于教授们和未来科学家之间的互相影响。然而很多潜在的雇主本可以得益于一位天才科学家的影响,但是他们对科学家的工作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片面看法,有的甚至一想到跟科学家工作就感到胆怯。改变这些片面看法的最好办法是,增加他们与社会其他领域的接触与联系。
 
  在这方面,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有着悠久的传统:由研究人员指导实习生把科学贯穿到政策、技术、法律和媒体等多个领域。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将以一个全新的计划做实验:为所有的研究生提供机会,让他们在攻读博士学位的5年中腾出3个月的时间,走出惯常的实验室,到其他环境中当“学徒工”。
 
  包括让学生与各级政府的决策者一起工作。例如,加州科技理事会(CCST)前不久宣布了一个计划:向学生提供在加州议会一年的政策协作见习机会。该计划主要由戈登-贝蒂·摩尔基金会等协同赞助的。我想,全世界许多政府部门肯定也将通过同样的科技输入而受益。所有的这些计划将对我们提出要求,要求我们为学生补充与其他行业成功合作所需要的技巧。况且,科学界一定要起到人力资源库的重要作用,与从事其他职业的科学家保持联系,并为他们提供支持。
 

科学界沟通平台建设

  作为《科学》杂志主编,我不但鼓励和支持从事研究的科学家,也鼓励和支持任何愿意利用自己的科学知识为社会做贡献的科学家。1995年,《科学》杂志开辟了“科学职业”网站,当时被称为“科学后浪”,为科学家们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的职业生涯,同时也为全世界范围的就业机会进行了宣传。现在,我们想对这个传统网站进行扩建,不管科学家们的职业生涯如何,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新的联系途径。
 
  我们将在“新闻与评论”栏目中继续报道在科学应用方面不断发展的途径,同时也关注科学是如何贯穿于教育、法律、公共政策等社会问题中的。这样,可以使我们的读者了解到科学家为世界做贡献的许多机会,同时也可以帮助那些潜在的雇主认识到加盟专业团队的益处:可以将专业团队有价值的资源与科学界中的其他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
 
  此外,《科学》杂志目前正在研究新的途径,即与拥有相同目标的、较小规模的科学家团体取得联系,以便使这些团体获得更大的成功。作为沟通平台,“分析与转化科学网”不久将要开通。我们还要帮助那些通过目前的开放途径进入职业生涯的年轻科学家,以及您需要什么样的网络和团体支持?读者们,如果您有通过电子平台建立起来的高效团体的实例,同样也恳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
 

资料来源 Science,作者布鲁斯·艾伯茨《科学》杂志主编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