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

狗从狼进化而来,但是具体是何时何地进化的呢?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新闻作家一部分生活在未来,他们可能不会确切地知道未来有什么,但就像古时候的捕鲸者,他们的眼睛确实紧盯着远方的地平线。以下是《科学》杂志“年度重大科学突破”栏目编辑团队展望的一些2016年研究热点项目。
 
 
自由落体
 
  法国科学家计划发射一颗卫星,未来两年内将在太空再创造著名的假想实验。最有可能的是,伽利略并没有真的从比萨斜塔上抛下两个不同材质的球,这是他给出的所有物体在地球引力下具有相同加速度的传奇证明。但是,法国MicroSCOPE卫星(即法国用来研究等效原理的相当于引力补偿微型卫星的卫星)项目的物理学家们,将真去验证两个不同材质――钛和铂铑合金的自由落体的圆柱体,是否会受到不同的地球引力,而使下落轨迹的高度出现即使是稍微的不同。而任何不同都将违背等效原理,因为该原理指出引力质量等于惯性质量,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核心。这个实验犹如电影中的长镜头,但是很有趣。
 
 
犬类的起源
 
  2016年,我们能否最终确定狗来自哪里?数十年来,科学家们都在争论狼是何时何地被驯化为我们的犬类朋友的,科学家们提出的驯化地点集中的范围从欧洲到亚洲,驯化时间大致范围从1.5万年前到3万多年前。2013年,犬类研究的各主要派别宣布休战,开始整合资源,并放眼全球寻找他们所能找到的每一个古代的狼和狗的样本。如今,他们可能接近于得出一个最终的确切答案了,将解决动物驯化史上最大的一个谜题。领导犬类起源国际合作研究的一位研究者说,重大发现应该会在2016年出现。
 
 
引力波探测
 
  新近升级的探测器可能最终让物理学家们瞥见引力波:比如,一对互相旋近的中子星所产生的时空涟漪。2015年,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器(LIGO)的科学家们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顿和华盛顿州汉福德完成了他们长达数公里的观测设备的升级改造,比原来2002~2010年运行的老LIGO的灵敏度提高10倍。2015年,LIGO采集了相当于3个月工作量的数据,不过科学家们还在优化他们的探测器,这样LIGO 2016年就能采集更长运行时间的数据。同时,欧洲的科学家们计划把他们升级过的VIRGO探测器(位于意大利比萨附近)与LIGO探测器联机。科学家们说,当LIGO和VIRGO探测器在未来几年内达到设计的灵敏度时,它们就一定能捕捉到引力波涟漪。幸运的话,它们可能很快就会探测到一个引力波。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