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法国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将杀虫剂的使用量减少一半,但这个计划最终失败。现今,法国正在进行再一次的尝试,“生态植物”计划正在掀开新的一页。  

人们常给葡萄喷洒硫酸铜,这是1884年法国发明的一种轻度毒性杀真菌剂

  油菜田里,米凯尔·弗里蒙特(MikaelFremont)看上去心情不错,鲜艳的黄色油菜花已经凋谢,花谢后长出了细长的豆荚,这些豆荚可以产出有价值的菜籽油和用作牲畜饲料的蛋白质粉。5月里,当他的猎犬在农场里飞奔撒欢时,这位身材魁梧的41岁的种植者发现了几乎被忽略的现象:泥土上覆盖的一层枯枝烂叶。
 
  它们是几个月前弗里蒙特在油菜旁种植的野豌豆和苜蓿,这是两种生长迅速的豆科植物,可防止油菜田里长出杂草,还可防止饥饿的甲虫和象鼻虫的攻击,并让弗里蒙特需要喷洒的除草剂和杀虫剂减少一半。他说,种植单一植物的田里间种其他各类植物产生的效果“十分理想”。
 
  这一创新方法是目前正在法国各地推广的许多做法之一,它们可以帮助农民实现一个难以实现的国家目标。2008年,法国政府宣布了农业政策的一项重大转变,呼吁将农药使用量减半,政府希望在10年内实现这一目标。没有任何拥有如此庞大和多样化农业系统的国家尝试过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个目标“非常具有革命性”,特别是因为法国是欧洲第二大杀虫剂消费国,布鲁塞尔减少农药使用行动网络的亨丽特·克里斯里坦森(Henriette Christensen)说道。
 
  自那以后,法国政府花费了近5亿欧元实施这项名为“生态植物”(Ecophyto)的计划。该项目建立了一个由数千农场组成的网络,测试减少农药使用的方法,提高国家对害虫和植物疾病的监测力度,并对减少农药使用技术的研究提供资助。政府还出台了对农用化学品征税的政策,以减少农药销售量,甚至禁用多种农药,这令许多农民大为恼怒。
 
  虽然这些措施遏制了一些农场对农药的需求,然而总的来说,生态植物计划最终遭到惨败。法国全国农药使用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12%,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农业生产的增长趋势。“自2008年以来,我们已经失去了10年,再失去10年时间的后果是我们无法承担的。”巴黎环境保护组织“世代未来”(Générations Futures)的弗朗索瓦·维尔莱特(Francois Veillerette)说道。
 
  法国政府对此表示赞同。官员正在最后敲定被称为“生态植物2+”的修订计划。该计划将促进研究,增加示范农场,提高农药税,禁止使用更多化合物。法国总统马克龙敦促禁止使用草甘膦,草甘膦是世界上最畅销的除草剂,也是许多农民应对农作物病虫害的重要手段之一。
 
  修订计划的细节,包括融资额度等,仍有待确定。但一些观察人士已对该计划持怀疑态度,农民会担心繁琐的规定和增加的成本使他们处于竞争劣势,环保组织会担心该计划再次遭致失败。“想法是好的,但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实施。”之前曾在法国自然环境机构工作的卡门·埃切维里(Carmen Etcheverry)说道。
 
  但也有人持乐观态度。尽管“生态植物”计划曾经失败,但它显示,农民可以有更多强有力的选择,比如混种作物、选择种植新品种和利用数据分析系统帮助确定最佳喷洒时间等。有了正确的激励和支持措施,这一次的“生态植物”计划可能会产生不同于上一次的更大影响。法国没有放弃其雄心勃勃目标这一事实激励了许多观察人士。“你会感觉到,某些事情正在我们面前真实发生,”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农业经济学家罗伯特·芬格(Robert Finger)说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合成除草剂、杀菌剂和杀虫剂大大提高了法国农民的收成和利润。但这些化学品污染了地下水、湖泊和溪流,还伤害了农场工人和野生动物的健康。这些开始引起消费者的警觉,到了20世纪70年代,公众对杀虫剂的反对声日趋强烈。
 

法国正在开花的油菜地,种植配套作物减少了除草剂和杀虫剂的使用

  2000年代,由于提高了农药效率,农民转而使用需要剂量小并更有效的化合物,农药销量开始下降。2007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召开会议制定了一项为期5年的环保计划。通过环保主义者、农业工会、杀虫剂制造商和其他有关方之间的反复协商和谈判,最终促成了“生态植物”计划的出台。该计划包括重大的政治让步,“如果可能的话”,将达成50%的使用削减目标,这意味着计划的实施大部分以自愿为原则。
 
  尽管如此,生态植物计划还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研究基金的目标是对更合理的杀虫剂使用方法进行评估,并在加入示范网络的3000个农场里进行试验。官员在全国各地招募观察员监测调查农田里病虫害情况,并每周提供报告,这样的监测活动有助于农民确定喷洒农药的合适时机,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更大的农药污染。示范农场网络的平均农药使用量减少了18%,而且大多数农场都不需要付出牺牲利润的代价。
 
  但法国化学杀虫剂的总使用量有所上升。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由诸多影响因素造成的。例如,对化学品征税不足会影响人们的购买决定;很难说服一些农民采用一些可能增加成本或降低产量的新做法或新技术。自2016年以来,生态植物计划每年约7000万欧元的投资太低,“与面临的所有挑战不成比例,”法国总监于2017年年底总结道。另外市场因素,如谷物价格的上涨等,也有可能促使人们喷洒更多的化学品,以增加收成。
 
  然而,生态植物的推行者并不气馁。分析人士指出,在许多农场里,现有的技术和做法就有可能使化学品使用量至少减少20%。“在不低估挑战程度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法国农业部植物健康服务部主任阿兰·特里登(Alain Tridon)表示。
 
  法国的杜考尔特庄园里可以找到保持乐观的事实依据。杜考尔特庄园位于法国拉多地区,拥有450公顷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园,每年生产约300万瓶葡萄酒。在一个长长的车库中停放着一些巨大的高达3米的四轮拖拉机喷雾器,每个都配备有一个2200升的杀菌剂罐。它们的铰接式机械臂上嵌有喷嘴,可以一次性在四排葡萄架上喷洒农药,杀死霉菌和其他植物病原体。
 
  制酒商是法国杀真菌剂的最大使用者。尽管大多数杀真菌剂所含成分是硫和铜,而非毒性更大的合成分子。但帮助管理家族企业的杰里米·杜考尔特(Jeremy Ducourt)表示,在杜考尔特的葡萄园中穿行的黄色巨兽,会让担心农药问题的邻居感到十分不安。但他说,实际上这些机器是“解决方案的一大部分”。它们帮助庄园减少了大约30%的杀菌剂,这要归功于这些喷雾器上的独特喷嘴,它们可增加杀菌剂喷洒在植物上的量,减少喷洒在地面上的量,更先进的喷雾器甚至能够收集并重复使用任何残留在空气中的喷雾。
 
  类似的高效喷雾器也适用于其他作物,仅用新机器替换旧型号就可大量减少法国的农药使用。但升级并不便宜,杜考尔特葡萄园里的喷雾器的价格为320 000欧元,是收割机的两倍。事实上法国全国20万个喷雾器中每年只有其中的3%进行了更新换代,因此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全部升级。
 
  杜考尔特家族企业还通过决策支持软件来减少杀菌剂的使用。该软件利用及时的天气预报、田间监测和其他信息,如作物叶片的大小等,来提出何时喷洒的建议,使用该软件可减少葡萄园20%的杀菌剂使用,用于谷类植物种植中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但这些方法还没有推广到所有的农场,需要喷洒大量杀菌剂的马铃薯种植者如今已在一半土地上使用了这种方法,他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将这一比例提高到90%。
 
  但这一软件很难预测和控制田间虫害的突然爆发。因此,农民必须勤于巡视农田,以便在害虫失控之前施用杀虫剂。“生态植物2+”计划的目标之一是促进一种叫做“生物控制”的非杀虫剂方法,这是一种久已有之的传统方法,例如,农民会使用信息素来迷惑害虫,或通过引入害虫的天敌来减少害虫数量等。支持者强调了该策略在法国玉米田里取得的成功,少量引入一种叫做赤眼蜂的寄生蜂已成为对付主要害虫玉米根虫(也叫玉米根叶甲)的关键武器,赤眼蜂在玉米根虫的卵内产卵,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可大量减少害虫数量,与使用杀虫剂有着同样的效果。
 

  但利用天敌赤眼蜂也并不是万灵药,尽管成本与使用杀虫剂大致相当,但在玉米植株上悬挂放有蜂群的硬纸板箱需要更多人工。法国南部使用杀虫剂仍很普遍,因为那里的玉米种植者还要面对蜂群不攻击的其他多种害虫。在其他一些国家,农民通过种植转基因玉米来控制害虫,但转基因作物在法国是不允许的。尽管存在这些限制因素,但目前在根虫构成威胁的玉米种植区里仍然有23%的农田引入了这种赤眼蜂。
 
  弗里蒙特在他的油菜田里使用作物间种技术证明了生物学的另一个用途:控制杂草。这是一种曾经普遍使用的古老技术。8月里,他在一排排油菜之间种植了一种或多种快速生长的豆科植物,地里有足够的空间,豆科植物也不会占用过多水分和光照资源,但它们却能抑制杂草生长,同时释放氮肥。它们似乎还能减少昆虫对作物的危害,尽管这种益处还未能确切证明。当霜降到来、豆科植物被冻死的时候,田里的油菜已经长得密密匝匝,几乎再没有杂草能与之竞争的空间了。
 
  在凡尔赛的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INRA)的农学家玛丽-海伦·杰弗罗伊(Marie-Helene Jeuffroy)说道,混合种植法“正在变得非常流行”。法国全境3%到5%的油菜田都采用了豆类作物间种法。根据法国油菜生产商联合会7月份的一项承诺,到2030年,这一比例可将增至30%。
 
  法国一家种子公司“Jouffray Drillaud”独具慧眼看到了农作物混合种植的巨大潜力,早在2年前他们就停止了销售除草剂,而这部分收入占了公司总收入的20%。“当你有了更多多样性的选择,你就有了更多的适应能力,”该公司研发总监文森特·比吉尔(VincentBeguier)说道,“单一化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很糟糕的事情。”
 
  到目前为止,油菜种植者似乎通过混合种植有效控制了杂草,但科学家同时还在寻找其他可能性。“再混合(ReMIX)”是欧洲13个国家之间一项500万欧元的新合作科研项目,杰弗罗伊和其他项目参与者正在研究如何优化混合间种技术,对其好处进行测评,并消除混合种植中的一些障碍。
 

  法国农业部正在采取行动,要求农药零售商向农民提供36种杀虫剂替代品,以鼓励更环保的做法。例如,经销商不会仅仅只兜售杀虫剂,可能同时还会推荐某种间种作物,或者推荐使用性信息素诱捕器来迷惑雄性昆虫,干扰害虫的繁殖等来杀死害虫。农业部给他们定下的目标是到2021年减少20%的农药用量,达不到目标的经销商将面临处罚。
 
  然而,为达到生态植物计划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的目标,许多农民需要更多使用另一种实用技术——作物轮作,即在一块田地里轮流耕种不同的作物,最好是间隔5年或6年以上,这是对抗杂草、土壤传播害虫和植物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例如,在豌豆、小麦和甜菜之间轮换种植,可防止病原体年复一年地在土壤中积累起来,在牧草地上轮种则可遏止一些1年生杂草的生长。
 
  设想很好,说来也简单,但增加作物轮作的多样性实施起来却很困难。这是因为整个农业系统是约定俗成的:许多地区的农民只专门种植某些作物,比如小麦或土豆,他们依靠传统的方法和经验来获得高产,附近通常也没有额外增加作物的市场,另外,储藏加工设施、研究人员的研究方向、顾问的咨询范围和决策者的关注重点会倾向和面向当地的主要作物。法国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农学家安托万·梅赛恩(Antoine Messean)说道,“一切都围绕当地主要农作物组织起来,这些主要农作物需要大量投入,因此这种自我强化的机制很难摆脱。”
 
  在新的生态植物计划中,作物多样化并不是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但农业部已经向INRA咨询如何鼓励这种做法。在一项相关计划中,法国希望到2022年有机农业(不允许使用合成农药的农业)面积将翻一番,达到15%。2018年5月,法国农业部宣布将花费11亿欧元支持扩大有机农业范围。
 
  政府还面临环保人士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要求政府禁止使用更多种类的农药。但这种要求也是有争议的,农民会抱怨绿色替代品并不总是可行。例如,法国在2016年禁用了一种名为乐果的杀虫剂后,樱桃种植者没有有效方法来对付果蝇入侵,在巴黎的全国农民联盟副秘书长埃里克·瑟罗因(Eric Thirouin)说道。同时他还指出,这种杀虫剂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仍是合法的,导致法国樱桃种植者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在有些情况下,禁止使用某种化学物质会导致其他化学物质使用量激增,破坏减排计划。例如,法国的小麦种植者依靠包裹在种子上的新烟碱类物质来保护植株不受蚜虫和叶蝉的侵害,现在这类杀虫剂被禁用,一些种植者可能会增加其他杀虫剂的使用。另外还有其他的利弊权衡,一些专家担心,禁用除草剂草甘膦,农民就得在土壤中除草,可能会导致水土流失或增加温室气体排放。芬格认为,“迫切需要”对这种利害关系权衡进行更多的研究。
 
  与此同时,观察人士表示,争取法国农民合作企业的支持,对帮助生态植物2+计划取得成功也至关重要。法国农业是由这些为数不多的大型农业企业所主导,他们购买和交易农产品、出售种子、肥料和杀虫剂。如果你不能说服这些合作企业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你就无法减少农药的使用。其中一些农业企业已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如一家50亿欧元资产的农业企业Terrena对弗里蒙特采用的作物间种方法提供了支持。
 
  尽管大多数法国农民仍在很大程度上忽视或抵制生态植物,但他们现在已有了表示支持的迹象。2018年7月,40多个农民组织发布了一份“解决方案合同”,其中包括实现具体减排目标的承诺。瑟罗因说,这些承诺代表了重要的转折点,表明这些农业组织对农药使用禁令不再持抵制态度。“这表示农民开始放弃抵制姿态,代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他说。特里登认为这是走出的积极进取的一步,“我们确实看到了人们在心态上的转变。”
 
  如果法国要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做出调整的不仅仅是农民。降低食品生产要付出的环境和公共卫生代价可能会增加消费者和纳税人的成本。“但一切皆有可能,关键是成本问题。”巴黎农药贸易集团植保实业的负责人尤金伲亚·波玛莱特(Eugenia Pommaret)说道。
 
  法国蒙塔顿农业技术学院的农学家弗洛伦斯·勒普林斯(Florence Leprince)补充说道,改变的关键在于食品体系中所有参与者之间的合作。她表示,“解决方案已经有了,但远远不能覆盖各方面的需求,重要的是所有参与者在农业生产方式的改革中做出更多承诺。”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