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

本文作者马西娅·麦克纳特(Marcia McNutt),《科学》杂志主编

 

  “曲棍球曲线”(译者注:这条曲线是1000-2000年北半球平均温度的变化示意图。曲线左边大部分阶段都比较平坦,而在20世纪的100年陡然上升,看起来很像曲棍球的球杆,故名曲棍球曲线)已经成为人类活动造成全球变暖的代名词,不过50年前,早在地球物理学家迈克尔·曼(Michael Mann)提出这个模型之前,美国总统科学咨询委员会就曾经警告时任总统林顿·B·约翰逊:继续向大气中排放化石燃料燃烧造成的CO2将“几乎确定会产生显著变化”,“从人类的角度看来可能是有害的”。委员会的报告得出结论,“这将对气候产生显著的改变,不管是在局部地区乃至全国,其后果都是不可控的。”这是科学家为决策者做出的第一个官方警报。
 
  50年前,全球变暖的问题离人类十分遥远,甚至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而现在,我们每一个人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过去几周里,占全球产量20%的10个石油生产商承诺,将通过控制天然气燃烧和投资碳捕获和碳储存研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次承诺具有重要意义,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英国天然气集团、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印度信实工业公司和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等能源巨头们承认,当前气候变暖已成为严重的问题,并且认为能源公司要为此采取行动。遗憾的是,能源巨头们所提出的方案不足以把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以内,如果全球变暖超过2℃,将是带来最坏的影响。
 
  具有希望的另一个标志是,宗教领袖也开始关注气候变化。罗马教皇方济各做了很多努力让人们从道德上意识到阻止气候变暖的必要性:社会的下层人员可能很少造成碳排放,生计却被气候变暖影响。方济各的发言获得其他宗教的共鸣,他的《赞美你》通谕中加入了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其他教派等宗教领袖的声明。
 
  私营企业也主动承担起了更多社会责任。今年夏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巴黎会议召开之前,包括通用汽车、苹果、谷歌、美国铝业公司和美国银行在内的12家大型公司承诺,在未来5到10年将投资超过1 400亿美元,努力削减CO2排放量。
 
  这些声音来自不同的部门,都是希望的迹象,说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气候变化的风险和采取行动的必要性。但是,也有一些政客正为此与科学家争论不休。上个月,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收到了众议院空间与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德州共和党议员)的传唤,要求检查与各种全球温度数据集有关的所有文件和NOAA员工之间的通讯记录。这一传唤是由2015年早些时候NOAA发表在《科学》上的一篇论文引发的,文章修订了被发现未得到正确校准的大气和海洋温度历史数据记录。德州民主党议员、副主席埃迪·伯尼斯·约翰逊(Eddie Bernice Johnson)认为传唤是“非法调查”。在50周年纪念活动上,麻省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Edward Markey)建议,科学家发出了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危险警报,政策制定者应该为科学家送上感谢信――而不是传唤,以表达他们对科学家的感激之情。这位参议员的讲话实际上提醒了我们,科学家也应该感谢许多领导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