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

目前,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超过 12万人居住的地方仅离海平面一米左右

 

  “气候变化”这个词一般让人联想到气温升高、旱灾和大风暴等其他大气现象。相比之下,海洋的变化尽管程度深且意义重大,却很少获得人们关注。
 
  海洋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一是海平面上升。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之前的暖期对海平面变化的影响,希望借鉴过去,预知未来。一些绿色基础设施(如人造湿地和牡蛎礁)可能有助于我们保护低洼海岸线,应付当前局面。气候变化还会给渔业带来困难,随着部分海域升温,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群会随之迁徙。
 
  气候变化已经造成海水升温,即使减少化石燃料排放,升温趋势也会再持续几百年。海水吸收二氧化碳,酸性变大,影响海洋生物生成和保持其钙质甲壳和骨架的能力。生长在温暖海域的珊瑚尤其易受影响,若不大幅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些珊瑚可能无法活到下个世纪。气候变化对深海域地区的影响不太明显,但是由于深海地区年代久远,生命节奏缓慢,深海域的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有着独一无二的敏感性。正如人类一样,海洋各个深度的脊椎动物正在受到影响。即使一些国际协商会议成功召开,我们在今后几百年中也必须应对海洋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