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美国科学界发起全球性的科学大游行。为此,《科学》杂志发表社论,主编杰里米·伯格(Jeremy Berg)号召人们重视科学,依靠科学创造前景光明的未来。

 

杰里米·伯格

 

  在弗兰克·卡普拉的经典之作《生活多美好》中,主人公乔治·贝利希望他从未出生过,于是他被传送到了另一个版本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所有曾经存在过的痕迹都被抹掉了,这个世界与他原来的世界大不相同:一个蒙昧不开化的世界,一个文明程度更低的世界。令人苦恼的是,如今整个美国到处都充斥着乔治·贝利梦魇般经历的回声。
 
  一些人对于我们生活中基于证据的方法产生的有益影响不屑一顾。现有的证据,即使是相当充分的证据,他们也会有意加以忽略或将其最小化。而非基于证据的方法却被视为与基于证据的方法一样,能带来事实正确的可靠结果。特朗普政府最近发布的联邦预算草案大刀阔斧地削减了几乎所有研究机构的研究资金,如这一预算草案付诸实施将严重损害美国多年建立起来的科学事业。基于历史的经验教训,这不但是政府政策的思虑不周,长此以往还将导致技术创新活动的衰落。
 
  科学大游行有许多目标,对社会和个人将产生重大影响。人类天生就对了解周围的世界感兴趣,建立在这种理解上的哲学方法,如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仅仅是依靠理性和逻辑,而不是实验方法。这些理论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最终都被归入越来越严谨的实证方法:通过细致观察,提出假设,然后进行验证的方法。
 
  一些很有影响力的现代思想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样的实证研究法。例如,量子力学诞生于违反直觉的实验观察,现有的理论无法对这些观察结果做出很好的解释。最终的结果是产生一种很了不起的预测理论,并成为现代化学、物理和电子工程的理论基础,产生了今天层出不穷的各种现代技术。
 
  科学方法和实证研究方法也是现代生物学和医学的核心。例如,微生物理论的形成彻底改变了人类对传染性疾病的理解,产生了对这些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微生物理论通过对各种致病微生物种类的鉴定识别,采取了各种公共卫生和无菌技术措施,有效防止了致病微生物的传播。在对致病微生物的了解过程中,人们发现了用抗生素治疗感染和接种疫苗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方法,这些医疗科学进步从根本上改变了现代医学的面貌。
 
  科学大游行是强调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对社会产生有益影响的一个巨大机会。参与活动的科学家以及其他对科学感兴趣的人可以就科学进步的相关影响、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中科学所起的核心作用、基础研究对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各阶层对科学知识广泛了解的好处等进行更多的沟通。
 
  我希望此次活动能成功地将各个领域内的科学家和非科学家人士凝聚在一起,但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正如乔治·贝利向小镇上的人们倡导的那样,支持让人们受益的政策,共同分享多年改进后的成果。我希望大游行之后,有更多对科学感兴趣的个人和团体来倡导科学,因为这个受益于科学的社会前途未卜,我们必须努力去争取一个前景光明的未来。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