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与动物、儿童一起工作没什么好结果,但艺术家托马斯·萨拉切诺(Tomás Saraceno)却不这么认为。生于阿根廷,居住在柏林的他被充满无限可能的蜘蛛网深深地吸引。因此,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成千上万只蜘蛛“合作”举办了一场艺术展览。
 
  游客们可以漫步于190平方米的大型蜘蛛网络,也可以欣赏“蛛网音乐会”。190平方米的大型蜘蛛网是由一种名为Parawixia bistriata的南美圆网蛛搭建而成,而蛛网音乐会的演奏者则是一种名为金纺蜘蛛的圆网蛛。每个金纺蜘蛛都会和一个传感器对接,传感器会捕捉它们触网的每一个瞬间,由此引发的震动会通过扩音器传递出来,从而再次引发蜘蛛的运动,循环往复。与此同时,在光线的照耀下,来自扩音器的声波会引动空气中的“宇宙尘埃”。为了弄清楚蜘蛛网与“宇宙网”之间的概念联系,萨拉切诺特意咨询了天体物理学家,宇宙中弥漫着各种物质:星云、尘埃、暗物质等等,因此他想通过蜘蛛网创造一个宇宙的缩影。
 
  P.bistriata蜘蛛的社会行为是难以捉摸的。这些蜘蛛在白天会搭建一个蜂巢状的社区,在晚上为了捕捉猎物会在蜂巢的基础上添加自己的网。等这些蜘蛛长成后,它们就可以独自捕捉猎物。因此,对于萨拉切诺来说,这个展览装置包含一个个数量繁多的集体工程,由大约4000万根蜘蛛丝构成。每根蜘蛛丝就像尘埃一样,萨拉切诺称之为“空中的痕迹”。游客们起先看到的只是一些模糊的细节,之后他们被建议躺下去仔细观察这个丝质宇宙。通过错综复杂的、闪闪发光的蜘蛛网以及惟妙惟肖的宇宙尘埃,游客们可以真正感受到宇宙的缩影。金纺蜘蛛声音装置中的交响曲更加精致。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提供了细小的陨石颗粒,萨拉切诺将它们和尘埃一起混合在空气中,形成声波景观的一部分。它们的每次运动都会被录像捕捉并放大到屏幕上。通过一个特定的算法,这些运动会转换成一个低频的声音,通过24个扩音器传递出来。尘埃、蜘蛛、蜘蛛网以及游客不经意间发出的声音都会成为交响曲的一部分。
 
  蜘蛛通过拾取蜘蛛网振动的声波线索能更精确地定位猎物的位置,因此它们会不断完善蜘蛛网,以增强这些振动方向位置信息的确定。
 
  除了美学上的追求,萨拉切诺还有其他的志向。他在柏林的工作室配有一个装有300只蜘蛛的实验室。为了这次的展览,他和伯纳迪诺里瓦达维亚自然科学博物馆的蜘蛛学家马丁·雷马(Martín Ramírez)以及德国马普鸟类学院的生物学家艾利克斯·乔丹(Alex Jordan)开展合作,一起研究蜘蛛是如何做出集体决策的。萨拉切诺的工作室已经研发出开创性的3D蜘蛛网可视化先进技术。
 
  这些年,萨拉切诺一直在与许多科学家及科学机构合作,例如巴黎的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和麻省理工的艺术科学技术中心。2015年,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蜘蛛管弦乐”的展览。蜘蛛引发的振动声音被放大,旁边还会有音乐家即兴演奏。萨拉切诺把蜘蛛也看成是即兴演奏的音乐家,蜘蛛的表演是独特的音符。
 
  这项工程除了创造一个空灵的声波景观外,还展示了萨拉切诺一个更宏达的目标:探索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共栖关系。尽管他展览上的蜘蛛网与花园和房屋里悬挂的不尽相同,但是蜘蛛的创造物在我们周围随处可见,只不过我们不怎么注意罢了。他说:“这次展览的美学目标是让人们注意到蜘蛛网。”在参观了萨拉切诺的工作室后,法国社会学家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宣称他再也不清理自家的蜘蛛网了。通过这种方式,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像布鲁诺一样给予蜘蛛带给人类的振动、声音和光线的宇宙缩影应有的尊重。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松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