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享受新颖技术带来的好处,但随着其他国家日渐进步,美国很快就可能输掉优势,落后于他国。现在,美国是不是该在创新中接纳和利用美国相比于竞争对手的独占优势?

为了取回优势地位,美国也许要考虑一下如何聚焦于美国独特的文化,正是这种文化培育出美国的创新。对于实体的创新基地而言,文化是一种关键性组成。尽管各国能制定战略计划,激活资金流,将研发工序流水线化,但建立一种创新文化并非一项轻而易举的任务。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有句名言:文化将战略当作早餐吃掉了。这句话就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

美国在最近70年里上升到科技主导地位,背后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建立的创新文化,包括意识形态上对于创造性、适应性、风险容忍和其他有利特性的支持。所有这些特性推进了一种能够促进破坏性技术发展的环境。然而,美国一直享受的优势也许在悄悄流失。

创新需要承担风险和打破规则。美国需要维持它的传统优势——如风险容忍和不怕失败——以便保持竞争力。然而,一些研究表明,美国创新者对于风险的容忍度并不算高。

为了应对培养文化特性的需要,存在多个潜在的解决方案。譬如说,由公共部门向私营部门进行补偿,从而抵消应用研发的风险,这种做法可能有所帮助。私营部门的研发失败将会面临明显更少的公开反对,促进这些研发,就能将风险分散给多个利害关系方。随着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创新,就可能提高它们对创新领域的风险容忍。这类项目的一个例子是美国空军的“敏捷至上”竞赛,它鼓励私营公司研发电动垂直起降飞机的原型机。各家公司都收到一小笔资金,但只有当它们赢得竞赛后,才能获得足额资金。美国陆军的xTech项目也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国防研发,举办多个技术领域的大奖赛。这些项目可以允许主办方获取众多参与方更为多样化的创意构思。

此外,尽管对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聚焦依然至关重要,但也应该对艺术和创造给予同样的关注。艺术和创造并不单单关系到个人目标的实现与满足,它们有助于全国上下养成发明和创新的习惯,而这又能促进国际竞争力。培养和影响美国的价值观和优势的初等教育、劳工发展也可能有所助益。譬如说,可能需要应对美国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创造力下降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教育过于重视标准化测试的分数,而不是智识上的好奇。

科技竞争很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直至久远的未来,世界各地也会继续追逐新的能力和技术。在这场你追我赶的竞赛中,美国文化提供了一个未被充分利用的竞争优势,这个优势对于本土技术的发展能带来独特的益处。

资料来源 RAND

——————

本文作者威尔·苏梅特(Will Shumate)是兰德公司助理政策研究员,帕蒂兰德研究生院博士生;蒂莫西·马勒(Timothy Marler)是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工程师,帕蒂兰德研究生院教授