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学习的未来在于数字化与传统工具的有效组合。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media/inline/imported/andldquoexperimentation-is-keyandrd_1.jpg

 

  十年前,当我做自己的第一个在线课程时,我被公认为系里的一个怪胎。我当时的主要目的是传播艾滋病菌生物学的相关知识,为消除大众对艾滋病认识的误区尽自己一份努力。这项课程主要由课堂录制的视频组成,并作为我们继续教育计划的一部分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如今情况已经大为改善了。2012年5月,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发布了一个网络在线教学计划(edX),这个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在线课程让人们更容易获取优质的教育,同时也能将两所学校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随着这些课程在互联网上的广泛使用,对其潜在影响的争论和对话不断出现,但教师们对网上教学的兴趣日益高涨。
 
  在线课程不仅仅是通过网络共享教育资料,同时还为校内以及在线用户开发基于这些材料的教学工具。我的很多同事正在应用在线课程的数字化工具,以期改变剑桥学生的学习体验。例如,大卫·J·马伦(David J.Malan)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开发的所有视频教程和互动评估,可以完全支持哈佛本科生的校内课程。同时他设计的软件可以为学生对他们的编码质量提供即时反馈,这套软件对校内和在线的学生都适用。还有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E.·弗朗西斯·库克(E.Francis Cook)和马尔切洛·帕加诺(Marcello Pagano),他们开发了生物统计学和流行病学的在线课程,并将在今年秋天开始采用移动教室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可以观看讲座或者其他在线课程材料并与老师及同学进行积极的讨论。
 
  视频、交互式多媒体以及新的评估模式等数字化资源的快速演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当我们与学生面对面的时候我们能做些什么以及该做些什么。比如当我开发细胞代谢的在线课程时,我就想到将动画与嵌入式的学生自学评估方法结合起来,应该能比传统的教学方式更有效地表达复杂的电子传递过程。在保持总学习量不变的同时,我们重新平衡了课堂作业,将在线材料的学习也纳入其中,如此一来我就能在课上与学生讨论分析实验干扰电子转移对代谢的影响了。也就是说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就这一点而言,这种移动课堂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教师关注。
 
  尽管目前形势颇为乐观,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实践才是关键,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如何才能将互联网革命的巨大潜力更好地发挥到学校教育中来。正因如此,每个哈佛大学的数字教育课程计划,包括参与edx的课程或模块都设有关联研究的部分。这些对在线课程的补充性研究,将为在线及校内教育的提高奠定基础。在这项计划的执行中,我们将学生的进步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因为这与课程材料的展示顺序和方式(讲座或是视频动画),以及教师是否采用互动评估等因素有极大的关联。事实上,既要完善科研、学术、教学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又想同时寻求有效新模式拓宽优质教育的渠道,那高等教育机构就必须一道参与。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罗伯特·A·吕(Robert A Lue),哈佛大学生物学教授,哈佛奥尔斯顿教育门户网站课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