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于欧洲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致使一些欧洲国家开始消减其科研经费预算。为弥补经费不足,欧洲部分实验室开始寻求更宽泛的国际合作伙伴,不再局限于在欧洲内部开展科研项目的合作。

 

参与欧洲南方天文台(ESO)项目将加快巴西天文学领域的成长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粒子物理学家,然而,每当他们进餐时却是传统的法国膳食,腌制鸭脚和切片牛肝便是这个星期自助餐厅菜单上的主菜。
 
  沙拉三明治或将很快成为主食。今年3月,以色列在CERN理事会获得了准成员席位,成为该组织50年历史上第一个非欧洲国家。预计非欧盟成员的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也将很快跟进。CERN实验室总负责人罗尔夫·D·霍耶尔(Rolf·D.Heuer)说道,我们的目标是将“欧洲核子中心”的“欧洲”重新定义为“所有国家”。走向国际化的不仅仅是CERN,纵观整个欧洲大陆的研究机构,纷纷悬挂起了代表非欧盟成员标志的旗帜。
 

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寻求新合作伙伴的初衷之一是出于扩大科研合作的真诚愿望,但扩大合作的时机恰逢遭遇金融危机之时就不是什么巧合了。一些欧洲国家正在削减他们的科研经费,致使许多实验室开始寻找节省开支降低成本的途径。比如,希腊面临的危机在深化,由此交纳给CERN和欧洲航天局(ESA)的会费在减少(这两项费用共计3 000万欧元),包括萄萄牙和西班牙,都在大幅度削减其科研预算。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在试图就其国际义务重新谈判。而与此同时,欧洲以外一些发展快速的国家在科研上却没有资金短缺之忧。
 
  经济一直是欧洲跨国研究机构发展的重要杠杆之一,许多这类机构都是在20世纪50~60年代为加强整个欧洲的经济、社会和工业之间的联系而成立的。这些组织一直在逐步扩大其成员,其传统做法是以欧洲大陆边缘线为界。在CERN,虽然也有大量美国和日本科学家在工作,但这些国家所派人员其身份都是实验室管理理事会的观察员。
 
  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去年,印度加入了法国格勒诺布尔市的劳厄-朗之万研究所(ILL),该所专门生产用来探测材料结构和生化结构的中子束。印度还和俄罗斯一起投资加入了德国达姆施塔特正在建设中的反质子和离子研究所(FAIR),预计今年下半年,巴西也将获准成为在德国加尔兴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成员之一。
 
  ILL负责人安德鲁·哈里森(Andrew Harrison)说道,经济低迷无疑是接纳印度成为ILL正式成员的因素之一。为保持全球的竞争力,ILL的一些设施必须定期升级,每次升级所需经费在300万~600万欧元之间,占去了该机构每年8 800万欧元年度预算相当大的一部分。印度的加入将给该机构带来一些硬件设施,以及每年100万欧元左右的额外资金。
 

合作双方各取所需

  更新设施的愿望为邀请外部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负责大型研究设施的贝娅特丽克丝·V·鲁道夫(Beatrix V.Rudolph)说道,如果没有来自俄罗斯和印度的支持,FAIR不可能取得目前的进展。FAIR的俄裔董事鲍里斯·沙科夫(Boris Sharkov)补充道,为寻求可能的合作,FAIR正在与中国、巴西和沙特阿拉伯谈判,以期为新的粒子探测器研究提供资金。
 
  预计巴西加入ESO后,对解决该天文台的下一代望远镜[40米长的欧洲超大型望远镜(E-ELT)]的资金来源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ESO负责人蒂姆·德泽乌(Tim de Zeeuw)说道,大约11亿欧元建造预算的三分之一将来自巴西缴纳的会费。新加入的成员从国际合作带来的信誉,到提供的科学家培训,都会令他们受益匪浅。2005年~2010年曾任巴西科技部长的塞尔吉奥·M·马查多(Sergio M.Rezende),目前是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的物理学家,他指出,巴西天文学界目前只有约200名研究人员组成,参与ESO项目将有助于巴西天文学领域的成长和科研实力的提升。“巴西蓬勃发展的经济,意味着国家还会考虑与包括CERN在内的其他一些研究机构的合作。”
 
  加尔各答可变能量回旋加速器中心科学主任素比哈斯·查托帕德海厄说道,印度加入FAIR,也将有益于印度一些科技公司的发展。印度将为FAIR提供所需的电源转换器和磁铁,作为回报,科技公司从中将获得相关的高科技专业知识。“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印度工业开发新技术的能力。”查托帕德海厄补充说,印度还有意与CERN的合作。
 

有人乐观有人谨慎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科研组织或机构都希望向欧洲之外扩展。“暂时来说,还未就这一问题进行过讨论,”欧洲航天局国际关系负责人弗雷德里克·诺德隆德(Frederic Nordlund)说道。欧洲航天局与许多国家都有密切的合作,包括俄罗斯和印度,但出于战略上的考虑,主要还是维持内部的空间技术发展。欧洲航天局与加拿大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但该机构目前的扩展计划仅考虑吸收新加入的欧盟成员国。
 
  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主任伊恩·玛塔伊(Iain Mattaj)说道:“EMBL的发展并不是通过实施大型研究计划获取的。”所以,EMBL并不打算正式吸收欧洲之外的成员国,尽管EMBL曾于2008年允许澳大利亚作为准成员国加入。
 
  那些正在向外扩展的机构承认,此举确实伴随着风险。一些人担心,国际会员的增多有可能削弱欧洲科研的质量,或更难以管理。但哈里森认为,ILL理事会的欧洲国家成员会持谨慎态度,以确保新加入的成员国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对于富裕但没有合作基础的国家,我们并没有吸纳其为成员的兴趣。”
 
  欧洲向外扩展的举措有可能会导致机构或设施的合并――例如欧洲航天局和欧洲南方天文台合并,又如,或将所有的欧洲粒子物理设施合并在一起――那么事情将会变得复杂起来。意大利里雅斯特附近的ELETTRA实验室负责人卡罗·里祖托(Carlo Rizzuto)认为,更多国际会员国的加入,只会为欧洲的科研和科研机构增加实力。“如果能获得有实力的参与者,就能开发出更好的研究设施。”
 
  霍耶尔希望,CERN理事会的成员在未来5~6年将从20个增加到26个左右。同时他强调指出,实验室必须保持其深思熟虑和建立共识的欧洲特色,这也是新的合作伙伴必须先作为准成员加入的原因之一。霍耶尔预测,实验室将会顺利适应变化,因为该中心已经拥有许多来自欧洲以外地区的科学家。
 
  正如本文开始所提及的,CERN提供的食谱已经开始变得多样化了。霍耶尔说:“顺便说一下,自助餐厅已开始供应寿司了。”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