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使课堂人性化。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media/inline/imported/no-more-lockstep-learning_1.jpg

 

  每当人们想到虚拟的事物时,总是会立马将它和与之相对应的物质实体对立起来――像是亚马逊网上书店与传统书店,维基百科与纸质的百科全书。人们认为,这些虚拟物体将会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取代有形实物。不过,在教育领域,虚拟物体应该不会取代有形实体,而会是另一番模样。我们不应以取代传统的物质课堂为目的,而应将虚拟技术与物质实体结合起来重构整个教育体制。
 
  当前,大部分的学生只是坐在教室里,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做笔记。尽管教室里的学生少则20多人,多则300多人,可是他们之间并没有互动。考试是老师用来了解学生到底掌握了多少知识的主要手段。即便考试结果显示学生们在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上有差距,整个班级的教学还是会向更高级的概念继续。
 
  虚拟技术让我们有了对这种教学方法进行反思的机会。如果课程可以在线开放,那么课堂教学就可以用来让学生们进行讨论、互相辅导或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做研究。如果讲课可以从课堂教学中转移出来,而我们又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练习和测验,那么就根本不需要再延续那种源自19世纪普鲁士时代的工厂化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们被安排在一起,只能按同一个进度学习。如此一来,学生就可以按自己的节奏学习,还可以在正式的课程结束之后做进一步的深化和提升。
 
  未来的10-20年里,混合式学习还能将文凭从学习中分离出来――就目前而言,文凭和学习都在同一个制度体系内。混合式学习能让所有经过学习(不论是从工作中学习,还是在传统的有形学校学习,或是通过在线课程学习,最有可能的是以上学习皆而有之)的人证明自己掌握了一套高水平的技能。
 
  或许,混合式学习最有力的影响在于其对教学质量和其他一般性学习资源的影响。传统的教师和教科书出版商几乎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教学或教材是否真的有效。通过将丰富的实际经验与在线工具相结合,教科书的编写者和教师就能获得有关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际效果的最新和最详细的数据。
 
  在这种“混合式学习”的条件下,教师的作用就能提升到更具价值的事情上。教师不用再将大量的时间耗费在讲课、准备考卷和改卷上面,而可以更多地与学生互动。老师不用再强制学生被动地坐着听课,而是指导和激励学生自己掌握学习――这才是所有技能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尤其是对处在服从性学习环境中上进的学生而言,这些虚拟工具――假设我们能克服其获取性方面的难题――能对他们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在发达国家,最好的经验将是利用在线工具解放物理时间,使它不再被动,而是更加的人性化。对教育而言,亦是如此。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孟加拉裔美国人,一位充满热情的互联网教育家,他创立了一家教育性非营利组织“可汗学院”,主旨在于利用网络视频进行免费授课,现有关于数学、历史、金融、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科目的内容,免费视频已达数千段。机构的使命是加快各年龄学生的学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