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人来说,机械置换手术越及时越好。

 

Illustration of a heart in a shopping cart

 

  人类的心脏堪称工程史上的奇迹。在普通成年人的胸腔内,这块肌肉一直都在努力地工作着,每天跳动大约10万次,通过动脉蜿蜒曲折地输送血液,上到大脑,下到脚趾。
 
  因此,在创造机械复制品挽救心衰病人并使其健康生活的过程中,生物医学工程师们经历了困难阶段,这毫不意外。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人员就雄心勃勃,一直试图制造出人工心脏,但总是达不到要求。现在,4家不同的公司都认为自己找到了合理的技术,并公开提供证据。2017年,临床试验和动物试验可能会最终证实,永久性的人工心脏准备好投入临床应用了。
 
  仅在美国,目前就有大约570万人被诊断出患有心衰,这意味着他们的心脏在输送血液方面的效率正在逐渐变得越来越低。一些情况最糟糕的病人加入了等待心脏移植的队伍,但是捐赠的心脏极其稀少,许多人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死去。
 
  SynCardia系统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该公司生产的完全人工的心脏已经通过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批,可以作为“移植桥梁”。目前,该公司正在招募患者参加临床试验,这款产品作为永久性的替代品即将接受测试。SynCardia系统公司执行总裁迈克尔·加里帕(Michael Garippa)称,由于1 600多个临时性安装已经证实这款人工心脏是安全的,因此开始了小规模临床试验,目前只有28位病人参加。
 
  由于其设计的简单性,加里帕相信该设备是耐用的。SynCardia系统公司的人工心脏拥有两个塑料腔室,模仿心脏的两个具有泵血功能的心室,每个塑料腔室都通过一种隔膜隔开,一边是空气,另一边是血液。使用Syncardia人工心脏的患者携带着一个6公斤重的空气压缩机,连接压缩机的管子穿过腹部向两个腔室输送空气,为隔膜加压,隔膜推动另一边的血液。压缩机砰砰直响地舒张和收缩,频率稳定,每分钟120次。加里帕说:“这算不上正常的生活,但是要远远胜过心衰病人以前使用的设备。”
 
  在法国,一家名为Carmat的公司希望能够做得更加出色。公司首席医疗官皮埃特·詹森(Piet Jansen)说:“我们的系统是完全静音的。”跟SynCardia系统公司的设备一样,Carmat公司的心脏也有两个人造的腔室,利用隔膜向外推压,输送血液。但是该设备没有利用压缩空气,而是利用了一台内置泵驱动的液压流体。跟SynCardia系统公司的设备相比,Carmat公司的设备更大、更重、更复杂,但是设计人员对所使用的传感器和微处理器感到自豪,这些传感器能够确定病人的运动水平,而微处理器能够计算适当心率和可变心率是多少。电线从患者的脖颈后部出来,连接着一个3公斤重的电池组。
 
  针对Carmat公司的设备进行的首个可行性研究似乎不太顺利:在3个月之内,4个病人中有2个死亡。但是,行业分析师安德鲁·汤普森(Andrew Thompson)最近撰写了一份有关人工心脏的报告,他说:“这些病人的病情极度恶化,我们可以料想到自愿参加试验治疗的人们所处的状况。相对于病人衰竭的状况来说,这款设备不算失败。”
 

1、目前,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Bivacor公司生产的人工心脏正在小牛中接受测试;2、作为等待移植病人的临时解决方案,Syncardia人工心脏已经投放市场,现在这款人工心脏作为永久的替换品正在接受测试;3Syncardia人工心脏的用户携带一个6公斤重的箱子,箱子里有电池和驱动气动泵的空气压缩机;4Carmat人工心脏的工作原理与Syncardia设备类似,但使用了液压流体代替空气来输送血液

 

  欧洲的监管机构肯定已经同意使用这款设备了,因为2016年8月Carmat公司推出的一项主要临床试验已经通过审批。到2017年年底,公司预计外科医生会将其设备植入到大约20个人的体内,而且希望其人工心脏在2018年能够获得认证,作为欧洲人的永久性替代设备。
 
  另外两家公司尚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是一些专家认为它们采用的技术更有前途。两家公司都没有用搏动隔膜,而是采用了带有扇状旋转叶片的离心泵,推动血液向前,通过动脉连续地输送血液。2015年,美国克里夫兰人工心脏公司利用克里夫兰医学中心开发的技术,使两头小牛健康地度过了90天的研究期。另一方面,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家名为Bivacor的公司目前正在跟德克萨斯心脏研究所合作,利用小牛进行为期90天的研究。两家公司都仍在对自家的设计进行调整,为进行人类试验做准备工作。

 

bar chart

患有心衰的成年人:美国为570万人,全世界为2 600万人

 

  吉安卢卡·托利格罗萨(Gianluca Torregrossa)是一名心脏外科医生,曾经进行过Syncardia人工心脏的植入手术,撰写过有关人工心脏研究进展方面的论文,他也在热切地关注着这两家公司的动态。托利格罗萨称,这两家公司的“连续血流”设计失败之处更少。他说:“如果这种设备移动部件更少,那么成功的概率就更大。”
 
  提到临床试验,所有的技术都必须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来得到证明。SynCardia系统公司的加里帕说:“医生们不想把病人交给科学项目,除非病人已别无选择。”如果这项技术能够适用于这些病情最糟的患者,那么长期等待可靠的人工心脏的局面可能会结束。2017年的试验最终可能会显示:人类创造了一项工程奇迹,这项奇迹并不是由生物本身创造的。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丝 丝

――――――

本文作者伊莱扎·斯特里克兰(Eliza Strickland)是一位高级副主编,拥有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硕士学位。20113月加盟IEEE Spectrum杂志,其最近撰写的特别报道“黑掉人类的操作系统”导致了新博客“人类操作系统”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