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卡车能自动驾驶吗?美国内华达州将会告诉我们答案。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360se6\User Data\temp\dn27485-1_300.jpg

 

  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下一件大事真的很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刚刚推出了一种自动驾驶卡车――这是首款获准在美国公路上使用的自动驾驶卡车。
 
  对于运输业而言,灵感号卡车预示着一个交通事故更少、油耗更低、司机得到更好休息的未来。
 
  近年来,自动驾驶卡车成为一些公司的关注焦点,这些公司需要车辆行驶不太可能碰到行人或是其他车辆的路线,比如农场或是偏远的矿山。灵感号卡车是与众不同的,设计用来在公路上与普通汽车和卡车并排行驶。它获许可在内华达州的公路上行驶将是卡车行业的大新闻,因为卡车行业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做这种疲劳的驾驶工作的司机。如果灵感号卡车成功了,其他大型的自动驾驶汽车会紧跟而上,比如垃圾清运车或城市公交车。
 
  自动驾驶卡车相比于其他插手的竞争对手有若干潜在优势。一方面,它们有助于降低油耗,因为它们比一个人类司机更柔和地加速和减速。通过编程让多辆卡车组成护航队行驶,也会大有益处:一辆卡车可以在前面卡车形成的滑流中行驶,减少空气阻力,从而降低油耗。卡车可以用无线电进行通讯,告诉对方何时自动减速或加速。
 
  运输业是一个已经采用自动设备帮助的行业。例如,在荷兰鹿特丹港,自动起重机四处搬运集装箱。去年,荷兰宣布了一个装备像灵感号卡车的自动驾驶汽车的五年计划。
 
  自动驾驶汽车的支持者也在宣扬它们的安全优势。道路交通事故的大部分原因都归结到人为失误,而人工智能将会排除这类错误。“汽车从来不会感到疲劳,当它跟它的女朋友分手离开家时,它不会产生任何感情。它不会醉酒或是因衰老而行动迟缓。”柏林自由大学的帕特里克·福格尔(Patrick Vogel)说。
 
  尽管一个人类司机还是会坐在驾驶座上,灵感号卡车知道如何保持直线行驶,变速和避免撞车。一个安装在仪表板上的摄像头,可以识别100米范围内的路面标志,保持卡车在其车道上行驶。雷达会监视前方长达250米的道路,从而发现其他车辆,卡车还会自动符合车速限制。
 
  但是像其他自动驾驶汽车一样,灵感号卡车距离商业化生产仍然需要几年时间。戴姆勒公司计划在内华达州的公路上收集实际数据,从而帮助进一步改进灵感号卡车。
 
  也有非技术性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自动驾驶汽车是否可以投保,或是交通事故的责任应该归咎到哪里等问题还不清晰。而且从长远来看,自动驾驶汽车对卡车司机的工作,或是诸如汽车旅馆和卡车停靠站等公路边商业会带来什么影响,也尚不明晰。
 
  “在明确技术问题能得到解决之前,这些非技术性问题还只是学术讨论,”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家彼得·斯通(Peter Stone)说,“而现在,它们已成为非常现实的问题。”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