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即将离任的德国总理在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有所欠缺,但事实证明,其秉持的科学和严谨态度做出的决策具有变革性意义。

15

德国总理安格拉 · 默克尔(Angela Merkel)因一贯坚持科学且循证的政治决策而在政界脱颖而出。她为科研工作和循证思维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在其领导下,德国政府多年来致力科学事业发展,使之与国际接轨。虽然任何一个政府都无法在保护人民权利、促进安全和福祉以及伸张正义方面做到尽善尽美,但默克尔对循证决策的推动和支持力度在所有政治家当中首屈一指,并在新冠肺炎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上种种,使得这位德国总理成为独一无二的榜样。

默克尔之所以大力推动科学发展,部分原因是其深刻认识到科研和创新对社会经济的重大价值。德国科研人员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谈到,默克尔总理会定期与科学家和科研负责人举行会议。默克尔每隔数月会主持一次涵盖多个主题领域的非正式科学晚会,她不仅亲自制定会议议程,而且特别关注氢能、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由于默克尔会在这些会议上提出堪称专家级的问题,科研人员需要认真准备相关报告。这些“创新”领域会议催生了许多量子计算和相关技术项目,价值高达20亿欧元。

同样,默克尔也致力于推动纯粹因兴趣使然而开展的科研活动。在2010年伦敦皇家学会的一次演讲中,总理鼓励听众对那些声称能够预测科学发现进程的政治家持怀疑态度。

人们常常忽略2005年默克尔当选总理时,德国才实现统一15年。东德、西德及双方的科学体系仍然在逐步整合中。在具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东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的学科研究中心统筹负责发展科学事业。相较之下,西德公共研究所和公立大学负责发展科学事业。科学领域仍然存在等级制度且由男性主导——德国在此方面仍然落后于大多数欧盟国家,必须持续改进。

如今,德国的科学事业虽然等级性有所降低,更具协作性、世界性,但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来看,2018年,德国只有33%的科研人员是女性,而欧盟平均水平为42%。目前德国约1/5的高级科研领导人是女性,是2005年的两倍以上,接近欧盟平均水平(26%)。

自2006年以来,默克尔政府每年对科研和大学的预算增加3%至5%。目前,德国联邦政府每年的科学支出为240亿欧元,超过了欧盟“成员国将国内生产总值的3%用于研发”的目标。

默克尔于1986年在东德柏林科学院获得量子化学博士学位,曾在量子化学家鲁道夫 · 扎赫拉迪克(Rudolf Zahradník)领导的布拉格实验室工作,负责研究气体-粒子碰撞量子力学,并合著了多篇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化学物理学报》等期刊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量子化学家阿兰 · 阿斯普鲁-古兹克(Alán Aspuru-Guzik)表示:“默克尔在利用数据和计算工具来保证结果精确度方面已经达到20世纪80年代科研人员的巅峰水平……默克尔的研究方法是当时最先进的。”

尽管默克尔与科学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但在气候这一关键政策领域,其决定并不总是能够得到科学界的支持——因为德国并未积极采取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措施。默克尔甚至曾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出的危险气候变化警告表示愤怒。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灾难事故后,默克尔立即决定在2022年前逐步淘汰德国的核电设施,这使得脱碳事业更加难以实现。

新冠疫情之际,科学和政治之间将更加难以权衡取舍。2020年3月,为了控制新冠肺炎传播,默克尔按照专家建议施行了封锁措施。但德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仍然遭受了疫情的冲击。按照科学家的建议,默克尔赞成尽早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但许多实力雄厚的州政府领导人却拒绝听命。

在默克尔离任后,德国势必发生变化。但这位科学家领袖留下的宝贵遗产是毋庸置疑的。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