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潜入。
 
  飞船时间23:00  “哇哈哈哈哈!”这个偷渡上船的外星人――他经常提醒我们,他叫蒂姆――爆发出了一阵邪恶的大笑。这是一种怪异的行为,因为他被纳米绳绑定在桌子上。
 
  我瞥了一眼船长鲍勃。他也回瞥了我一眼。我们都瞥了一眼蒂姆。
 
  “难道这不是邪恶天才的胜利笑声吗?”蒂姆说。
 
  “是的。”鲍勃说。
 
  “当邪恶天才让他的敌人就范的时候,就能松开绳子了吗?”
 
  “当然。”我说。
 
  “哇哈哈哈哈!”
 
  “那不应该是我们的台词吗?”鲍勃问。
 
  30分钟  前货仓的门在乱撞。一般而言,这不是一件好事情,鲍勃让我去查看一下。
 
  我们没有武装;几十年来,贸易线路一直都很和平。我从修理包中一把抓起最长的螺丝起子,又回到货仓。也许只是一个螺丝松动了。
 
  我在门的结合处旋了一下。门摇摆着开了,一个外星人跳进了船舱。
 
  “你在这里干什么?”
 
  那个外星人耸耸肩膀。“我打算偷你们的飞船,劫持你们的货物,带到我的世界去,从而利用它发起对你们世界的进攻。”
 
  “你要入侵我们的世界?就用臭豆腐和脚气膏吗?”
 
  这个毛茸茸的小东西只是冲我微笑。
 
  “你们有没有把这两种东西混在一起过,让它们发酵一个星期?”
 
  我没试过。“好,就说你能做到吧。”我在心里记住,要向星际建议让大家分开拖运这些产品,“你说你打算偷走我们的飞船。你和什么军队?”
 
  “没有军队。只有蒂姆。”
 
  “蒂姆?”
 
  那个外星人又微笑了,指指他自己。
 
  “那边的一切都好吗?”鲍勃喊道。
 
  “有个偷渡者。”我回答。鲍勃叹了口气。我知道为什么;他想起了星际间的繁文缛节。
 
  “是个小外星人。绿色,毛茸茸的,还有点臭味。”
 
  “你试试货物架上的安踏瑞安脚气膏,然后告诉我你闻起来是啥味道!”
 
  “好,”鲍勃说,“把它扔出气闸舱。”
 
  我伸手去抓蒂姆,他躲开了。
 
  “换做是我就不会建议这么做。”蒂姆说。
 
  “为什么不?”我问,同时猛冲过去,没有成功。
 
  “我已经告诉你我的企图。这让我成为了一名敌兵,我有权接受种间冲突法庭的聆讯。”
 
  我第三次试图迅速抓住蒂姆,这次终于成功了。
 
  “这是一个很好的点,”我说,“除了一件事。”我抓着蒂姆迈向气闸舱,“谁会告诉别人你没有接受庭审?”蒂姆蠕动着,搞得我难以键入气闸舱密码。
 
  “我的上级知道。”蒂姆说,这时门滑开了,我把他扔进气闸舱。
 
  “我确定,他们会很焦虑地谈论这次失败的袭击。”我开始输入数字关门,并旋转气闸。
 
  “等等!”
 
  我把手指停在最后一个按钮上。“怎么了?”
 
  蒂姆站起来,头悬挂着。“如果蒂姆告诉你们用臭豆腐和脚气膏创造毒性化学物质的方法,你们会放了我吗?”
 
  我犹豫了。这个超出了我平时的职权范围。我也不想将来某一天得知,数百万人死于臭豆腐和脚气膏的袭击,而这一切我本来可以帮助阻止。
 
  “你会把这个方法告诉我吗?”
 
  蒂姆摇摇头。“当我们到达你的目的地的时候,”他大喊道,“我要把它交给你的老板。”
 
  “有纳米绳吗?”鲍勃问。
 
  “当然,”我说。我们用它来收拾所有需要捆绑的东西。内置的纳米机器人使得它坚不可摧,除非用与它匹配的刀才能切断。鲍勃点点头,很快我就把蒂姆绑到了我们的餐桌上。
 
  平静持续了几分钟,直到蒂姆突然爆发他那邪恶的大笑。
 
  飞船时间23:15“我认为我们的朋友有一个螺钉松掉了。”鲍勃咕哝道。蒂姆还在桌子下面尖声地笑;如果他的计划是让我们恼怒到死,那么他开了个好头。
 
  我去拿点点心。当我穿过船舱走到半道时,飞船抖动了一下,把我推倒了。警报悲号。
 
  “见鬼,出什么事了?”鲍勃咆哮。
 
  “哇哈哈哈哈!”
 
  我看着蒂姆。他正坐起来,纳米绳捆绑着他。
 
  “对不起。蒂姆撒谎了。算是吧。”
 
  飞船又开始倾斜了,我能感受到它在加速。
 
  “你在说什么?”我问。
 
  “蒂姆之前说他没有军队。当时是真的,但是现在不是了。”
 
  我重新看着那段纳米绳――现在只是一段普通绳子了。飞船的引擎在呜咽,在如今受蒂姆控制的纳米机器人的指令下拉紧。鲍勃站在一旁,攥紧拳头。
 
  “把飞船的控制权还给我们!”
 
  蒂姆摇摇头,再次大笑起来。他拨开剩下的绳子,站起来。
 
  “我会把你扔出气闸舱,”他说,“但是你对我来说太大了,对我的纳米爪牙来说也太大了。但是我的人会在我们的世界热烈地欢迎你们。”
 
  他漫步走过我们,坐在船长的椅子上,对着现在已经没用的控制面板冷笑。
 
  “哇哈哈哈哈!”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迈克尔•海恩斯(Michael Haynes),数据库管理员、作者、读者、电影爱好者和曲棍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