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上一代的理论学家,或许这个发现很令人满意。然而,对于下一代理论学家,这是很令人沮丧的:因为对于如何揭开宇宙神秘而言,这一发现所提供的线索少之又少。

 

 

  7月4日,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其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了希格斯粒子。预言该粒子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听到这一消息“有些喜出望外”!与通常严谨的学术研讨会不同,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物理学家听到这一消息的反应,更像是听到自己所喜爱的球队获胜一般欢欣鼓舞。
 

团队合作结晶

  这场庆祝盛宴持续了很长时间。几乎半个世纪以前,希格斯和其他物理学家首次构想出能够提供质量的希格斯场。当时,他们甚至不奢望能够在实验上找到希格斯粒子的证据,更加没有想到最终这一证据是由无数科学家通过国际合作来证实的。
 
  然而,有什么好庆祝的呢?在某种程度上,最诚实的回答是:我们并不是十分的确信。还有许多种可能性摆在我们面前。但是,无论这个新的粒子是什么,我们都有足够的理由来庆祝。
 
  CERN这次发现的这个玻色子很可能会证明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正确性。这将会是人类智慧的伟大成就――为了揭秘宇宙,科学家们通过科学的方法集思广益而得。
 
  对于上一代的理论学家,或许这个发现很令人满意。然而,对于下一代理论学家而言,这是很令人沮丧的:因为对于如何揭开宇宙神秘而言,这一发现所提供的线索少之又少。他们仅仅才刚刚开始其职业生涯,这些被鼓舞加入该行列的物理学家们希望,这个新粒子令人费解的特性将会变得更加长久,而不是转瞬即逝。
 

未来更须努力

  这要比证实标准模型更加值得令人庆祝。惊喜是大自然赋予科学的最佳礼物,它们为探索开辟了新的世界以及新的道路。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条路的尽头,”希格斯说,“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却是另一条路的开始。而这也正是LHC下一步的开始。”计划书已经规划出下一代对撞机的构想。引人注目的是,预算仍然是关注的焦点。大物理学是昂贵的,在迫于无奈的经费压缩时期,预算相对少的计划或许会受到基金会的青睐。当然,CERN中意大利参与者的鲜明立场似乎并没有使得他们处于困境的政府停止对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经费的削减。
 
  处于得克萨斯州的超导超级对撞机的荒凉隧道,对科学而言应当是一种警示:政客们更加擅长于考虑短期实际问题,却没有高瞻远瞩的长远目光。
 
  在目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大物理学要比以往更加的艰难。然而,CERN的发现所引发的兴奋,显示了仍然有很多人非常愿意把知识领域的边界向外延伸。而这件事本身才是真的值得我们去庆祝的。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