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基于《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出了一份《生态系统红色名录》,旨在评估动植物栖息地的健康状况。如果生态系统正在萎缩,如果生命支持系统――如土壤等――正在丧失,如果关键生态过程――捕食者与猎物之间的关系――被打乱,那么这些生态系统被认为是受到了威胁。把这些考量组合在一起,就可以给未来50年生态系统是否崩溃作出评估。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由IUCN于1963年开始编制的,是全球动植物物种保护现状最全面的名录,也被认为是生物多样性状况最具权威的指标。该名录是根据严格准则对数以千计物种及亚种的绝种风险加以评估的基础上编制而成,旨在向公众及决策者反映保护工作的迫切性,并协助国际社会避免物种灭绝。
 

中亚细亚咸海萎缩

 

  曾为世界第4大内陆湖的咸海――位于中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面积曾达66 457平方千米,是大量独特物种――包括咸海鳟鱼,但已不复存在――的栖息地。
 
  在20世纪中叶,前苏联工程师们在流入咸海的河流上筑起了水坝,自1960年以来其水面面积缩小了一半,容量减少了75%,海水含盐量高达10.7%。咸海几近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盐碱地、尘土和废弃的渔船。一些小型的湖泊仍然存在,但除了藻类以外已几乎没有了生命,而且萎缩的进程仍在继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把它形容为全球“最令人震惊的环境灾难之一”。
 
  随着萎缩的加剧,水位的下降,原来的咸海被分隔成几个湖泊。多亏世界银行花费数百万美元巨资的一项引水工程,其中一个湖的蓄水量现在有所回升。
 
  《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编制者之一、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生态中心的乔恩·P·罗德里格斯(Jon Paul Rodríguez)指出:“从理论上讲,湖泊的萎缩是可逆的,”但失去的许多物种就永远地消失了。
 

澳大利亚枯荣泻湖极度濒危

 

  枯荣泻湖位于澳大利亚南部海岸默瑞河――澳大利亚最长和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全长2 590千米――的入海口。泻湖长121千米,宽2千米,主要物种有伞形科植物和芦苇,它们都依赖来自河流的稳定淡水供给。
 
  但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大量的湖水被抽取用于农业灌溉或生活用水,导致湖水逐渐干涸。其后果是海水直接倒灌入,枯荣泻湖现有的生态系统正在急速发生改变。罗德里格斯说:“湖里的物种将被耐受咸水的物种所取代。”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开发利用河流及其支流遭海水侵蚀。
 

阿拉斯加海藻丛林濒危

 

  大型褐藻多见于水温较低的海域中,是已知的最大褐藻(长65米),也是商用碘的来源。它的主体部分有一个根状固着器固着于海底:一个中空的柄和分支出去的叶片,像似更高等的植物,富含矿物质和褐藻胶。在东亚被广泛食用。
 
  美国阿拉斯加附近海域曾一度被大片的巨藻――一种大型褐藻――丛林所占据。但过度捕捞已经直接把它们给毁了:由于缺乏某些鱼类,巨藻在不断消失。由于鱼类的缺乏迫使逆戟鲸捕食海獭,海獭数量的下降又导致海獭喜欢捕食的海胆数量猛增,其结果巨藻在不断地消失(海胆喜食海藻)。
 
  在许多地方,海藻丛林已经被开阔的水面所取代。重新引入海獭可能恢复海藻丛林,但只有在逆戟鲸/能够找到足够的食物,而不是简单地引进海獭才能恢复海藻丛林。
 

马达加斯加塔皮亚树种濒危

 

  在马达加斯加高地,塔皮亚树是唯一能在贫瘠多石的土壤中生存的树种。现存的50 000公顷塔皮亚树林给马达加斯加蚕提供了栖息地和食物,但由于过度采集蚕丝使马达加斯加蚕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按照目前的速度,两者都将在不久的将来消失。
 
  由于当地人砍伐塔皮亚树用作木炭或他用,被砍伐的地区草地迅速蔓延,动物尽情享用青草。罗德里格斯指出,这不仅使得火灾更容易发生,而且树木的丧失还增加了土壤的流失。
 
  罗德里格斯认为,如果要想恢复塔皮亚树林,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草地大火成为经常性的事件之前尽早采取措施,不然将为时晚矣。“晚做的代价将非常高昂,也会非常困难。”
 

委内瑞拉平顶山极少受关注

 

  平顶山只在圭亚那高地有发现。这些地质构造不是以山脉,而是以孤立山峰的形式存在,这便成为独特动植物的栖息地和庇护所。其中有名的平顶山包括委内瑞拉的奥塔纳山、巴西内布利纳峰(海拔2 994米)、魔鬼山(圭亚那高地最大的平顶山,面积达700平方千米)和罗赖马山(位于委内瑞拉、巴西和圭亚那三国交界处,是圭亚那及亚马逊河和奥里诺科河流域诸多河流的源头)。
 
  位于委内瑞拉南部的大型平顶山由花岗岩和砂岩构成,是独特奇异动植物的家园,这些动植物被陡峭的悬崖与下面的低地完全隔绝。IUCN指出,它们之所以处于低风险状态,是因为它们远离人类。大多数委内瑞拉人都居住在遥远的北部地区。
 
  从长远来看,它们可能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不断变暖的温度将迫使物种向高处转移――直到它们到达山的平顶,再也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迁徙。但在未来50年里,它们应该是安全的。
 

极少受关注的新西兰沙原地带

 

  在新西兰南岛的最北部和最南部,露出地面的石块镶嵌在大片的沙地里。每块岩石都是一群珍稀动植物――包括高山岩屑沙螽等――的家园。罗德里格斯说:“这些是沙的海洋中的植被群岛。”这种大蝗虫有11个不同的种类,成年时体长达20厘米,体重可达70克,其最明显的体态特征是没有翅膀,仅生活在新西兰国内的几个岛屿中。
 
  这些小型而独特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但到目前为止,这片花岗岩岩屑地带尚未面临大的威胁。它的大部分被圈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罕见入侵物种。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