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kbot机器人

 

  新技术在许多领域内层出不穷,几乎每一项新技术都被称为某种突破性进展,“下一个重大事件”的榜单越来越长。尽管不是每一项新兴技术都会改变商业或社会格局,但其中一些真正拥有能影响和改变人们生活和价值观的潜力。
 
  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机构的报告称,技术进步将改变人类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并提出了驱动经济发展的12种颠覆性技术。报告展望了这些技术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生活的巨大影响。
 
  报告估计,到2025年,这12种技术的应用每年产生的潜在经济效益将达14万亿~33万亿美元之间。这一估计并非只是一种预测,而是建立在对其应用潜力和创造价值的深入分析之上的――12种颠覆性技术以多种方式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包括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更清洁的环境以及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等多种方式。
 
  在12种颠覆性技术中,一些技术已研发了多年并为人们所熟悉,还有一些出乎人们意料的新技术,例如,“感官”能力更强、更灵巧更聪明的强大机器人,可完成一些以往认为无法通过机器人完成的任务。颠覆性技术还将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包括对人体伤害较小的非入侵性机器人手术系统、机器人假肢和让老年人和截肢者恢复身体功能的“外骨骼”技术等。
 
  随着计算和分析技术的迅速发展,新一代基因组学研究将结合核苷酸碱基成像分析技术,在便于对人类基因组更多理解的同时,操纵基因提高健康水平的诊断和治疗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新一代基因组学还将更多了解动植物,在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创造高价值物质方面也将拥有更多的潜力。
 
  储能设备或储存能量的物理系统新技术,如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已应用于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以及数十亿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中。在未来十年里,储能技术的出现可令电动汽车具备成本竞争力,将电能输送到发展中国家的偏远地区,以提高公用电网的效率。
 
  报告指出,这些颠覆性技术拥有巨大的潜在益处,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些技术对经济产生的全面影响力到来之前,业界和政府领导人应及时发现机遇,并对其产生的冲击力作好如下应对准备。
 
  ●面对不断发展的技术,商界领袖应及时更新企业策略,确保企业的未来发展,借技术之东风提高企业实力。颠覆性技术可以给企业带来创新产品和服务,企业通常需要利用商业模式创新来及时发现和捕捉机遇,不要害怕突破常规模式,以应对新兴技术带来的利益和风险。
 
  ●决策者可利用先进技术来解决其本身的一些挑战,例如,通过部署物联网来改善基础设施的管理,或通过移动互联网创建新的教育和培训系统,以更有效地为不断增长的生产力提供所需要的公共服务。
 
  ●为更好地预测新技术对未来经济的影响,除了GDP之外,政府部门还可考虑更多的评估方式或标准,在新技术重塑经济和生活的同时,帮助决策者更好地平衡激励经济增长和关注公众福利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