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22/n7554/images/522122a-i1.jpg

 

  很少有什么情况需要把一个语言学家半夜三更从床上叫起来。
 
  电话铃响起时刚过凌晨三点。一个阴沉沉的声音说需要我立刻过去。听到这话,我的第一反应是:“诶哟,真来了,外星人。”
 
  在一间黑漆漆的小屋里,我跟几个奇怪的人见了面,然后一起看了一段奇怪的视频片段:一群白色的小海豹挤挤挨挨,叽叽喳喳,像是把一座动物园、一间修车厂和一所幼儿园搅合在一起。
 
  “这是……什么鬼?”有人抢先我一步问出这个问题。
 
  我们听到一段离奇的解释:这些小海豹是一家实验室设计的人工智能玩具,它们可以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从零基础开始模仿并学习人类说话。设计指南声称它们最终可以获得大约相当于五岁小孩的语言水平。
 
  实验室工作人员原本将一百个样品装进一个集装箱中,打算运送到国外去做测试,却粗心大意贴错了物流标签。当他们费尽周折找到丢失的货箱,打开货箱门时,却看到那一百头本该安安静静处于关机状态的小海豹,居然自顾自地吵成一团。
 
  “看上去好像它们在用某种我们听不懂的外星语言聊天。”一个疑虑重重的声音穿破黑暗。
 
  “这正是需要搞清楚的问题。”一位黑衣男板着脸冲我们点一点头,他是这场深夜会议的主持人。“这可能吗?谁教给它们的?要知道货箱从头到尾都是锁上的。”
 
  “Sealed seals(密封的海豹)。”我偷偷嘀咕一句。幸好没有人听见我的冷笑话。
 
  “我想起一个相似的例子。”黑暗中的声音说道。“Idioma de Senas de Nicaragua,简称ISN,中文叫‘尼加拉瓜手语’。这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住在尼加拉瓜西部的一些聋哑儿童们集体创造的一种语言。”
 
  “具体说说看。”黑衣男显然对此很感兴趣。
 
  “是这样的,过去尼加拉瓜并没有聋哑人社区,也没有通用的聋哑人语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才在西部建成了几座专为聋哑儿童开设的职业学校,陆陆续续有了几百个学生。尼加拉瓜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所以一开始,学校老师尝试教孩子们读懂西班牙语的唇语,但孩子们搞不明白那些单词的意思,学习效果很差。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每天学习玩耍和结伴上下学的过程中,孩子们逐渐学会了自己用手语交谈。他们将肢体动作与每个人自己在家使用的手语符号相结合,最终创造出一种新的语言系统。这大概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我们亲眼目睹一种语言像神话故事中一样,被从无到有创造出来。”
 
  “也许是第一,但不是唯一。”另一个声音插话道。“大约十多年前,昆士兰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研发了一款会自己发明语言的机器人,叫做Lingodroids。这些机器人能探索迷宫,并从语料库里选出一些音节,来为到过的地方命名。当它们相遇时,会用麦克风和扬声器相互交换这些地名,然后慢慢建立起一套描述方位和距离的共同词汇表。”
 
  “可我们怎么知道这些机器人在说些什么鬼话?”不知从哪里传来第三个声音。“搞不好某个听上去无害的词,在它们语言里真正的意思却是‘武装暴动’?”
 
  这本该是句玩笑话,却没有一个人笑。
 
  “谁再说两句?”黑衣男环顾四周。
 
  “为什么是海豹?”我大声说。
 
  “什么?”
 
  “不奇怪吗,为什么是海豹?为什么不是小猫小狗?”
 
  “这重要吗?”黑衣男耸耸肩。
 
  “也许设计师希望这些产品的模样越天真无害越好。”我沉思道。“也许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心底里深深知道自己究竟是多么害怕跟陌生的异类说话。”
 
  “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想说,为什么我们不关掉监控录像,走出这间小黑屋,去直接跟这些……这些东西面对面说说话,如果我们真的相信它们已经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语言?所有语言学者都知道,要学会一种陌生的语言,唯一的办法就是去跟对方交流,去打招呼,去问问题,去回答他们的问题。如果不先派一个人去敲货箱的门,去说声‘你好’,那我们将永远不可能知道它们究竟在说什么。”
 
  我走进黑漆漆的货箱,小海豹们安静下来,睁大水汪汪的眼睛盯着我看。谢天谢地,小海豹要比任何一种牙尖爪利的动物看上去乖巧得多。我张开双手,掌心向上,表示没有藏武器,就像当年第一次做田野调查时一样。尽管我明白,在小海豹的语言体系里,这个姿势也许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机器人必须保护自身安全。
 
  永远有那么多新鲜事要学习。
 
  “你好。”
 
  我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语跟它们打招呼,然后耐心等待。
 
  离我最近的一只小海豹伸出一只毛茸茸的前爪放在我的掌心,然后张嘴打了个大大的哈欠。
 
  我尽自己所能模仿它。这是它们说你好的方式吗?或者仅仅是个哈欠而已?无论怎样,就这样开始似乎并不坏。
 
  “让我们说说话。”我轻声低语。“好不好?”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夏笳,原名王瑶,中国青年科幻作家。2004年开始发表科幻与奇幻小说,已出版长篇奇幻小说《九州·逆旅》和科幻短篇集《关妖精的瓶子》,现执教于西安交通大学。本篇是作者第一篇英文短篇小说,发表在Nature杂志Futures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