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学家乔恩·巴特沃斯(Jon Butterworth)表示:科学不会为我们做出道德和政治上的选择,也不会告诉我们目标应该是什么,但它有助于我们描绘出实现这些目标的种种可能性。

 

827.jpg

伦敦“科学大游行”

 

  像其他许多人一样,我参加了4月22日的“科学大游行”,另外,我还和其他几位杰出的演讲者一起,在伦敦议会广场的集会上发表了演讲。就像所有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行者和演讲者一样,我们都有各自的观点、看法、目标以及对这个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我是一个粒子物理学家,所以我想以杰出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的话作为开场白:科学就是努力不愚弄我们自己。我们再也付不起愚弄自己所要付出的代价,如果说我们曾经这么做过的话。
 
  科学在背后支持着我们拥有的所有技术以及我们所建立的极其复杂的、瑕疵与成功并存的人类社会。它帮助我们理解并预测我们一些行为的后果,它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益处,诸如提高人类寿命,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比以往任何时代的人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等等;但同时科学也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如果我们将事情搞得一团糟,造成的不利影响是全球性的,损害的不仅仅只是我们所在的城市或国家。
 
  到目前为止,从日内瓦的核子物理研究所(CERN),到德国、美国和英国的一些高度国际化的研究机构,我一直致力于国际科学领域内的合作研究工作。我也是世界各地6000多名共同努力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科学家之一。这一实例表明,当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人们根据他们的能力做出各自的贡献,展开竞争与合作,所形成的整体力量比各部分加起来的总和要大得多。
 
  我认为,我们需要这个“科学大游行”的理由之一是:目前出现了一种倾向于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趋势,这种情况令人担忧。除了导致其他方面的不利影响之外,这种趋势将危害科学,从而破坏人类作为一个种族生存和繁荣的能力。科学与国际合作正是我们人类生存下去必不可少的,以避免出现因意外情况或有意为之而导致的人类自我毁灭或自相残杀的后果。
 
  在英国,对科学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是超脱党派争议的,这很好。但是有一种危险,它会导致科学被忽视,或者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这也是为什么今天的科学大游行是一件好事。
 
  科学不会为我们做出道德和政治上的选择,也不会告诉我们,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什么,但它有助于我们描绘出实现这些目标的种种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和其他方面来看,科学与政治是不可分的,而且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在这次大游行活动中,其他演讲者也提出了另外一些同样重要的观点。伦敦大游行的整个事件都有实况记录,大家都有机会听到这些演讲,也可以将我通过演讲准备稿和根据回忆整理的以上内容与我演讲的实况录音做一个对照。
 
  伦敦大游行中的其他演讲者有:皮特·埃切尔斯(Pete Etchells),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le),苏兹·昆都(Suze Kundu),卡尔·伯恩(Karl Byrne),安吉拉·赛尼(Angela Saini),弗朗西斯科·迭戈(Francisco Diego),布伦纳·哈塞特(Brenna Hassett),海伦·切尔斯基(Helen Czerski)以及罗宾·因斯(Robin Ince)等。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