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bbcimg.co.uk/media/images/54156000/jpg/_54156172_jex_1112667_de27-1.jpg

 

  在法国的一座城市中,法国雪铁龙C1汽车的诞生让人们的品质生活得到升华、热情受到鼓舞。与众多汽车相比,这款电动汽车行驶平稳且安静,有如所有电池驱动的汽车一样,C1需要定期充电。
 
  但C1的充电过程不同于以往的麻烦程序,无需将电缆的一头插入一个特别设计的插座中,司机甚至都不用下车就能完成充电过程。据拥有该项技术的英国HaloIPT公司CEO安东尼·汤姆森(Anthony Thomson)说,充电是无线完成的。当你停下车熄火拨掉车钥匙后,其充电过程便自行启动。
 
  充电过程靠的是电磁感应:即从地面内置的一块充电板将电能输送到安装在汽车底部的充电板上。充电系统或在超市停车场内安装,也能在汽车修理厂地面上设置,或者设于专门充电站的地面上。当司机将车停靠就位时,两块充电板对齐,轻轻拨动开关,充电开始。
 

电磁感应充电

  电磁感应现象是由英国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在1831年发现的:即当两个线圈彼此靠近时,其中一个线圈的电能会施加到另一个线圈上,其产生的磁场在另一线圈的两端生成电压。
 
  在充电过程中,线圈被嵌入到两块充电板内。该系统原由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发明的,后被HaloIPT公司商业化。在充电过程中,相信会不可避免地浪费掉部分电力,但尝试过无线充电过程的亲历者们对其简单性还是赞不绝口的。
 
  双感应装备电动车C1加入了考文垂和伯明翰低排放展示(CABLED)联盟――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试验组织――该联盟低排放展示会项目主管尼尔·布切尔(Neil Butcher)说:“城市规划者们不喜欢沿街布置带线的充电设计,那样会将街道搞得凌乱不堪。”同时也免去各类电缆连接形式,不仅省却了插拔的麻烦,还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或杜绝电缆偷窃的行为。
 
  “基于健康和安全因素考虑,一些活动充电站其充电电缆在遭遇恶劣天气时,容易产生电击和短路危害。”布切尔先生补充说。但据HaloIPT(展示全球首项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组织)宣称,通过无线方式充电,即使在恶劣天气状况下也不会产生问题。电磁感应充电设备在不同条件下,保持了极佳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即使被雪覆盖后也能输送电能。
 
  电磁感应充电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现实的问题是,在英国目前尚未建有这样的充电站。因此,布切尔只能在他的车库里为电动雪铁龙车安装了一套系统作为试点项目之一。作为备份,他可以从无线充电系统切换到常规的电缆充电插座点上。
 
  据HaloIPT预测,未来的情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感应充电站将不再遥不可及,一定会变得司空见惯。而第一个吃螃蟹者则可能会是劳斯莱斯车。豪华汽车制造商已装备了最新型的电动模型:102 ex幻影劳斯莱斯车,其在实验中安装了电磁感应板。目前,这项技术正在向更实际的交通方式上部署。
 
 

资料来源 BBC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