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要想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晚间的优质睡眠至关重要。

 

说明: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97/n7450_supp/images/497S8a-i1.0.jpg

 

  熬夜让人第二天感觉疲惫、情绪低落、易发脾气、思维不灵活、反应迟钝。但缺乏睡眠造成的影响远不止于大脑的反应,长期的睡眠障碍会导致各种新陈代谢问题。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学家马修·布雷迪(Matthew Brady)在研究睡眠和新陈代谢之间的关系,用他的话说就是:脂肪细胞也需要睡眠。
 
  过去10年中,很多项的多人口研究发现,睡眠差的人更有可能患肥胖症以及Ⅱ型糖尿病这类新陈代谢紊乱病症。一项对超过1 000人的研究发现,每天睡眠只有5小时(而不是8小时)体重指数会增加3.6%。
 
  有证据表明,正是由于睡眠的缺乏才造成新陈代谢紊乱及体重的增加。1999年,芝加哥大学的伊芙·范考特(Eve Van Cauter)和她的同事们进行的研究显示,健康的年轻男性在睡眠受到限制后,产生了胰岛素抗性的症状,这是Ⅱ型糖尿病的诱因。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研究昼夜节律生物学的佛瑞德·杜雷克(Fred Turek)说,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对睡眠领域的研究”。在此之前,对于睡眠缺乏后果研究的唯一认知是,睡得太少的人有肥胖、糖尿病和其他新陈代谢紊乱的风险。
 
  基础生物学正逐渐浮出水面。范考特的研究说明,瘦素和胃饥饿素这两种激素有可能与睡眠和体重增加之间的关系有关。瘦素由脂肪细胞产生,表明饱腹感;胃饥饿素由人体的胃部产生,表明饥饿感。这些激素共同调节人类的饥饿感和食欲。范考特的小组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发现,限制健康的年轻男性的睡眠时间降低了他们的瘦素水平,提高了胃饥饿素水平,他们的食欲增加,尤其是对含脂类和含糖类食品的需求提高。
 
  芝加哥大学与范考特共同研究瘦素和胃饥饿素的埃斯拉·塔莎莉(Esra Tasali)表示,从缺乏睡眠到瘦素和胃饥饿素水平的变化这一生化过程仍然受到研究者们的关注。2012年塔莎莉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睡眠时间减少增加了脂肪细胞的胰岛素抗性。其影响力之大:连续4个晚上睡眠保持4.5小时,年轻健康的受试者体内脂肪细胞的胰岛素敏感性减少了30%。用布雷迪的话说,这“等同于在新陈代谢方面他们衰老了10到20年。”
 
  因此,睡眠的减少会对个体细胞产生深远影响。杜雷克说:“脂肪细胞的一些迹象是在表达‘我没睡够’,这将会改变其作用方式。”
 
  从新陈代谢的角度来说,睡眠质量和睡眠持续时间一样重要。慢波睡眠的开始与荷尔蒙的变化同时发生,荷尔蒙的变化影响到血糖调节,比如生长激素的释放。如果人们的睡眠能够保证7或8个小时,但有连续几个晚上无法有深入的慢波睡眠,他们也表现出与只睡4小时的睡眠状况下同样的胰岛素反应。
 
  塔莎莉认为,睡眠与新陈代谢之间的关系可能受到植物性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系统的控制。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抑制消化,也对胰腺分泌胰岛素产生抑制作用。布雷迪补充解释到,原因是瘦素水平与脂肪细胞中受到胰岛素刺激的葡萄糖摄取成比,胰岛素敏感性的减弱会导致瘦素产生量的减少,这反过来刺激了食欲,很有可能会增加体重。
 

人体的生物节奏

  人们目前对睡眠与身体的昼夜节律之间的关系还不甚了解,于是睡眠与新陈代谢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显得错综复杂。杜雷克说:“如果你破坏了昼夜的节奏,你的睡眠周期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你破坏了睡眠周期,你的各种昼夜节律也会受到影响。”
 
  昼夜节律是由一些相互关联的影响人类睡眠、饮食以及其他各种生物活动的生化钟决定的。实验中,缺少称作为“时钟”的蛋白质的老鼠出现高血糖、高胆固醇以及低胰岛素症状,最终导致肥胖。
 
  时钟蛋白质活跃于大脑的视交叉上核区域,它与白天和黑夜的光暗周期有关。视交叉上核与身体一天24小时的生物钟同步,要么直接同步,比如刺激松果腺产生褪黑激素;要么间接同步,比如影响进食的时间,刺激胰腺的功能。但杜雷克也说:“人类是唯一对生物钟无视的物种。”我们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
 
  为了研究不同时间段里进食产生的新陈代谢效果,杜雷克改变了实验鼠的正常喂食时间。其中一组实验鼠只在白天被喂食高脂膳食,事实上这些夜间进食的动物不太习惯白天进食;另一组实验鼠按照它们的自然生物钟,在夜间被喂食同样的膳食。实验结果给那些总是和自然饮食时间不同步的人敲响了警钟。尽管两组的实验鼠都消耗了同等量的卡路里,有着相似的活动水平,6周之后,白天喂食的实验鼠比晚上喂食的实验鼠体重和脂肪都明显增加。杜雷克说:“在不合适的时间饮食会改变很多东西,可能是基础新陈代谢率,可能是体温,会改变身体消耗它们所摄取的能量的方式。如果你在不合适的时间进食,体重增加的机率会提高。”
 
  因此,当人类忽视视交叉上核的信号,在深夜进食,他们则破坏了自己的饮食周期和各种各样后期的生理节奏,偏离中枢神经系统,于是他们的新陈代谢就有可能出现一些连带后果。杜雷克说:“不仅仅是你吃什么,还有你什么时候吃。”
 

好好睡觉

  很明显,睡眠质量不高或者时间不足会引起各种新陈代谢问题。那是不是增加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就能扭转这种局面呢?比如通过睡觉帮助肥胖病人减轻体重。塔莎莉和另外一些研究者们认为,此类治疗效果确有可能。
 
  塔莎莉的研究重心放在改善前期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质量,他们会经受睡眠呼吸暂停的痛苦,一种干扰睡眠的呼吸紊乱病症。她说:“我们可以通过治疗他们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来恢复他们的睡眠质量,并进一步观察体内葡萄糖代谢的情况。”在费城召开的美国胸部学会会议上,她在发言中提到,对呼吸暂停进行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的标准治疗两周后,患者的胰岛素抗性明显降低。
 
  类似的积极效果也来自人们对减轻体重的研究。肥胖症专家,马里兰州国家糖尿病、消化及肾脏病研究所的乔瓦尼·奇扎(Giovanni Cizza)一直在从事相关测试,如果延长肥胖病人的睡眠时间,能否减轻他们的体重。研究于2012年结束,奇扎目前正在分析相关数据。他表示,尽管实验中遇到一些难题,他对结果非常“满意”。
 
  研究对象被分成两个组,干扰组中的受试者接受训练养成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对比组的受试者不接受任何训练。在对比组中,研究者请他们填写睡眠日志,以培养他们对睡眠习惯的意识,有助于他们延长睡眠时间,这样做并不亚于干扰组中的训练。奇扎说:“我的对照组也服用药物。”研究结果尚未公开,因此他无法告知受试者减掉的体重有多少,但两个组都延长了他们的睡眠时间,所以在睡眠时间长度或者体重减轻方面两组之间并无明显差异。
 
  显然,睡眠和新陈代谢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英国拉夫堡大学研究睡眠的专家吉姆·霍恩(Jim Horne)认为,一系列相互作用的生物的、行为的和心理的因素共同影响睡眠和新陈代谢功能。例如,睡眠少的人花在吃上面的时间就会增加。夜晚睡眠不佳产生的压力和疲倦会让人第二天补充进食并减少活动。而且,肥胖症会引起各种呼吸问题,比如会干扰睡眠的睡眠呼吸暂停病症。另外,睡眠质量差和肥胖症往往与身体的其他各种紊乱相互关联,例如抑郁症。
 
  霍恩总结说,睡眠时间较短是否直接导致肥胖症,或者肥胖症是否造成睡眠时间缩短这些问题的答案尚不明朗。“对于睡眠时间短会让人发胖的观点我表示质疑。我反倒认为发胖会减少人的睡眠时间并影响睡眠质量。”
 
  奇扎认为,可能并没有必要一直纠结其间的因果关系,还是先检验这个简单的命题:优质睡眠是否有助于帮助人们减轻体重。睡眠并非药物,检测其效果的过程和需要研发药物进行检测相比要容易得多。他指出,如果你睡眠不足,延长睡眠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从情绪和神经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反而有更多的好处。“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有效,没有害处,我想我们应该尽早地告诉公众这一点,而不是去让他们用什么药物。”
 
  布雷迪指出,人们往往认为他们很难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并增强锻炼。“要告诉人们多睡觉,我们认为这可能会容易被接受。”
 
  但是,霍恩也提出警告。他说,在很多事例中,过量睡眠对新陈代谢的影响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每天散步15分钟比多睡一个小时更能调节体重,因此我们要合理客观地来看问题。”他担心,有人会选择服用安眠药,从而轻轻松松不用参加有益于健康的锻炼,其副作用不言而喻。这一行为存在危险性,任何一个研究睡眠和新陈代谢关系的人都不会赞成走这样的捷径。
 
  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适量的健康睡眠与饮食和锻炼同等重要,它们一起控制身体的新陈代谢,保证第二天一早醒来的快乐心情。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